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

落叶归根只是弱者的借口,落地生根才是生活的强者
正文

自由的光芒

(2024-06-04 20:20:20) 下一个

     

 “嘶嘶嘶嘶......欢迎收听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伴随着嘈杂的干扰声,爷爷坐在藤椅上,又开始专注地听着美国之音的节目,在我年幼的记忆中,家里的那台老式收音机总是伴随着清晨和夜晚的时光。虽然爷爷不识字,但广播中传来的消息和故事却深深吸引了他。当时这属于收听“敌台”属于违法行为。父亲是个胆小怕事的人,经常提醒爷爷开轻一点,每到这时爷爷总是豪气地说道”当初日本人拿刀架在我脖子上,老子都没有怂过,今天还怕这个?”

      不知道为什么爷爷总是觉得他儿子是被忽略的一代。总不受待见,爷爷的眼光真的不错,事实证明我们上一代真是最可悲的一代人。出生在战争年代,长身体时三年自然灾害,读书时文化大革命。今天,那些大爷大妈各种丢人现眼的“神操作”,印证了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牺牲品。

           那些充满异国情调的广播不仅是爷爷的精神食粮,也成了我童年记忆的一部分。渐渐地,我也养成了和爷爷一起收听美国之音的习惯。那些声音带我走出了家门,走向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我听到了关于世界各地的新闻、文化和生活,了解到不同国家的历史和现状。明白了国家是国家,政府是政府,政府是要人民选举的。这些内容开阔了我的眼界,激发了我对外界的好奇和求知欲。

        1989年,中国发生了震撼世界的六四事件。那场学运本是对民主和自由的热切呼唤,但最终却在血腥镇压中落幕。那段惨痛的记忆永远刻在了我的心里。我听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声援和谴责,感受到了世界对中国民主运动的关注和支持。美国之音不仅传递了客观的新闻报道,更带来了对自由、民主、人权等理念的深入探讨。

 

     六四事件彻底颠覆了我对社会和政治的信仰。回首过去,我深深感谢爷爷和那台老旧的收音机。正是通过美国之音的启蒙,每次在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上都能正确的判断。体制不变,改革开放只是短暂的,今天,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当政下,中国又走上了那条老路。历史已经毁掉了我们的上一代,难道还要毁掉我们的下一代吗?尽管六四事件已过去三十五年,但它带给我的启示和力量依然鲜活。

      我相信,追求自由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那些为自由而奋斗的声音将永远在我们心中回响。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坚定信念,勇敢前行,为实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的。想起了VOA亲切的声音。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六四镇压突破了人类文明的道德底线,是今天的全民道德溃败的罪魁祸首。
六四镇压断绝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让中国远离世界。
六四镇压使得断绝民间官方和平沟通渠道,使得中国长治久安成为不可能。
六四镇压使得经济发展成为统治者合法性的救命稻草,违反经济规律盲目高速发展导致中国经济成为全世界最大泡沫,祸害子孙后代。

六四镇压祸国殃民,断绝了中国未来
六四镇压祸国殃民,断绝中国未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