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克勒听B&W DM6、吃天鹅阁炸猪排!

(2024-08-10 07:35:34) 下一个

2009年!

现代大厦听B&W DM6的老克勒推崇“天鹅阁”炸猪排!

 

120°C 油温炸猪排!绝不要高油温开炸,以为可以锁住肉汁!

托斯卡纳的肉食料理是法式美食的始祖!

“天鹅阁”炸猪排原来是意式托斯卡纳的“窄门”!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做啥事体?

爱最可爱阖!

吃最好吃阖!

听最好听的!”

看最好看阖!”

——正吃着“罗森”真空包装,奶油、

蘑菇Spaghetti的老克勒讲阖!

 

“侬勿晓得宝庆路三号,是最海威阖洋房,

总晓得‘天鹅阁’炸猪排,是上海滩最好吃阖伐!

上海炸猪排有两种,西式炸猪排,中式漛猪排!”

——语出绝对认同“天鹅阁”炸猪排的老克勒!

 

“顾竹筠是擖人头,张爱玲是才女,

严幼韵、唐瑛、唐薇红侪是名媛,

伊拉有伊拉阖生活;

我倒是最倾佩郭婉莹、郑念,

教大家应该怎样去生活!”

——正听着但丁《神曲》的老克勒讲阖!

 

2009年现代大厦电子市场,在二只76年的DM6前,

一位老克勒,用老式沪语如此向我表达!

 

现代大厦位于复兴中路、襄阳南路的西南角,

附近的复兴路沿线是外国弄堂房子居多,

往东五百米过汾阳路,独门独户的花园洋房,

遍布在交叉阖小马路里厢,掩映在矮墙后的梧桐树里,

比如宝庆路三号。

 

襄阳南路沿街面大多是弄堂房子,

别致的独立洋房隐匿在弄堂深处,

避开了世俗的尘嚣,遮掩着岁月的传奇。

然而也难消响当当的名气:

蒋公馆,沈翌青旧居,荣家大宅,

曾经的法国兵营……

 

襄阳南路往北,一站路,就是淮海路口,

名头巨响、世人侪晓得阖襄阳路市场!

阿拉迭代人侪晓得的倒是咫尺之遥,

正对南昌路的“襄阳日用品调剂商场”!

 

“淮国旧”拆掉后,一些商品就并到此地:

老式“兰令”脚踏车、“莱卡”M相机,老唱机……

一些经得起时光打磨的赞货!

看见伊拉,就看见了往日的时光余晖……

 

调剂商场贴隔壁阖店家,是喜欢音响朋友侪晓得阖

沿着马路摆着二只边框磨出木纹肌理,

三尺头的老式玻璃柜台,

里厢陈列着价钿吓人的镀金转换插头、

纯银质地的音频联接线材……

 

自然而然,此地就聚集了一些老克勒,来淘旧货,

来配置心仪的线材、交流关于生活中的各种心得!

 

当“襄阳日用品调剂商场”象“淮国旧”一样拆了,

老克勒们要寻找新的地方来调剂货色、交流心得时,

现代大厦的电子市场水到渠成的招商、开业了!

 

商场三个楼面经营各种新旧视听器材、电子产品、二手名牌衣帽服装。

四楼是些小隔间听音室,为音响提供一个好的音场。

那是一些讲究听清音场定位阖老克勒的专区。

 

返回离开四年的上海,到又要离开的最后一日,

我选择去现代大厦兜一圈,

看看自家年青时的那些音响,半导体、随身听......

看看自家曾经摆了窝里厢阖前后级功放、音箱......

听一路走来的声音......

 

一楼,我去西南角的二手服装、套装、落地音响区域走一圈。

曾看见过飞虎队的皮夹克,格里高利时代阖帕克大衣,侪勿见了,

让我想起了《莉莉马莲》......

 

年亲时的台式、落地式套装机看见勿少,老古董了!

都是90年代初的机器:健伍、山水、索尼、先锋、安桥。

都是那个年代音质平平、外观靓丽,摆了窝里厢,撑门面阖。

 

时光的痕迹倒让放出阖音韵充满了亲切、熟识的感觉,

回想起当初的岁月和浮华,哑然失笑了......

 

老克勒的四楼小隔间,伊有赞货色囥了店里厢。

“下头荡好了?上来汰耳朵了?哈哈哈!”老克勒喜欢调侃人。

 

“下头迭些套装机保养了蛮好,不过音色像半导体发出来阖,好听阖呀?!”

闲话里,酸味道蛮明显了。

 

“如果,要看老机器,侬来看我迭只‘三七’!“

”音色,要比下头一帮大块头套装机,好太多了!”

 

老克勒的SHARP GF777, 成色九成新,二十三年的老机器,保养得极好!

当初阿拉侪喊迭只型号的双卡收录机叫——“大三七”!

 

首先价钿大——天文数字 四千八百块!那还是万元户的年代啊!

其次频响范围大——铬带放音达到30赫兹至18000赫兹,那年代的地板、天花板!

再有是经得起用——当时拷磁带的商家侪是用伊,音色不走样、机器绝对耐用!

 

阿拉听阖《费城交响乐队》,《阿波罗乐神之音》、《仲夏夜之梦》......!

侪是“大三七”拷出来阖,和原版差别勿大,原版带实在买勿起啊!

 

缺点是:虽然六喇叭,重低音,但勿是分体式音箱,也谈勿上高保真。

不过在80年代,“三七”是音乐爱好者心里的神器!

 

"侬要阖《红番吉他》淘着了,听听看!“

Panasonic SA-PM05 是阿拉试听CD能否正常放音的首选机器。

频响宽:20赫兹-20000赫兹,8欧姆、金属高音喇叭、分体音箱。

机器小巧,但是有效功率蛮大2X20W,摆了台子上,音场效果定位准确。

 

”迭只机器,侬送给我有10年了!听听旋律,蛮好阖。“

老克勒、我,侪是念旧的人。

l

”让侬听听吾尼老房子厅里厢喇叭阖音色,比日系沉稳得多、英国货的意境!“

 

B&W DM6,封闭式音箱:

看一眼就忘记勿遢,二只落地脚,就是企鹅姆妈!举世无双的梯形侧面!

听一下就终身难忘得音色,至少要用2X150W前、后级功放, 推这对箱子,

天籁!一切都是传说了!

 

缺点就是低音潜下去,收勿牢。

”低音延绵,迭阖就是英国腔调呀!

老克勒是”瘌痢头儿子自家好“!

 

阿拉侪静静地听着《蝴蝶夫人》”晴朗的一天“

 

乐声嘎然而止,曲终......

”迭种好麽事,勿会随着辰光而一记头消失阖。“

吃着”罗森“真空包装奶油、蘑菇Spaghetti的老克勒幽然说到。

 

见我还在音乐里,老克勒换了话题,说道“侬勿小看‘罗森’迭碗面。”

“味道和‘天鹅阁’的奶油蘑菇,鸡丝焗面一样!”

我看了吃剩的一半,认为更象煨面,勿是焗面。

 

老克勒看出了我的心思,

“味道、卖相侪可以做到七分象,就可以了呀!”

“当然有些麽事,再也做勿到七分象了!”

 

我无言,老克勒放下面盒子,轻叹一声,

“比如,‘天鹅阁’炸猪排!吃勿着了!“

”吾尼还记得最后一趟吃阖味道!“,

老克勒换了首普契尼《吉尼斯吉奇》”亲爱的爸爸“,

单曲循环播放,沉浸在和天鹅阁一样意大利风味中。

 

“侬肯定也记得最后一趟吃‘天鹅阁’炸猪排伐!”

老克勒的一问,让我思绪回到更远的年代。

 

1988年,我最后一趟吃“天鹅阁”炸猪排!

 

几步之遥的三食堂,以供应北方面食、点心为主,

所以有时间,就走半站路,去离跑道数百米的七食堂。

 

七食堂是这家以数字编号为标记企业的主食堂,

供应各式口味的三餐、夜点心。

 

吃中饭辰光:卖大锅荤菜的窗口至少开四十五只、蔬菜窗口十几只,

还有专门卖馒头、粥、豆腐花、汤、面条的十几只窗口,顿顿饭全部排长队!

五只小锅菜窗口,倒是没看见过排长队。

 

旁边有小食堂,不编号头,阿拉侪叫“小食堂”,领导吃饭阖地方,阿拉进勿去阖。

领导侪勒忙:要造MD-82垂直尾翼,就是DC-9的新名字,

老中航机库来了许多金头发,和领导勒小食堂一道吃中饭,谈合作。

 

有一日仲春吃中饭辰光,我拿着一大一小二只不锈钢碗盏,晃到七食堂,

突然发现熙熙攘攘的饭厅里,一向冷清的小锅菜窗口前,赫然立着块黑板!

写着“小食堂特别供应:'天鹅阁'炸猪排!八角五分/块!”

那个是勿作兴瞎讲阖年代,何况在代号工厂里厢!

“天鹅阁”炸猪排十年没吃些过了!可以相信伐?

 

”红烧大排三角五分一块,炸猪排,要八角五分一块!“

跑道西边修雅克五的技师,疑惑地感叹道。

 

”一客炸猪排!“我向小锅菜窗口喊出这一句,心口已经热潮汹涌了!

上一次在”天鹅阁“吃,已是十几年前,我在幼儿园里,

姆妈带我去”东湖“看《卖花姑娘》,出来”走过天鹅阁“,吃中饭,

炸猪排没吃着!只吃着”葡国煨面“,大概就是”意式奶油蘑菇、鸡丝焗面“?

 

”吃客来了!“ 里厢中年发福阖厨师嚷道!

”‘一客炸猪排’!懂经阖点法!“ 

 

没让窗口卖菜的阿姨,拿托盘里炸好现成的给我,

而是自己直接用夹子,挑了一块刚浮上油锅的金黄色猪排,

沥油后,轻轻放到我的不锈钢碗盏里!

厨师亲手出货上餐,勿用其他人过手、帮忙,

”少见!“,卖菜阿姨嘟囔道。

 

我捧着色泽金黄、乒乓球拍大小,半副扑克牌厚薄、冒着白烟香气的炸猪排,

在离我最近、几步外的小食堂外凳子上落座,炸猪排要趁热吃!

 

“天鹅阁”炸猪排!门道侪囥了眼光以外阖!

 

猪猡选用金华猪,脂肪回甘香甜,但水分偏多,腌制勿好超过五十分钟,

勿然:口感水寥寥,少了一份肉的丰腴感!

 

有辰光也选用梅山猪,肉香浓厚,脂肪含量高,口感肥腴,

须肉表面洒水,再腌制一个半钟头,

可以增加肉中水分含量,就会有肉汁丰盈的口感!

 

介于当时的条件,有时要用大白猪,就只能腌制四十分钟,

也可以尝到肉香醇厚、汁液喷香的美好滋味!

 

选好了猪,还要选好时间!

必须是屠宰三天的猪,正好要三天的!

那时的肉中所含麸氨酸和肌苷酸的含量,达到完美比例的顶点!

说来也无奈:没条件用低温让肉熟成,只能用最原始的办法了。

 

随后是“拍”肉!

用西式肉店的榔头,将已开片的里脊大排拍开、拍松、拍薄!

关键是敲下去在猪排上,榔头要弹起来,弹勿起来,就是敲,勿是“拍”!

“拍”出来的猪排,肉是活阖,勿然就是敲出来阖木头肉!

 

榔头”拍“过的猪排放进细面包粉里,再用手“拍”,静置,

等到肉汁湿润了细面包粉辰光,

猪排迅速过蛋液,放到粗面包粉里“敲”,然后放托盘静置。

 

所谓“炸猪排”,就是用油加热猪排的烹饪方法,

首先诀窍是:油和猪排比例:5:1!

 

第一道炸:油温125度,勿高过130度,5分半钟,出锅沥干油,

这个油温使得肉慢熟,氨基酸大量合成,肉会更鲜、更嫩!

随时用细眼滤网,捞干净油锅中的面包屑,保证猪排的金黄色泽。

 

第二道炸:油温160度,勿高过165度,2分半钟,出锅沥油。

这样的炸猪排,外表金黄,面包粉爽脆,结实;内里肉质鲜嫩,肉汁丰盈!

迎合精致口味的层次感!

 

外国人炸猪排,直接125度油温,炸7分钟就搞定了!

 

看着我不锈钢碗里的猪排,想到”天鹅阁“白瓷骨盆里的炸猪排!

看着身边结实的跟航机师,想到”天鹅阁“蕾丝窗纱看出去的教育学院!

恍如隔世......

 

姆妈讲,“天鹅阁”门头是有赵家姆妈开阖!

爸爸讲,“天鹅阁”店里阖小摆件,也侪是姆妈欢喜阖!

 

赵家姆妈一家:爸爸是“圣约翰”声乐的,意大利歌剧肯定熟悉、欢喜阖!

姆妈是“沪江”阖,喜欢小小精致阖工艺品,店里阖摆件侪是伊阖心头好!

 

意大利是世界文化、艺术的基石!

意大利梅帝奇家族的凯瑟琳公主嫁给法国亨利二世,

带去了意大利美食烹饪大法,才有了日后的美食法国!

 

住了南京路、石门路德义大楼的赵家姆妈肯定也对意大利料理,

情有独钟,才开出了“天鹅阁”!

这种先有文化的熟知、认同、到最后实践、调整,心路历程的,

不仅是菜肴,不仅是用餐环境,不仅是摆件,不仅是服务......

是在一种静逸氛围下,一种对美好文化的感知、认同、体验......

不是旁人可以随意复制的吧?

 

我心里想法虽多,不妨碍用不锈钢调羹把猪排送向嘴边,

一股热热的香气冲向了鼻腔,这个和”天鹅阁“炸猪排嗅觉开场一样的!

 

当我用门牙咬开一口,感动瞬间在心口,麦香四溢的感人!

外层面包粉是爽脆的,一种爆裂的感觉!

绝不拖泥带水,是颗粒绽放的精致!

 

门牙接着探索到的,就是细面包粉那一层了,

得到绵密紧实的反馈,

没有爆裂的狂热,而是脆裂不碎的隐忍,

体现用无法言语表述的用心制作猪排的层次感!

 

咬下一口在嘴里时,鲜嫩的肉块被门牙切断的爽快感,

肉汁四溢、温润口腔的满足感,感动的都不知所措了!

 

这是”天鹅阁“的炸猪排!

 

厨师也透过窗口,看着我,

我的表情已经向他表示了致敬了吧?

 

我觉得,缺了点什么?

对他说”师傅,辣酱油!“

在窗口里的他,不是在”天鹅阁“的他,

听不到我的要求,

我做了倒辣酱油的手势,窗口里的他懂了,却茫然摇手......

 

倒是坐在小食堂,和我一样点了炸猪排的金发碧眼,懂了我的欲望!

拿出一瓶黄标辣酱油,走到我跟前,骄傲地笑着——

他,明白了我的欲望!做到了厨师无奈完成不了的尴尬之举!

 

是啊!对美食文化的相通,话语是多余的!

我接过辣酱油,倒了一些在不锈钢碗里,转身、道谢!

我不想他看见,我用调羹吃炸猪排。

 

咬下一口,蘸了一点辣酱油,放到嘴里,

酸味,瞬间将鲜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那是热烈里也明确体会到细腻温存感!

 

辣根当然不如山葵,可辣的更加豪爽激烈!

将整个鲜、热、丰腴、甘甜的口感体验,再次爆发出热情!

辣酱油真的是圣物!

 

厨师,看见我满足的笑容,也笑了!

 

用调羹吃完炸猪排的我,走到窗口,

”谢谢,鲁师傅!“

”侬哪能晓得我姓鲁?!“

 

”赵师母,还好伐?还住了得义大楼?二阖阿哥还好伐?“

”侪去香港了,二个小阖,准备一个读‘港大’工科,一个文科。“

......

 

一晃36年了,当中好多人邀请赵家姆妈回去,重开”天鹅阁“,

赵家姆妈侪保持静默,我想”天鹅要勒天鹅湖里游阖“伐?

二个儿子也已经”港大“计算机系、文学系博士毕业了。

 

此地遥祝已经移居英伦的赵家姆妈一家,一切安好!

也谢谢”天鹅阁“!是阿拉迭代人阖心里厢,最上海阖味道!

 

漛猪排

 

从现代大厦出来,不由自主经过‘天鹅阁”旧址,向德义大楼荡过去。

既然“天鹅阁”炸猪排吃勿着了,漛猪排总可以吃着阖!

 

平心而论,石门路公交医院弄堂有家饮食店,或作叫合作社,

漛猪排味道一流,好好叫比云南路排骨年糕的排骨好吃!

 

漛猪排,老上海叫伊”面拖排骨“,上海菜,道地的油漛本帮味道。

关键是油和排骨比例是10:1!170度的高油温!

 

排骨是断筋、敲松、腌制后,静置待漛。

排骨浸入大盆裹上流动的面粉浆糊,

穿入冒着白烟的大油锅!

瞬间,整块排上骨冒出无数小气泡,

白色面浆也华丽转身成金黄色了!

 

油漛出锅后,面衣要饱满,裹着整块排骨,勿好憋塌、有破口,!

但是上下面是要起泡、腾空、勿接触到排骨阖!

 

一口咬下去,面衣要脆,一股热气喷到鼻头:

排骨雪白鲜咸、滚烫多汁!

 

比云南路排骨年糕的排骨好吃:

排骨面衣更薄、肉头更加厚实!

口感更加鲜嫩、肉汁更加丰润!

 

迭家漛猪排大排面,锅贴咖喱牛肉汤是我吃过做了最好吃阖店!

 

但是配合大中里地块建设,这家弄堂点心店也停业了,嚒吃着......

 

“上海,再会了!"

隔日,我在升空后,看着机翼下夕阳中的上海,轻轻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