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乡小记(八)图书馆

(2023-09-26 16:51:24) 下一个

成都的夏天比湿热更难忍的是蚊子。父母的小区植被茂密,草木疯长而无人干预。父母在前后院都种满了蔬菜,湿润的菜地更是滋养蚊子的温床。在院子里站立片刻就会遭到劈头盖脸的袭击,而进出院子时蚊子们就会趁机登堂入室。父亲特意为我们的卧室安上了蚊帐,大大减少了睡觉时被叮咬的机率。然而客厅和厕所依然是重灾区。回来第二天女儿就被蚊子重点关照,浑身上下裸露的皮肤大包小包惨不忍睹。次日父亲就去超市买了一个电蚊拍,在家里各个角落仔细排查。电蚊拍真是大杀器,一时间噼啪之声此起彼伏,手起拍落之处电光闪烁,蚊子纷纷落地。我和女儿戏称蚊子变成了萤火虫。如果哪只倒霉的蚊子被卡在拍面电网中,电光和声响就会像放爆竹般持续数秒,空气里弥漫出蛋白质碳化的焦味。这时我们就说蚊子变成了爆米花。女儿很快学会了用电蚊拍,只要看见蚊子就飞也似的拿来电蚊拍挥舞,每晚睡觉前也要在卧室和蚊帐里挥几圈才放心。

即便如此,我们每天还是会被叮咬十数次。成都蚊子体型不大但毒性极强,一旦嗅到人体味道便迅猛的扑将过来挥之不去。一被它叮上就奇痒难耐,女儿会忍不住用指尖去挠,经常导致包越来越大,有时甚至会挠破出血。我便教她只用指腹挠痒。我们特意带了两盒绿药膏,被叮咬后抹上能缓解搔痒,但没几天就消耗了很多。而印象中驱蚊很有效的绿瓶子花露水也无济于事,不知是蚊子进化了还是花露水质量退化了。于是我自作聪明的发明了肥皂大法,一被叮咬立刻用肥皂水反复清洗。后来干脆直接用肥皂泡涂满手脚,每天要涂好几次,但依然收效甚微。另一个办法是全身运动。女儿吃饭或看书时会不停抖动手脚,去小区散步时父母则人手一只蒲扇在身上前后左右不停拍打。我和女儿没有蒲扇,就不停的摇头晃脑手舞足蹈。若是发现有蚊子袭来,则惊慌失措得变着方向边跑边跳,直到逃出老远才敢停下。

今天天气依然闷热难耐,我不顾母亲反对决定午后带女儿去附近的网红图书馆。一来可以蹭空调,二来女儿也确实爱看书。说是附近,其实坐地铁也要将近一小时,而且我和女儿都不喜欢坐地铁。我每坐地铁便想起当年上学时必须坐地铁往返学校的经历,车厢里某些人种浓郁的体味至今仍然挥之不去。女儿则是一坐地铁就喊头晕肚子疼。于是我们选择了公交,虽然耗时更长,但乘客比地铁少得多,也没有安检的麻烦,还可以悠闲的看市景。

这个网红图书馆真是名不虚传,我们一进门就被满墙高及屋顶的一排排图书震撼了,更惊讶于有那么多人来看书。每一张桌椅,每一级台阶,以及每一处空地几乎都被人占领了。女儿兴奋得到处找儿童书,可是转了一大圈都没找到,于是找到一位穿工作服的阿姨问路。她性格内秀,不愿与生人说话,今天却主动去问路,令我倍感欣喜。

儿童馆原来就在隔壁,需要走另外一个门。女儿迫不及待的拉着我跑过去,只见里面坐满了眉开眼笑的小朋友和昏昏欲睡的家长们。女儿迅速的找了几本书,就挤在一张长凳的边上看起来。我陪她看了一会便觉无聊,起身想去找些自己感兴趣的书来看。走到前面,才发现外面已经大雨倾盆。自从前几天下了一场暴雨之后,成都就像开窍了一般天天下雨,而且颇有规律,每天都在下午四五点最热的时候下雨,每次都下得很大。然而雨后却并不觉得凉快,次日太阳反而更加明亮酷热,然后傍晚又下雨,如此反复。这也许是成都伏天的天气特点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