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只穿大襟布衫阖阿奶讲“麻球就是生活!”

(2024-08-26 04:38:49) 下一个

“麻球有别于油条,油条是‘油炸鬼’,

有点气吼吼,恨勿过阖腔调。

麻球勿同于糖糕,糖糕油里漛好,

糖粉里厢一滚,甜了发齁,事体勿好做过头。

麻球勿同于油墩子,软糯圆润,嚒棱角,

勿论馅子甜阖、咸阖,外表侪是雅雅娇阖!”

——生于清末民初的阿奶

 

阿奶,经历了不同时代,见识过各种红眼睛、绿眉毛!

她始终只穿大襟布衫,白手起楼,却始终布衣粗食。

麻球,是她唯一的点心!

 

路过越南街,看见橱窗里静懿的麻球,

又听见了阿奶的话语。

 

“囡,人生就像麻球!”

小辰光,阿奶搀牢我手,立了大饼摊的柏油筒油锅前,

在油烟和煤灰气味里,一句一句讲麻球的人生哲理。

 

“勿碍(无碍)里厢馅子,是甜是咸,滚了芝麻总是香了斜啦(非常)!’

”囡,做人,也要像麻球迭能——

勿怪一竿子(自己)心里多少苦恼、逍遥(开心),

待人总要像滚了芝麻能阖拢梳(礼貌)!“

 

当时我比柏油筒高勿了多少,

想起了穿双排扣气势汹汹的人阖嘴边粗口,

”阿奶,要是人家当面骂我是畜生,哪能办啊?“

“我想,总覅见得白白里由人家骂伐?!”我疑惑地问道。

 

”人家骂侬是畜生,侬勿是畜生,侬是碰着畜生了!“

”囡啊,侬笑笑就走开嚒,是啦待(就可以)!“

”骂人阖人,勿读《道德经》,老天爷会教训伊阖!“

”勿要去计较,要像麻球一样,滚来滚去,芝麻勿落遢,雅雅娇做自家!“

 

五十年后,真阖碰到这种Situation状况了,

我笑了,我听见阿奶也笑了,

“是碰着畜生了!”

 

哈哈哈......

 

这一刻,

我闻到了麻球上,芝麻的香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