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住在舅外婆家的日子里(1)

(2024-01-20 17:36:05) 下一个

住在舅外婆家的日子里(1)


我们几个孩子在父母下乡期间在舅外婆家住了好几年。有不少事值得写写。

舅外婆是妈妈的舅妈。她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照料孩子和家务,就像我们亲外婆一样。她有小学文化。在她那个时代的妇女中是比较有文化的了。

舅外婆家是在一个典型的老式房子里。四家人家合住。有两进天井。一进大门是“大天井”,可能有40-50平方米大。大天井旁边有个挺大的院子,里面可以种些菜,还有一口井。四家人都要走过一扇共用的大门。这个门也是第一家邻居A家的厨房兼吃饭间的门。穿过这个吃饭间有一个“小天井”,可能有20平方米左右。小天井两面是两家邻居的厢房。穿过小天井就是第二进的一个厅,三家人公用。我们家在此烧饭和吃饭。邻居B在这里烧饭(他们在自己房间吃饭,因为都在这里吃就太拥挤了)。邻居C在这里吃饭。他们在另一个烧饭间烧饭。这个烧饭间应该就是这栋老屋以前的烧饭间。里面有个烧草的灶头。邻居C大部分时间是用炉子烧饭的。逢年过节人多偶尔会用草灶烧东西。我有时好玩,会去帮她们烧灶头(过节一般要烧很多东西的时候),也因此学会了用灶头烧饭,菜。

这四家人中有三位老人,邻居B没有老人,两位中年夫妇都是同一工厂的工人,他们家两个男孩,大的和我弟弟同年,小的再小几岁。邻居A也是一对中年工人夫妇。他们两个男孩,大的和我差不多,小的好像小2-3岁。他们的爷爷当时有70多岁了。邻居C家人多一点。她们家有位老太,是舅外婆的大姐。当时应该也有60多70岁左右了。她们家有四个女孩,最大的比我大一点,最小的和弟弟同年。她们妈妈在当地学校做老师,爸爸在外地一个单位工作,逢年过节或周末才回来。

四家人住在一栋房子里,很亲热。互相关照,互相帮忙,和一家人一样。烧菜少个油盐酱醋都是临时“借用”一下。有个什么东西坏了,帮助修补一下。我印像很深的有两类事。邻居A在工厂是机器保健工,动手修理东西的能力很强。当时开始流行日光灯,我们家的两只日光灯都是他来给我们装的。还有就是他经常帮我调理我的自行车。他经常来帮我给自行车链加油,给车子其他地方加油(如轴承),调整钢圈(这个活很费事)。在他的指导下,后来我也学会了一些基本的自行车维护。

他们家老爷爷每天早上要出门去和老朋友坐在玄妙观聊天,然后吃一碗面再回家,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苏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苏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这样的个人故事。谢谢分享,继续跟读。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妈妈下乡去,孩子有外婆就是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