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醉

梅花冬季开花,在四季中的最后一个季节绽放。对于成熟缓慢的我,是再恰当不过的比喻。名字中刚好有一个梅字,我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
正文

繁花里的江湖女子--李李

(2024-01-21 12:19:05) 下一个

看完“繁花”有些天了,一直没有腾出时间来写李李的故事。专门写李李是因为我的前一篇博文写了玲子和汪小姐,怎能漏掉李李这个有些江湖悲情的女子。

李李和宝总的关系表面看上去有些暧昧,其实两人心知肚明没有什么男欢女爱的可能。都是有故事的人,都有要还的债,惺惺相惜,彼此利用,达到目的,再不相见。这段关系可以说是宝总的所有关系中最干净利落的一段。导演用胡歌来扮演A先生,大概是想点明宝总和A先生之间有一些相似之处,所以李李才会在情感的天平上趋向宝总而不是老熟人强总。但关键时刻李李仍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自保,因为杀伐果断的她不会为这一点点情谊而忘记了她的目的。就像至真园的潘经理说的,这个结果两年前她就知道了,李李会以她的方式离开。

我看了一篇对编剧的采访文章。她说王家卫导演并不看重阿宝的情感走向是哪里。因为爱和爱情是不一样的,拍爱情不是他的终极目的。讲一个时代的故事,就离不开一群人,而人的故事就离不开感情。这些感情的故事让每个人都立体了,我们感受到他们的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这些故事融入到一个如此热闹鲜活的大时代里,又变得微不足道,每一个浪头潮汐都将有退去的时候,留下的都是一些江湖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纠正,我没有看很清楚,晃眼看还挺像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李李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不过好像A先生不是胡歌演的,是王权:)

https://m.163.com/dy/article/INU3GPTJ05536ER2.html?spss=adap_p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