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歌

东方伊胡迪-梅钮因 盛中国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东方伊胡迪梅钮因·盛中国 - 序言

(2023-10-25 13:26:29) 下一个

序言

 

胡曼荻

 

幼时,便知晓盛中国大师的盛名,如雷贯耳。能为本书作序,倍感荣幸,诚惶诚恐。和作者牧歌老师相识多年,其诚挚邀我写此文,盛情难却。首次为书作序,皆因对大师的崇拜。2008年春,我公司曾邀请盛先生赴美交流演出,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一直深感遗憾,借此文希望得以弥补並以此致以歉意。作者穆祥有(笔名牧歌)在費城的音乐圈里很有名气,小提琴拉得荡气回腸。他的小提琴教学工作室也办得有声有色;他更有一个才华橫溢的女儿,小提琴家穆娜,就是毕业于在费城的世界名校科蒂斯音乐学院;实为美籍华裔之骄傲。我对音乐知之甚浅,一直钦佩有音乐天賦和造诣者 ,他们均令吾仰慕,后得知父女倆,都师从于盛中国先生,果真名师出高徒。盛中国先生音乐造诣很深;是中国小提琴演奏艺术的領軍人物,在中国音乐界以至世界音乐舞台影响深远,无愧一代至尊弦乐大师。他是一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东方的梅钮因,更超越其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国符号。

九月,本书作者专程从马里兰州来宾州费城,商讨此书写序事宜。当时他很激动,刚々完成了本书初稿,还依然回味畄恋在书中的每个章节故事中,对盛中国先生的履历如数家珍。他对他的恩师除了尊敬更是仰慕,他说,“盛先生为了早已答应的2016年央视春晚,坐在轮椅上拉的琴,那天,主持人陈鲁豫女士向台下观众解释了源由:“ 盛中国先生前天伤了脚,坐着轮椅还是执意赶来为大家演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和感谢!”其实,真实的情况不是那么简单那么轻松!

“那天,我是在美国看中文电视央视春节晚会直播,看到了他从边幕让人推着轮椅走上台来的,当时我心里一惊,怎么回事!?但见他微笑着还拱手给大家拜年,观众还真以为擦伤点儿外皮而以,等到我春节后回国見到了盛先生才知,那天晚上演出是他刚从手术台下来才40几个小时。右脚的裸骨,百分之百断了,当时,脚都可以旋转360度了!医生給放入金属加固器,缝合的刀口天天渗透出血迹,每天要更換沙布和葯,止痛药和消炎葯每天要吃,当时我问他,

痛么?

“当然”

他淡淡的说。我想起那年中国“非典”时期,当时广东的疫情已向?漫延,有两场演出要在东莞转机,盛先生的老母亲怜子心切担心儿子的安全,弟兄姐妹们也建议他暂时推掉演出,但他深沉地说:

你们就当我去上战场好了,一个战士在战?上牺牲了那是光荣。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去演出了。

”这次,他带伤登台就像一个挂彩的战士还在冲锋!他应该受到全体现场覌众的礼贊!他献身事业的敬业精神和对音乐的热爱就是这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本书作者不是专业作家,写作,也更不是他的专业,他是音乐人,所以,他有音乐人的激情。此书文字朴实真挚,以一个音乐人内行的角度,来叙述盛中国先生的传奇人生,角度新穎深入,每个章节的小标题均为名曲名作,读者阅读此书,可以跟随名曲的旋律,在音乐和文字中,更能领略盛中国大师的底蕴和成就。

盛先生之名,磅礴大气寓意深远,强盛中国,盛大中国,他的一生,注定和中国的强大雄厚丝丝相连密切相关。阅读此书,深深感受到,貫穿大师一生的,正是一部中国音乐史记。

本书作者是大师弟子,拥有不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自有独特之处,他身在美国屡々回中国,亲自聆听大师的教诲和叙述,此份执着和对大师的敬爱,让此书更具魅力,读者定会从书中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大师!

盛中国先生出生于音乐世家,和新中国一起成长,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是中国現代史的一个折射。他出生于四十年代的战争时期,六十年代去了当时的苏联留学,青年时代当时在欧洲已小有名气,他依然放弃在国外的优越生活,回到自己的祖国,希望以音乐报效国家。可是他面临的,是那一代知识分子所遭遇的悲痛经历,“文革”,这段荒唐岁月,並没有磨灭他对音乐的挚爱,相反,在“四人帮”被粉碎后,他的艺术生涯重放异彩,他不止一次地回忆道:

八十年代我的祖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也迎来我的音乐艺术的春天!我不是为了名利拉琴,小提琴演奏艺术对我来说是安身立命无条件献身的事业!

盛中国先生用他的琴声启迪人的心灵,用他的琴声拯救人的生命,他甚至可以用他的琴声,让一个失去信仰的人重建信仰!他热爱公益事业基于他是个真正的艺术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募捐义演,资助扶贫基金会,为几百名贫困山区的贫困学生上大学提供资助等等,还有許多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的款項,只能查寻当时的媒体資料。

盛中国先生心中装滿了真情,是一位令人敬仰的艺术大师。此书以微小处写真记叙了这位人民音乐家的心灵,为世人展示了一代宗师内心最温暖的世界。本书作者已经做到了。盛名之下,盛中国先生用小提琴这个載体,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形象,他注定是一个人生传奇,本书作者是这个传奇的记录者,这也是此书的珍貴之处。


       注:美籍华人作家,作品丰厚:海外中短篇小说集〈归去来兮〉,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美国紀实文集ㄑ白宫有请,ㄑ人事间 星空相连。新加波紀事文集ㄑ狮城梦縈情感文集ㄑ爱之智慧青春文集〈青春独有〉新闻纪实〈目击中国经济〉英文集ㄑ中国女孩及2019年七月新书(美国胡说),並和其先生,美国柯恩律师共同創办了律师事务所ㄑ亚洲律师楼〉

 

 

我的音乐的宗旨是:从我手指中奏出的每一个音符,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在听众的心田中:她会生根,开花,结果。生什么根,生的是善良的根,开什么花,崇尚美好的花,结什么果,和谐的果。这样,社会就会变得更美好。

                                                   盛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