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月回国之黄山游

(2024-08-18 14:00:42) 下一个

大学时的一个暑假和几个同学一起爬过泰山,在泰山顶上过夜看日出,然而徐霞客的赞叹“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更让我对黄山的无比憧憬,太太也说很想去黄山。

自网上的信息: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于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为“黄山”。徐霞客两次登临黄山,评黄山有“泰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岳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嵋之清秀”,并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1982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6年黄山被评选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且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中唯一的山岳风景区;1990年12月黄山风景名胜区作为一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入选世界地质公园。2015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首批最佳管理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
 
刚到山下的慈光阁的玉屏索道处,黄山的秀丽就吸引了我们,孩子们开始拍照摄像,迫不及待地上了缆车,在缆车里也是连连惊叹。出缆车,远近的秀丽山峰静立,让人不想走了。随着人流走向玉屏峰,路上的观景点都停下看看,经过送客松到玉屏楼前,黄山的标志-迎客松就在玉屏楼的东侧。在迎客松前拍照,也看前方通向天都峰游客是密密麻麻的, 登天都峰是每天限3000人。 以后有机会再来的话,我定会去体会那鲫鱼背上天都峰。在玉屏楼前观赏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之后取道向光明顶方向。 百步云梯很拥挤,堵了有20来分钟。之后进了鳌鱼洞。在这段路,遇到好几个是由两轿夫抬着游客,有老人和幼儿,也有一个体胖的大概40岁的男游客。看了轿夫几乎浑身湿透的衣服,我对坐的游客的心情也是复杂,我对女儿说:”你要累了,我就请轿夫。“ 女儿不高兴用轿夫,说不忍心这样,我说这也是给他们工作的机会。在天海景区(在莲花????和光明顶的过度区间)稍作休息(上厕所,买饮料)之后去西海大峡谷的小火车到排云亭站,随着小火车的下行,眼前?立刀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而成的峰林。????峦林立,千仞壁立,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下火车后向上爬了不到2公里(多数是悬空建造的栈道)约1个半小时返回,峡谷的风景和前山的不同,险奇峻秀,很有刺激性。山峰有栩栩如生的采药师,徵州女人等。据说阿凡达一的取景元素就来自西海大峡谷。
 
随小火车上升回到天海景区,之后向光明顶冲刺。光明顶是黄山第二高峰,可观天都峰,莲花峰和鳌鱼峰等。离开光明顶,途径白鹅宾馆奔向今天的目的地(狮林大酒店),途中远眺飞来石。晚上酒店的自助餐小贵(可以想象从山下到山上的人力运输成本,也看到无人机运输)。
 
山上的夜晚就是凉快。第二天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了,希望能看到日出,但那天云多,没看到日出。返回酒店再小睡一会早歺(早歺很丰盛)。
 
早餐后出发,经过梦笔生花,猴子观海和黑虎松等景点到伟人台(据说邓公到过)。我和儿子爬上了始信????后再转向云谷索道下山。
 
从昨天上山始就惊叹于黄山的美景(奇松和怪石),中间偶尔看到雾气云海, 游玩满意。对我自己而言就是没上天都峰,有点遗憾,以后待机而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黄山的美,在一年四季一天二十四时。我们当年因为没有看见日出,又下了山去宏村等待好天气,然后再度上山,终于看见了霞光万丈!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东河山村的文章写得真是精彩啊!分析深入, 见解独特, 文笔流畅。作者的幽默风格让人忍俊不禁,读完后仿佛开了眼界又放松心情。期待看到更多东河山村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