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想

认真生活,用心体会,温暖回味
正文

教儿子做数学题有感

(2024-08-27 17:54:13) 下一个

儿子从小成绩不好,跟周围亚裔同学比起来,只能让爸妈汗颜。上小学时GT班没考上,爸爸嘲笑他,你倒是融入主流社会了。他也不在乎。我曾经给他报了一些课外班,完全是把钱扔水里的效果。我想,牛不喝水强按头,反而扼杀了兴趣。干脆作罢,等他自己开窍。

 

暑假走访了几所大学后,他好像受了一点刺激,决心要冲刺SAT 1500。我不想打击他,但他基础太差了,这个目标太高了。他做了一套题,看了看成绩,觉得英语就那样了,数学还可能提高一点,就想强化一下数学。回家做练习题,很多题不会,一会儿抓耳挠腮,一会儿暴跳如雷。没过一会儿,又跑开去撸撸狗。无计可施了,就向别人求助。

 

问他姐,姐姐总是一手捧着西瓜水蜜桃之类的零食,一手拿着手机不漏过朋友们发的每一条信息。弟弟问三句,她漫不经心答一句。弟弟觉得姐姐不用心,又嫌弃她说话时带出口水和果汁,只好退而求其次问他爸。爸爸年轻时是村里的数学天才,逮着机会就要教儿子一题多解,兴致之高不亚于一鸭多吃。儿子本来就不爱动脑筋,一看整出来更多问题,假装听不懂,赶紧开溜。所以妈妈常常是他的无奈之选。

 

我可不是什么天才,三十年前学的数学早忘光了。很多概念,公式,都只有模糊印象了,还有很多数学单词不认识。不过,当妈的不主动就算了,总不能拒绝吧。我会让他把老师的上课录像给我看看,或把相关的笔记给我瞧瞧。或者搜YouTube ChatGPTgoogle translate,,就知道个八九不离十了。难就难在跟他解释明白。

 

我发现儿子有几个问题:抽象思维能力欠缺,基本概念不清楚,公式不熟悉,做题慢,不细心。我琢磨了很久,也尝试了各种方法,居然摸索出来一套方法。儿子对踢球特别感兴趣,我就用踢球举例子,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把学习方法和练习足球联系起来,效果还真不错。

 

比如求y=1/square root (2x-1)domain  range. 我说,你踢球时,可以用身体各个部位,但不能用手触球。这就是你的domain。放在这题上,就是分母不能为零,并且开根号的数不能小于零。所以 x>1/2。球的落点就是range. 放在这题上,的值的range 是(0)。

 

又比如概率题。假如一次射门进球概率是20%,那么5次射门进球的概率是多少呢?肯定不能相加,不可能100%进球。应该是排除5次都不进球之外其他所有情况。1-0.8x0.8x0.8x0.8x0.8=0.67

 

我把他做题时遇到的公式汇总,这样能帮助他提高做题速度,也学会举一反三。小时候他常常练习颠球,一练几个小时不知疲倦,培养了muscle memory。我说,咱们现在把做题当颠球,练着练着也会有muscle memory,做题速度就快了。

 

他的草稿纸写得非常潦草,因为懒得换纸,巴掌大的地方写很多字,常常写着写着就看岔了。我提醒他keep a clean sheet. 他就会笑嘻嘻地说yes ma’am,立刻换一张白纸。因为他喜欢keep a clean sheet, 在足球比赛中意味着让对方不进一球。

 

现在儿子特别愿意问我数学题,备考SAT也比较积极。我想鼓励他多练习,多考几次,笨鸟先飞。如果像他这么差的基础都能提高,空巢以后我也可以去做SAT tutor 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有空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儿子学数学. 小学的时候从来都是马马虎虎, 经常出错. 一个一个的问,倒是能知道什么地方错了. 于是有了主意. 我每天给他出两道题. 如果全对, 今天就完成任务, 如果错了, 那么每错一道就补作两道(当然是类似的题), 再错一道就补作4道...,依此类推, 决不放过. 有一次差不多搞了四个钟头才完. 两个人都筋疲力竭. 可是非常见效. 不到一个礼拜, 这小子见了数学题马上就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基本上都可以一次就过. 慢慢的再加大难度, 也都可以完成了.就这样,从数学一塌糊涂到全班第一, 老师还推荐去了AG和HG,以后的学习再也不用我来辅导监督了.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这位网友,如果的确对学习、对数学没有太大兴趣,也没有关系。不一定非要争什么名校。美国这个地方有各种机会和让人成长、成功的渠道。至少有200所不错的大学。
-----------
不能再沉默 发表评论于 2024-08-28 05:06:14
可怜的娃。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爱做就不做了吧。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点赞。你的思维逻辑很好,你儿子基因不会差。中学数学、SAT就那么点玩意儿。只要兴趣上来了,用点儿心,再刷点题(没办法,数学这东西需要练习),几个月时间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方法真好。 提高孩子的兴趣很重要, 加深理解。 相信孩子会考得好的。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小时候很聪明,老师常常夸夸他,也得过几次奖,被报送上大学,然后飘飘然了,然后看不起其他人,然后---- 越来越像NPD
他的一个表弟不太聪明,常挨打,后去日本,打工,学日文,做事慢,认真,进了外企,一步一步进升。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小时候很聪明,老师常常夸夸他,也得过几次奖,被报送上大学,然后飘飘然了,然后看不起其他人,然后---- 越来越像NPD
他的一个表弟不太聪明,常挨打,后去日本,打工,学日文,做事慢,认真,进了外企,一步一步进升。
GG_LaoXiu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句说得都很中听,有空可以再多说几句:)
elfie 回复 悄悄话 Every kid is different but laziness is about the same.
I have many kids so tutoring math is almost a daily work.
They all want to throw in the towel and let mom do the work for them sometimes.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在美国的孩子们幸福. 天朝的中学生太拚太卷了. 一次我去看望父母,妹妹让我帮助辅导一下她念高二的儿子,结果一看高二的数学考题,我几乎一道题都不会,可我是高中及大学时期的数学牛人呀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娃。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爱做就不做了吧。其实数学没啥用,不是每个人都要想着怎么把人送上月球的。
有空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是前生已注定' 的评论 : 谢谢。
有空说几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男孩确实开窍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好妈妈点赞!男孩子开窍晚,耐心再耐心.
是前生已注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几个例子都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