两忘烟水里

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两忘烟水里!
正文

寂寞的圣诞节 (1)

(2005-12-26 11:13:25) 下一个

这是我在国外的第二个圣诞节。没有飘飞的雪花,窗外竟还是茵茵的草地,只有偶尔传入耳际的爆竹声和异乎寻常空旷的校园,在时时提醒我,这是圣诞节!整个系里的老外(在他们的国家里,我自己是老外才对)都去享受圣诞长假了。但如朱自清所说"热闹是他们的",我们留学生只好自己消磨时光。

两个party也只消磨掉两个完上,尽管导师还要请我去他家里一次,但仍有漫长的日子等着我。要知道圣诞节长假有两周呢!其实我也不是一个害怕寂寞的人。要是往日,我得为这珍贵的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欢欣鼓舞--自由了,多好呀--我可以在家过够看片瘾,游戏瘾,还可以恶补仿佛是上辈子欠下的觉!要是时间还有剩余,当然还能给自己充充电,保证再见导师时又深邃了许多!

 可这次,我没有心情。

因为我用心经营了两年的婚姻(到下一个情人节是三年了!)在这个圣诞节走到了尽头。在年轻情侣浪漫团聚的平安夜,我们甚至没有互道祝福,更没有温馨的情话。真的难以想象,我们曾经是那么相爱!如今,对彼此都吝啬到了不肯对对方多说一个字的程度。我的手机彻夜开着,虽然我从没听见它响起,但还是自欺欺人地一遍遍查看,是否有未接来电。一个短信让我惊喜异常,一看号码却又立即心凉。那是一个刚刚离开的波兰女孩,她在遥远的波兰祝我圣诞快乐。可是,我能快乐么!尽管有朋友在身边,尽管我也热热闹闹地跟他们包饺子,开玩笑,可是呀,心里一直是寂寞的。尽管我明知道,分开的两年已经快把我们的感情耗得油尽灯枯了,可我还在隐隐地期待--昨天还说爱我的心始终没有变的他能跟我说句对不起。可是,从白天到黑夜,又从黑夜到白天,我始终没有等到任何关于他的音信。而我,也数次放下了拿起的电话,因为,我心真的痛了! 当初,他承诺得好好的,时机成熟了,就出来陪我,或者读书。但现在,他说他在国内才能如鱼得水。这,我能理解。毕竟,他已不是20几岁的人了,再读书是有点困难。但我希望他能尽量丰富自己的见闻和,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可是,每次他都能找出成堆的借口说他不需要那个。我让他时不时看看专业知识,别作一个只知道'公关'的销售员。在面对客户时,如果能及时地解答有关产品性能原理的问题,有利于他取得标的。但他说,他的知识足够用了!别的销售员懂得还没他多呢!我妥协了,心想,既然看专业书籍他没兴趣,那看点小说之类的社科书籍总该可以了吧!不管怎样,人的大脑需要时常补充养料呀。在如今这个全民学习的时代,象他这样的年轻人更应该扩大知识面,以便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得心应手。再说,知识面宽点,对他与客户交流也大有益处呀!尽管社会中有非正常竞争的'关系'存在,但自己的前途终归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能力,水平。年轻时从基层干起,做做销售工作没什么不好的。但总不能做一辈子销售员呀!所以,要在业余时间多充实自己,使自己随时准备好迎接新的生活。当然,我也能理解销售工作的应酬繁多,可周末离开工作地点回到北京的家里,总该有自己的时间了吧!不要求他用所有的时间来看看书--但半天左右,甚至几个小时总不是难事吧--然而事实证明,让他的眼睛和脑袋集中在书上仿佛是用刑一样难受,但对各种名目繁多的聚会到是情有独衷。校友会,同学会,实在没会了,自己打电话邀上三朋两友。反正是绝对能保证在家的时间天天有聚会,而且聚会时间越来越长,现在大有不到半夜不回家之势。以至于想跟他说说话都不容易--每次打电话给他,不是开车在路上就是在喧闹的聚会上,半夜12点前在家的几率凤毛鳞角。而他给我写信或打电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刚开始说,出差在天津宾馆的电话打不出来,而上网又不方便,所以电话和信都少了。我想想也是。于是买了个手机,告诉他既然给我打电话不方便,那想我希望听我声音的时候可以用手机打给我,我立即给他打回去。结果呢,我的手机到现在为止只接过他不超过5个电话;更让我心寒的是,自从他的电脑有了无线网卡后,也从未写过只言片语给我,理由是既然我几乎每天都打电话给他,他就不需要写信给我了。感情呀,是需要两个人共同维护的,彼此的牵挂与私秘的交流是爱情的润滑油;而不断地提高自己,是保持自己在爱人面前吸引力是爱情之树常青的不二法门。如果总是单方面的付出,爱情的车轮总有失去动力的那一天. 我用两年的时间提醒他,我不介意学历,但你应该有进取精神。这种进取精神不在乎你是否飞黄腾达,但能让我欣赏,让我总能看到希望。如果我们不能同时进步的话,我们的婚姻将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可是,他依然顾自地从PARTY 到PARTY,甚至学习,看书都成了我在他面前的禁语-一提就生气,反而嘲讽我应该多学学跟人相处!

我心痛了!这是那个曾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每一拳都打在棉花上的那个爱我的人说出来的话吗?这么一个爱生气的人是我曾经熟悉的那个靠着好脾气好修养赢得我毫无保留的爱的人吗?这是那个与我初识时虽已踏入社会四年,却仍然时不时静下心写写日记,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研究生课程的上进的年轻人吗? 结婚1周年刚过,我在他的鼓励下辞了工作,只身来到德国。当时他说,象我这样做基础科研的,不出国深造是没有前途的,而他,可以好好照顾我们的家;要是时机成熟,也可以出国读书。犹豫了很久,我终于还是听从了他的建议,再一次把自己放飞。那时,我很感谢他对我的支持,同时,我们都坚信我们的婚姻和爱情经得起时间和距离的考验。的确,刚刚分开那阵,我们对对方的思念常常不能字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我都是念着他的名字,就象他还在身边一样跟他说着话如睡。而他,几乎天天写信给我,诉说对我的思念。他甚至还把齐秦的一首歌的歌词发给我,告诉我他每每听起都会落泪:'我的黑夜是你的白天,当我思念时你正入眠,戴的手表是你的时间,回想着你疼爱我的脸。我的黑夜是你的白天,当你醒时我梦里相见,只为了和你再见一面,我会不分昼夜的想念。。。。'

我是一个容易满足的女人,很容易被别人的爱感动。我的爱热烈但被动,需要别人引燃。从恋爱到结婚,我心底埋藏多年的爱在他的关心和体贴里一点点升温,终于,我体验到了幸福的滋味!新婚第一年,尽管我们经济不宽裕,但我们还是尽量把自己的小家收拾得温馨而舒适。为了省钱,在装修时我们没有找装修公司,而是自己联系了一个施工队,用自己几番比较买来的建材,如筑巢般倾力建设自己的小家。那时候,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在为我们的小家而忙碌。一遍遍地逛建材市场,家具市场,灯具市场,到后来的金五星小商品市场去淘些物美价廉的装饰品。而在这所有过程中,他都是主导。每个星期五的晚上,他都要在一个小本上列出周末我们需要做的事,然后我就跟着他跑东跑西。。。那时的我们,心意相通,劲往一处使,我们的生活虽不富足,但安乐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