逦波的文学世界

收录盲人作家逦波的作品,寄托家人和朋友的无限思念
正文

卖保健品的护士

(2024-07-07 18:14:59) 下一个

2018年5月15日,也就是护士节后我第一次透析,从李秀花的一区一组调换到了三区。算算,我自从2016年1月22日入院治疗,开始透析,透析两年多,在李秀花组待的时间最长。差不多有一年半。

5月8日上午透析,那天是星期二,我在一区11号机上机。我扎的针穿了。针穿不是在刚扎上,要是一扎穿就发现,马上就拔出针,重新扎上,出血也不会严重。以前就有过一次。刚上机时一扎上就感觉疼,一喊,李秀花还没走远,回来给我拔针重扎。虽然她操作不规范,拔出针后,实习的小护士问她用不用换针?她说不用,针没污染。就把刚才拔出的针交给小护士拿着,一会儿她没消毒这根针,又把这根针扎入了我的血管。我忍了没抗议。

这次扎穿不同于上次扎穿。

后来想她开始情绪就不对,态度对我特别不好。我刚躺在床上,她就着急给我上机。母亲给我摇床,然后想把床旁的栏杆扶上来,以免被子衣服掉下床。许多病人或家属这样做。以前母亲也扶过。这天李秀花喝住母亲不让扶栏杆,说碰着旁边10号机器了。

我说母亲别扶了。

她觉得话说得严厉了,补充道,刘丽波挺老实的,不动弹。

我也说,数我老实了。一上午躺着都不动弹。

那段时间,一上午母亲因为护士不让家属进去,母亲就不进来看我了。其实张子祥老伴老伴等人还是不听,进来送吃喝。我和母亲说,反正我也不吃喝,没事情您就别进来了,免得她说。

母亲那天大约有心灵感应,坐卧不安,想进去看我,把门的不让进,在门口问根李秀花的小护士小宋,小宋也说挺好的。没事。

其实,那会儿已经出事了。血管已经穿了,只是出血是慢慢的,针眼不大,就像渗水的水管里的小沙眼,出血速度不快,我感觉胳膊有点点胀,稍微有点痛,但我这人难受得不厉害不说。再说了,就是说了,也没人管。因为李秀花不知又到哪里去了。我的机器一直在报警,就是小宋,她是从集宁来学习的。小宋过来把报警的机器摁一下,治标不治本,问题没解决,机器依然报警。小宋也过来给我拨弄了针,没起作用,也许起了反作用。也许针就是被她拨弄穿了的。她不知道,我也不清楚。一直等到李秀花回来,机器还在不断报警。

她这才重视,机器显示透析液不正常,她让小宋提过一桶换了,还不成。她这才看我的针,一拨弄,针一动,扎穿的针眼一碰更大了,雪从针眼里冒出来,我感到强烈的疼痛,喊叫出来,她也叫,穿了。才把针拔出,胳膊已经肿了个大包。我感觉就是疼痛。她这次让小护士换了根针,小宋题意她摁住刚才的针眼,她才找纸团摁住,我的痛感才不强烈了。她又给我在别处扎针。

机器这才消停不报警了。机器虽然不是人,却是诚实的,只要有问题,机器就要说话。也敢说话。不是胆小机。

我不能动弹,她给我摁了一会儿针眼,下机时,我就觉得绷带勒得紧,台胳膊,胳膊也疼,大胳膊发胀,一看,像个大馒头了。衬衫也撸不下来了。因为胳膊肿得太厉害了。

就在这天扎穿的前一次透析,李秀花又说我的庐抽,就给我大胳膊上勒了止血带,以前她也勒,勒一会儿,不抽了,她就解开了。那个星期六,她兴许是忘记了,一上午就让止血带勒着我的大胳膊,我想让她解开,又担心抽的话,她又嫌烦,不给我调整。算了。结果把胳膊勒了一深深的红道子。

下机时她也没说对不起。对不起当然不在她的字典里。就是那次扎穿得严重的5月8日,她也没说对不起。

回家后,胳膊还疼。肿得厉害,母亲用土豆片给我敷。消肿。

这一次,我们下定决心要走了。不能继续在李秀花组了。她这明显是故意在报复。报复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她卖给病人保健品,我不买。我非但不买,还说服用保健品没用。虽然私底下我也送她钱了。去年夏天一次送了五百元和一瓶美国深海鱼油。去年腊月,买了她一筒蛋白粉,其实就是黄豆粉,还拿了她半瓶视力宝。给了她三百元。据她说,这一筒蛋白粉卖给别人340元。于是,今年四月1日,我们又到她住的小区大门口,电话叫她出来,本来我们想去她家送的,她说要出门,我们就等着她出来,又给了五百元。

她开始推辞不要,话说得好听,说我怎么能要你们的钱!我要了,成什么人了!

我说,这不是送你的钱,是给你的药钱。那次买李老师的蛋白粉,还欠你的钱呢。还有那半瓶视力宝的钱。本来我想下次再买你的蛋白粉一起补给你,喝了蛋白粉后,血糖升高,不能喝。

她说,有别的糖尿病人喝了就没事。

母亲说,血糖升高了,才看筒上的说明,里面有糖。

她说她也忘记看说明了。她不要钱,说我不欠她的,是她欠我的。

我坚持给她,说,李老师不拿,是不是不想要我了?

她说,就是我不想要你了。

我更坚决,拉住她的胳膊,说,你就是不想要我,你也得把钱拿着。

母亲说,李老师,你就拿着吧,你不拿,她晚上都不睡觉了。

她就拿上了。

拿上这五百元后,又对我好了一阵子,快一个月头上,又开始对我不好了,每次都要抽,一抽,就给我勒根止血带,流量一直上不去,只有200,说我的庐做得不好。让我再去海淀医院检查。

在送那五百元之前,她就对我不好了。曾经连续一个月当中有五次透析液不够。第六次透析液不够,我还没上机,就自己找个透析液够的机器,换了床位。当然,李秀花也没说啥。

去年大约9月,她就开始宣传保健品了。那时我没在意,你宣传你的,我反正不买就是了。她开始也没要求我买。她和张丽华和高水生宣传。我当时张丽华和高水生也鼓动我,说让我尝试。我说,我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吃了也没用。李秀花也没说啥。我以为放过我了。可,当张丽华买了保健品后,接着张丽华拉进了回民刘华也成了李秀花的固定病人,回民进去不久,李秀花和他推销保健品,刘华老婆答应得非常干脆,钱不是问题,只要对病人好,有效就行。

两个回民都每月固定买保健品,加上李秀彦这个固定病人就是不买她的保健品,估计也买鱼油了。肯定送她不少钱。这就显露出我的不合时宜。不买,还公开反对吃保健品,说没用的话。她能对我好吗?当然也有好的时候,就是我给她送钱后,她能对我好半个月二十天。那意思是,你不买我的保健品也行,时常给我进贡。你总得表示点意思吧。我是透析室的技术权威,我的技术不是你仅仅缴费就够的。就像手术大夫,除了医药费要交医院,还得给手术大夫红包。这是潜规则。

当然,也有不要红包的。比如海淀医院的大夫。可附院的大夫和海淀医院的不同。

到去年腊月,李秀花已然公然当着大夫的面和家属宣传保健品,大夫也不管她。她更加肆无忌惮,当然,她还不敢当着护士长的面轩宣传,护士长不来,她就在透析室宣传保健品的作用。去年冬天,她说她自己做过化验,她在服用保健品十个月,做了次肝肾功能化验,一点问题都没有。说明服用保健品无毒副作用。今年她又说,她一个朋友服用了保健品,为了保险起见,一个月化验一次肝肾功能,连续化验了十个月,没问题。

她为了推销保健品,连谎话都用上了。

就在5月8日她把我的血管扎穿,没管我,下机时,她推卸责任,说王玉柱的庐没做好,是将就。看来我是不得不走了。如果继续在她手里,哪天她看我不买她的保健品,还不顺着她替她宣传保健品。看我不顺眼,一生气,整治我一下,把我的血管和庐弄坏了,也没她啥事。因为她早就放出话了,我的血管不好,现在又开始说庐也没做好。反正后来出了事情也和她无关。都是我自己的错。血管条件不好,庐也没做好。我不走难道等死。等着她折磨我!

于是第二天上午,我和母亲就去找护士长。头天晚上,也就是5月8日晚,已经电话联系护士长。护士长让我们第二天上午到她办公室。

到护士长办公室,我们带了上个月拍的庐的照影,拍片的大夫说我的庐挺好。庐口的流速竟然高达540,可我的流速李秀花才给我打到200,不给我往上打,说抽。我问过李秀彦,他做的人工血管庐口流速是340,他透析时流速可打到230.

护士长看了片子,也说庐挺好的。问我有什么问题?我说流速上不去。只有200.

护士长问为啥上不去?我说不知道。

护士长也看见了我肿胀的胳膊。不是我主动让护士长看的,是护士长要摸我的庐,看见的。我还是没告李秀花,只是说她出去了,机器报警,小护士给我拨弄针,弄穿的。也就这一次。

我和母亲后来提出调换组,说我的血管细,把李老师辛苦得,累的。换个组吧。

护士长答应了。可也提出,让我们给透析室全体医护人员送个锦旗。我们也答应了。还给了护士长五百元。临走,护士长不要,说让拿着钱做锦旗。母亲说,你要不拿,这锦旗我们不做了。她才要没退还。

5月10日,我去透析,是张建平给我上的机。李秀花掉成了下午班。直到我下机,她还没来和我照面。上机后,张建平就高声读了星期六,也就是12日透析名单。我去了三区。

可,当5月12日护士节那天,我去透析,去了三区报道,3区已经有人了,一组的护士说我在一区。我又返回了一区一组。李秀花今天来上班了。她这天一针就扎住了,也没抽。也不用勒止血带了。对我态度好了。可我还能相信她吗?这反而说明,以前她给我勒止血带,说我抽,是故意的。

中午下机后,我把事先做好的锦旗拿出来,通过把门的护士告诉护士长,我我们要送锦旗。护士长找了些护士,让我手捧锦旗,和护士合影。那时,李秀花已经走了。没合影。

合影后,我们走最后,护士长问我今天去三区怎么样?我们说了没去。去了,三区有人了。因为电脑上没换过来。说下星期吧。

其实护士长也是给我们一个考虑的机会吧。因为上午护士长就在一区视察,她应该看到我在一区的。她还向李秀花请教了血滤机的用法。护士长看我们走的决心很大。就在5月15日,下个星期二,把我电脑里调换到了三区。

5月12日快下机时,李秀花宣布下次透析她组里的6个病人的透析区。就说了一个新病人要去2区。其他人没说。好像还都在一区。她这是在告诉我,她不是不要我。

可我已经策底对她失去了信任。我不敢再在她组里了。因为她已经被卖保健品的公司也罢,组织也罢,策底洗脑了。她就是在5月12日这天,护士长走开一会儿,她继续宣讲保健品的作用。是不会舍弃对保健品的出售这一业余行当的。、而且她把这当做发财的途径了。她像个赌徒,红了眼。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5月15日和5月17日,这两次到三区透析,我都听到李秀花到三区了,头一次她到跟前看我,第二次没到跟前,她是想看到我没扎住针,护士让她上手。可惜她没看到她希望的。5月19日,我在杨小静组,她估计杨小静肯定能扎住,就没再去。

她让我领教了一个人如果没有做人的底线,会是什么样的。就是被人们信任的,称作白衣天使的,就因为想让病人买她的东西,实际上就是想要钱,病人也给了,只是没给到她的要求,她就能对病人下狠手。天使和魔鬼真是一步之遥啊!

2018年6月

李秀花掉到了2区,有段时间了。至少有两周了吧。她掉到2区后,李秀彦也跟着去了。

2区一组还是王亚丽的组。原来听说王亚丽要退休了。这几天又听说因为她职称评定上了,退休年龄延长,要等到60岁才退休。那么,王亚丽还要工作5年。

王亚丽不退,那,2区的区长李秀花能顶上去吗?

也许能吧。现在不是要干部年轻化吗?到龄的就要退位。

赵老师掉到了一区。

这天张建平带着人参观透析室,是听从内蒙古医院抢回男人的小贾说的。听说他带着一些人到透析室,介绍,拿起每个病人配发的一套透析用具,说明。他口才不错,理论也有。李秀花的风头下去了,有他出头的时机了。

2018年7月17日,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水老师写得十分生动幽默,让人忍俊不禁。但是李秀花护士的操作失误、对病人不负责任的行为让我很担心和不安,希望能有更加专业和负责任的医护人员来照顾病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