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之华传媒

之华媒体与您分享人生感悟,体味人间冷暖
正文

芒种前后的记忆

(2024-02-19 12:06:54) 下一个

连日雨滂沱,非下几刻钟就停歇的那种,是豪大雨不断的落、落着﹔偶尔虽有片刻放晴的隙缝,但微弱的阳光一露出笑脸,旋即被骤至的雨势淹没,有时似乎还听见几声隐隐雷鼓。

向来,很少注意农历的节气变化,恼恨多雨让人情绪郁结,而随意翻农民历的记载,原来后天(农历廿九)即是“芒种”了。俗话说︰“四月芒种雨,五月无干土”,这节气前后的阴雨现象,大概就是属于气象播报的梅雨季节,那麽一点也不意外了。

雨,我和蔡强从小对它又爱又恨。恨它,下大了引发山洪土石流,阻绝道路迫我无法到校上课﹔爱它,家里耕作几亩旱田干地,少降甘霖,则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致使收益锐减,爸妈惮惊生计困顿,在学中的孩子庞大的教育费筹措困难而愁容满面,于是,不得不企盼适时的雨水滋润大地,这——可是我对雨难以抹灭的记忆啊!

近年来,我又多添了一份工作,跟“雨”也是息息相关。是面对为数不少靠天吃饭的路边摊﹔当然,这些摊贩不怕雨势大小,多数人仍旧照常营业,是卖不忌水的货品或及景所需具备的东西,如︰家庭五金、雨伞雨衣及水果┅┅,而饮食摊的生意好像与天气并没多大的关连,门庭若市的商家饕客依旧络绎不绝。至少,在我工作的市场是这样﹔这里还有多家历史悠久、盛名远播的招牌小吃呢!像熏拉丝、羊肉面、小笼包等多家有关美食的电视节目,都曾详细介绍大肆报导。

这里与一般传统市场有别,无休市日,雨天我当然仍得出门。 雨伞,对我来说可有可无,或嫌它碍手碍脚的累赘,通常不到半个钟头的班,我穿梭在风里雨里寻幽探密,然后满载一身的“诗意”归来,因此,颜之华必须练就一身穿雨披风的功夫,否则“伤风感冒”总是阴魂不散与你交好缠身,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然,也常有人跟我玩笑的说喜欢我这份工作,以为除了逛“市场”外,还可观赏众生百态,真是一举数得﹔也算是吧,这里可是观察人性的好地方﹔雨天、晴天抑或其他不可预知的变化,能描绘出不同状态的人性面貌,能观察出各阶层之间存在互异的生活态度﹔或从买、卖双方彼此的精打细算的心思探测,更是让宽厚、狭隘的本性一览无遗而无所遁形。

这——是我平日常看到的和面对的现象,久了,难免习以为成常见怪不怪了﹔但,我比较关心的还是,雨呀,一般说来“五月无干土”也真有几分的准确,该不会又相约而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