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全食

(2024-01-19 14:50:05) 下一个

吃完晚饭,我来到操场上看月全食。这时,天早已黑了。

月亮的下半部已被黑影完全遮蔽,可上半部却仍洒着皎洁的光。这光,使周围的夜空明亮亮的,星色黯淡;使较远的黛蓝的夜空,蒙上一层颜色淡淡的纱巾,星光不如原先亮了。时间在慢慢推移,那月亮下半部分的黑暗也在慢慢往上推移,于是,半圆的月亮变成了去掉柄把的银镰,又变成了牙状,又变成银梭。这期间,浮现于我脑海的是关于月全食的往事。从前人们传说,月全食是天狗在吃月亮,是不祥的预兆。每当出现月全食,黎民百姓就都跑出家门,敲着锣鼓、锅、碗,响声震天,认为这样就能把天狗吓跑;皇帝,就带着文武群臣在神坛前跪拜,向上苍祷告,似乎这样就能感动上苍,免恕他们的罪过,让天狗不吃月亮。多么荒谬可笑!现在的科学已经证明,根本不存在什么上苍,天狗,月全食只不过是太阳系中一种特有的自然现象罢了。月亮变成银梭以后,光显然暗淡下来。周围的夜空,似白纱做底衬,天鹅绒做面的幕,上面缀的星星开始发出光;较远的夜空,那白纱巾已被扯去,上面缀的星星熠熠闪亮,黑影仍吞噬着月亮,梭子变细,银白转为黄白;还在变短变细,像一艘宇宙飞船掠过留下的一缕踪迹了,这踪迹,颜色越来越淡,在变短,在消逝,终于只剩一个淡黄的点了,在周围的繁星中,人们如果事先不观察,简直认为它是繁星中的一员了。这时,谁能想象,它离地球很近很近,只三十万公里,光从地球出发,一秒就到。可其他星星离地球却远的甚多,动辄以数光年计,我们现在见的光是它们若干年前就发出了的。宇宙广阔无际啊……

晚自习间,从教室到操场来,我仍看月亮。不过,东方的夜空,仍难以找到月亮了。

晚自习下了,再来操场一看,月全食已结束。那景色似从未见过,呵,明月高挂,皎洁的月光洒满了夜空——夜空晴朗,只有云,没有星;也洒满了大地——大地似铺上了一层白霜,清凉,洁净,宁静,美好。这时,人头脑清新、兴奋、愉快。

后来,我想,我所以认为从未见过这样的月亮,只不过因为月全食以后的月景罢了。因为,只有经历了黑暗的人,才知光明的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