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想

认真生活,用心体会,温暖回味
正文

足球娃的一个周末

(2024-10-09 18:35:21) 下一个

上周六和周日,儿子有两场足球比赛。他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了,喝大量的水和吃高热量的食物。周六比赛前一个小时,他带上比赛的行头,电解质水,香蕉,自己开车去比赛场地。他说Bye,我说Good luck!

儿子今年加入了一个新队,教练安排他踢前锋。前一阵他感染了新冠肺炎,咳嗽很厉害。我让他停了一个月没参加训练和比赛,等完全恢复了我才让他归队。归队后很快他就和另外一个前锋A,一个 边锋L,混熟了。互相配合得不错,比赛赢多输少,儿子每场都有进球。

周六的比赛 A 和 L 都没来,一个受伤了,一个学校有事。对方很强,防守也特别好,总有两三个后卫队员盯着儿子。儿子踢满了90分钟,有6,7次射门,但是都没有进球。最终儿子的球队输了。终场的哨声吹响时,儿子突然倒在地上,原来他小腿抽筋了。队友们连忙跑过去帮他拉伸腿按脚尖。

回家后,儿子很沮丧,认为自己没踢好。LD想说点什么,我暗示他先不要说。儿子心情很糟糕,这时候不想听别人说什么。我点了他最爱吃的外卖,先填饱肚子再说。吃完饭他倒在沙发上看我录下的视频,默默地把比赛又过了一遍。过了一会儿,他从加油站买回来60磅冰块,倒进浴缸。他喜欢运动后泡会儿冰水,据他说能最快地消除疲劳和酸痛。果然,泡完澡,没一会儿他就睡着了。

我和LD说,你有什么看法和意见,等他睡醒了,第二天再说。第二天他心情平静了,主动问你,想听听你的意见时,你才说。LD和我都不踢球,平常也不太看球,我们也是跟着儿子一起学习的。刚开始,一输球,LD的评论不外乎三条:儿子水平不行;队友水平不行;教练水平不行。虽然也有道理,但是建设性不大,伤害性不小。儿子听了常常火冒三丈,不想理他。我看了儿子几百场比赛了,也有一点点心得。没发挥好,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技战术不佳;身体不适;头脑不清醒;注意力分散;经验不足;队友不在线;配合不够默契;球队士气不高;没有足够多替补;对手很强,被压制了;对手踢得脏,防止受伤自我保护;裁判不尽职;天气太热,太冷;场地不平整;雨天地滑等等,还有可能就是运气不好。需要他自己总结,改进。家长作为非专业人士,不要轻易作技术点评,否则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星期天,儿子起来,元气满满,显然心情好多了。他一边吃饭,一边说,我昨天踢得不好,应该进球的。我说,一般来说,在一个适合自己水平的league,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比赛能踢得特别好,有三分之一的比赛踢得一般般,还有三分之一的比赛会踢得比正常水平差,比如昨天那一场。现在你只要把接下来的比赛踢好就行了。儿子说yeah。让我帮他按摩腿,昨天抽筋的地方还有点痛,又拿来筋膜枪让我帮他按摩大腿后面的hamstring。我们又讨论了一会儿周六的比赛,然后他自己去球场练球了。

我曾经跟他说过,有的人比较慢热,像打开热水龙头,先是凉水,慢慢才变热。比赛的前几分钟,趁别人还没热起来,如果你发挥出120%的水平,就有可能出奇制胜。比赛的最后几分钟,大家都累了,懈怠了,这时你反而不能松懈,拼全力抓住一切机会,很有可能改变结果。我想他是听进去了。

星期天的比赛一开始,儿子像脱缰野马,活力十足。队友 A 和 L 都来了,让他特别高兴。1分钟时,儿子接到L的长传,跳起来用头一顶,球应声落网,漂亮极了。守门员完全没来得及反应。12分钟时,他自己带球,突然加速,反超两名防守队员,禁区外一脚怒射,又进了一球。比分变成 2 : 0。对方的教练急了,冲着自己的队员大吼大叫。下半场他没踢,给队友们加油了。最后结果儿子球队3:1赢了。

回来的路上,我问儿子,你下半场没踢,是受伤了吗?儿子说,没受伤,我看我们队应该会赢,就没上了。我想多休息一下,为下周的 Columbus Day Tournament 作准备。I really kept good self-control to not go for a hat trick (一场进三球)。 原来如此。我喜欢的田径运动员Gabby Thomas 曾说,(the gold medal) is the result of every right decision I've made.  对一个好的运动员来说,场下和场上的决定同样重要。儿子选择不踢下半场节省体能避免受伤体现了他成熟的一面。期待他下个周末有更精彩的表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