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醉

梅花冬季开花,在四季中的最后一个季节绽放。对于成熟缓慢的我,是再恰当不过的比喻。名字中刚好有一个梅字,我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
正文

做兜底的父母

(2024-06-03 17:29:39) 下一个

前段时间知乎网上有一个热门话题是问年轻人有没有为他们兜底的父母。很多人都觉得有父母为自己的人生兜底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因为这样的人生会比较容易。

我的父母是不会给我兜底的,从小到大都如此。小时候不允许犯错,犯错就会收到惩罚。我虽然一直很叛逆,却也不敢轻易犯错,只是消极怠工,反正就是父母不让我顺心,我也不让他们顺意。我的生活没有太多选择,唯一的选择就是和父母的意愿反着干,其实那也不是我真心的选择,所以我总是渴望有一天能自由大胆的选择。但问题是等我面临更多选项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如何做出合适的选择,更没有承担结果的能力。所以当我长大成人开始自由地尝试,面对众多的选项困惑烦恼不知所措。不仅如此,对于选择的结果更是忐忑不安,不知该如何面对,就像买彩票一样不可预测,只求运气。这一路走来,交了不少学费,也慢慢学习成长。我的父母同样没有为我的错误兜底,我也不愿让他们知道,不管怎样都是自己的选择,我愿意自己学习面对结果。所以,我终于长大成熟,却为之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那么有为你成长试错兜底的父母又会怎样呢?讲一个人所共知的例子:中国前首富王健林曾经给儿子王思聪5个亿的创业资金,说失败两次没关系,如果失败三次就回万达上班继承家业。这样的兜底可以说是顶配了吧。结果也显而易见,王思聪除了在网络世界指点江山,高调地与各路网红谈恋爱,事业上可以说乏善可陈。有报道说他早就败光了那5亿创业资金,不管真假,反正没做出什么正经事是肯定的。另外还有一个身边的例子:朋友老王也算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虽然没有王建林那么有钱,但也有好几个亿的资产。儿子在加拿大读了一个三流大学的本科,回国后也是要创业。老爸大手一挥说尽管去闯,有老子给他兜底,是要钱给钱,要人脉给人脉。小王先是开4s店,不到一年就做不下去了;接着又搞了一个高档月子中心,也是没搞多久就关门歇菜,现在乖乖地跟着老爸混。如果是这样的兜底,这样的富二代们永远都不会长大,因为永远有人为他们犯的错买单,为他们收拾烂摊子,而他们却失去了宝贵的成长机会。“难”绝对是生命中幸福的开始,“容易”绝不是该庆幸的事。

到底父母应不应该给孩子兜底,怎样的兜底才能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呢?兜底是绝不仅仅是给孩子一个安逸享福的人生,而是帮助孩子建立信心,不惧怕失败,敢于挑战自己,最终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去拥有一个理想的人生。我觉得做兜底的父母合适的时间是关键。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鼓励去尝试去挑战,这时候的兜底成本是最低也是最有效的。无论家庭条件是好是坏,父母都可以为孩子兜底。因为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不以成败论英雄,不管事情做成了还是不尽人意,都肯定他认真敢做的态度,帮助他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并在尝试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孩子面对结果的态度,说白了就是要赢得起也输得起,以平常心面对成败,不以结果来评判自己和别人。做到这点最难。我是有些遗憾的,在自己小时候没有为我兜底的父母,而这些道理是我自己成年以后经历了很多事情才总结出来的。所以,如何给孩子兜底考验的是父母的智慧。当然如果家庭条件好,孩子有更多选择,父母也更有兜底的底气。只是如果像我前面提到的例子,父母的兜底却不见得完全是好事情。不否认这样的小孩会有一个比较容易人生。只是我还是愿意自己的孩子有被锤炼的过程。毕竟我不能陪他们一辈子,能为自己的人生兜底才是真正值得骄傲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对呀,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能给予的永不失效的支持就是爱。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无论父母如何爱孩子想为他们兜底,都得先过好自己的生活。如果自己的人生一团乱麻,确实没有什么底气和能力去兜底。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也是觉得心理层面的兜底事可行的。至于效果那就看个人的造化了,最后都得自己过自己的生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亮妈的说法,最重要的兜底是心理层面的支持和理解。我是一个没啥能耐且狠得下心的妈妈。儿子打小我就说,他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没能力为他兜底,罩不住他,不过,只要他努力了,若有困难可以回来找我,我会全力帮他。现在看来,我这样打小灌输无人会兜底的做法还算成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要看怎么定义兜底。我觉得最重要的兜底是心理层面的支持和理解。这里面理解孩子的决定和初衷最重要。你文中说的:“而是帮助孩子建立信心,不惧怕失败,敢于挑战自己,最终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去拥有一个理想的人生” 就是心理层面的兜底。谢谢好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给孩子兜底的度很难掌握,而且父母自己有多少底气可以给孩子兜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啊。另外,我觉得父母最好的兜底就是给孩子信心:无论如何父母的爱都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