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这个世界

用我的双眼,双腿,更用我的心去感受和热爱这个世界赠与的每一份恩惠。
正文

不可回头--散文

(2024-01-12 18:13:50) 下一个

粉粉红红的,白白嫩嫩的,花儿们蹦出来跻遍了角落。春天忽忽然就在手边了。

 

想不起去年的春天是什么模样儿的了。人们总喜欢回想,感叹过去的那个好年头或这个苦日子。可是,在自然中,当春夏过去,冬天到来之际,我们却自然而然盼望着下一个春天的到来。是啊,我们都知道,这个春天若是过去,明年的春天必然还会在等我们。很少有人会记得去年的春天的样子—若是记得,多半也是因事而发,凭事之忆。有时是在所难免,有时是何必何必。有美好的追忆自是好。但是,美好的追忆只宜于作为珍惜今日的底料,再是做明日之花的肥料。过多沉湎于昨日就像是泡久了的菜,有会发霉的嫌疑。

如果一个人没了明年的春天可以盼望,多半是有了不幸――那如果这种不幸我们可以选择豁免,谁不想免去?如果不去盼望明年之春是因为一个人失去了梦想或者太钝感,那是另外一种可悲。谁真想活的可悲?

就像开花一样,我们的日子应该是多一些阳光――多一些笑容的,没必要总是傻笑而已。偶尔流过一些珍珠在脸上也没什么不好。春天是多感想的时候:太美了我们会流泪;美丽失去了我们会流泪。太爱了太喜了太难受了我们都会流泪。会流泪的人,只要不是日日痛哭型的,难道不可以是可爱的么?

撇开生机和成长的孕育不讲,春天是柔和我们生活的护发素。我们只在另外的季节也能活。一年常夏也能不错。但是不能见到它的可爱之处的生活好比是菜里少了盐,房子没了屋檐,或是晚装盛会里不见裙子。

说说容易做做难。我想起儿童时代的江南,最难熬的是那连绵的雨。当满野春花,万紫千红的时候,那春意能把任何一颗有点活的心融化。可是绵绵的梅雨也能让我为那泥泞的地和我那咧嘴唇的鞋担厚厚的忧,重重的愁。但是,又但是,珍惜总是好的。当时,所想的也就是怎么把那天度过。再苦再累,那满山的花,能把我的心美得软软得像外婆家的糯米籽粑。

再这样往前想一想,活着实在是太好了。现在能过这么美的春天,总算没有白活。

让我们尽享今年的春天吧。人生太短;有今年的春天可以看,有明年的春天可以盼实在是幸福的很。让我们把这一年创建好,让明年有一个更美的春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