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老家的民国青楼女子

(2024-07-12 10:04:08) 下一个

我是70后,在一个交通闭塞的小山村里长大。在人口最高峰时,那个村子里的总人口也只有70余人。

在村子的东头,有两间草房。里面住着一对老人,张大伯和张大娘。

在我四十岁以后,通过和姐姐们的聊天,才知道张大娘曾经是民国时期沦落风尘的青楼女子。而当我知道这些真相时,她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张大娘完全不像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我上小学时,她已经年过花甲了,一头银发。然而她不但身材高挑,而且腰板总是挺直的。她瘦瘦的,走起路来也总是慢慢悠悠。她皮肤白皙,容貌姣好,见了村里的大人孩子总是礼貌地微笑打招呼,露出满口整齐的牙齿。

而张大伯却是另外一个状态。他不仅比张大娘低一头,皮肤黑,身体有些臃肿,而且有严重的驼背,还有轻微的哮喘。

据我后来了解的情况,张大伯曾经在国军里服役,是一个负责部队伙食的小班长。他有一次路过一个青楼,喜欢上了张大娘,就把她赎回来娶为妻子。他们后来辗转到了我们村子里定居。

由于早年的经历,张大娘无法生育孩子,因此他们夫妇是我们村里的“五保户”。优惠条件也就是不用交共粮、不用交农业税和人头税等等。但是,他们仍然需要下地种田种菜,自己养活自己。

下面就聊聊这对传奇夫妇的一些轶事吧。

一、村里最聪明的人

在我的记忆里,张大伯是村里最聪明的人,没有之一。

我们那时流行打扑克牌,玩的还是一副扑克的升级,不是后来流行的两副牌的拖拉机。他打牌的技巧非常高,尤其是记牌的能力,绝对是打遍全村无敌手。如果和他结队,胜率非常高。但是,如果你犯了错误,他会毫不客气地训斥你。

另外,他是全村公认的象棋冠军。我在初中时,喜欢和他切磋。说是切磋,其实就是去找虐。他非常大度,不但允许我悔棋,还会让我三个棋子,一车、一马、一炮而已。

二、村里的第一部收音机

张大娘夫妇都不是种田种地的能手,而张大伯又是个洒脱爱玩之人,不善种田以外的营生。不过张大娘还是另辟蹊径,找到了挣小钱的机会。

在80、90年代,我们老家仍然非常闭塞落户。村里根本没有通电,就别提电视了。全村里最上档次的娱乐活动,一是农历二月份的社戏,二是隔三差五的农村露天电影。

每到周围村子放露天电影的时候,张大娘夫妇总会炒一些瓜子,早早在放电影的稻场边摆上卖瓜子的摊子。在我的记忆里,这个瓜子摊子也是看露天电影时唯一的可以买零食的地方。

那时,农村普遍贫困,能拿出钱买瓜子的人家,并不多见。在我的记忆里,我家从来没有在看电影时买过瓜子。

即使如此,他们这个小营生还勉强过得去,给他们家提供了不少额外的收入。

在我上小学二年级时,张大娘家买了我们村第一部收音机。记得某年冬天,有好几个月时间,某个广播电台在晚上六点半播放《西游记》故事,主讲好像是孙敬修老爷爷。每天傍晚,姐姐们和我、以及村子里的一群孩子,就挤在张大娘家里听广播。

她自己没有孩子,因此,也格外喜欢我们这些孩子,在她家“济济一堂”。

三、城里来个小三儿叫小玉

在我小学三年级时的冬天,当时还是80年代中期,张大娘家来了一对城里客人。

男人是张大伯的侄子,在南阳市工作。他有三十来岁,仪表堂堂。我就称他张大哥吧。

女人只是一个十七八岁的花季少女,长得亭亭玉立、相貌出众,就是皮肤颜色有点深。她还特别开朗,整天嘻嘻哈哈,和我们这次土得掉渣的山村野孩子们一起,玩踢毽子、抓石子等游戏。她的芳名叫小玉。

据我三姐后来跟我讲,张大哥在城里有家室。但是,他却背着妻子找了小玉这个情人,躲到乡下亲戚这里逍遥。小玉是个念高中的学生,涉世未深,成了一个“小三儿”。

有一次,小玉和张大哥产生了矛盾,就吵着要离开村子回城。张大哥在村外的山路上追上了她,对她一阵毒打,最终把她留下来。看着她被毒打的惨状,我心里非常难过,但是却又无能为力。

小玉的脸上,从此不再有笑容。几个星期后,她和张大哥离开了山村回了城,从此再也没有来过。

据我姐说,张大哥养情人的事情,最终东窗事发,老老实实回城里和家人团聚了。他和小玉后来的故事,村里人就不得而知了。

四、故人回首月明中

在我上高一的那年,张大娘得了一场重病。大病初愈,她又开始操持家务,结果再次病倒。

她不久就永远地驾鹤西去了。当时我在高中住宿,没有机会参加她的葬礼。

高二寒假的某天早上,父亲带我去山上干活。经过张大伯家门口,听见他有气无力地喊父亲的名字。我们进了他的家,发现他颤颤巍巍地坐在椅子上,气喘嘘嘘。他说他太冷了,手脚哆嗦得厉害,根本无法自己燃起取暖的火堆。父亲和我取来木柴,燃起火堆。他贴近火堆,烤了一会火,身体有些缓和的迹象。

他说了几句感谢的话。父亲和我还要上山干活,就和他告别了。

等到暑假我回老家,张大伯已经不在人世了。

那个聪明无比、棋艺无双的棋王,到天上去陪伴那个和他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女人了。

那个曾是村里最美的女人,芳名淑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悲惨世界啊。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这个世华娶了个妻子,听邻居说,妻子一家对他很看不起,做了很多过份的事情。后来妻子跑回娘家,他多次去接,不仅没接回,还受到更多侮辱。他最终走上了绝路。不过都是他死后,邻居说的,未必准确。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栖' 的评论 : 谢谢!
我老家村里的故事,的确很有意思。
北栖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村里的故事能扩展成个中篇,再找个编剧改成电影,让姜文和刘晓庆来演 ^_^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照' 的评论 : 哈哈哈,非常感谢你的表扬!
觉照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故事引人,居士是理财高手,写故事同样是高手,点赞!!1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城里的大小姐的确很难适应农村生活。
她的孩子,为何要杀人?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我们村也有一位这样的奇女子,她叫韩青云,是武汉的大小姐出身。
她的先生是我们村的黑五类之一,是国民党的中级军官,抗战时立了军功,娶了爱慕他的武汉小姐。
她的先生很早就倒霉了,加上夫妻俩都不擅长农活,日子过得很差劲。
但是这位韓女士和一般农妇不一样,她爱干净,说的方言接近普通话。
她的先生虽然是军官,但文化水平并不高。80年代,他有时跟我们讲起打仗的事情,现在想起来,很多也是吹牛。他还讲隋炀帝杨广的事,说杨广有几百个老婆,每天都要轮流睡一遍……
80年代,有些农民的日子开始好过了,但这家的条件还是比较差。
韩女士身体不太好,有时来我家打麻将,口渴了,直接喝缸里的生水,那时农村人都这样。我看的手臂,比小学的小朋友差不多粗细。
但他们有一个儿子是狠人,名叫世华。这个人是农村少见的文明人。我上初中时有一次周末回家,借到了一本连环画还是小说,就坐在路边看了起来。世华经过,也默默地坐我边上一起看,他至少比我大10岁。
没过多久,周末回家,小村里到外都是警车。邻居说,世华杀了人,杀了一家六七口,就对一个小孩没有下死手,小孩指认是他干的。警察来抓人,不见踪影,后来一村人发现,他吊死在村外一棵柿子树上了。
那六七口人里,最终活下来一两个,我见过一个,脸上有很长的刀疤。
那时,韩女士和先生恐怕已经过世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生产队里最漂亮的一位老太太就是地主婆,性格好极了"

谢谢水星兄的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聪明无比、棋艺无双的棋王,到天上去陪伴那个和他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女人了。” 看得我泪目。我下乡插队的时候,生产队里最漂亮的一位老太太就是地主婆,性格好极了。当时完全颠覆了我的三观。居士绝顶聪明,理财有方,还是写故事的高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居士的特点就是诚恳真实,理财真实,科学真实,文学真实。”

谢谢潇潇!你写的文章,也非常真实、言之有物。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当年不少地主富农还都是干庄稼活的好把式,所以长期以来官喉们一直把勤劳致富视为一种罪恶"

是这样的。我读过相关书籍,大致了解了历次土改和运动对农村经济的毁灭性打击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成长的年代,暴风骤雨式的阶级斗争已是强弩之末,廿几年斗下来,地富反坏都扒成死老虎了,不过说真的,当年不少地主富农还都是干庄稼活的好把式,所以长期以来官喉们一直把勤劳致富视为一种罪恶。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特点就是诚恳真实,理财真实,科学真实,文学真实。
张女子把文化带到你们村,你也开眼界了,还感染到了聪明能干的气质。真幸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绝大部分老家的农民,都是非常淳朴善良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村人很好。不因为他两的背景欺负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农村的五保户,是必须条件符合才能办,但是低保、困难户这些,大都是村干部一句话”

谢谢阿迪的补充!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五保户在农村可是很吃香,又称民办公务员,据说吃饭看病护理都不要钱,每个月还有几百上千准时打入。
农村的五保户,是必须条件符合才能办,但是低保、困难户这些,大都是村干部一句话,评上了,一年有几千到数万利益呢,在贫困农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没想到一个学理工科的投资高手。又是一个感情细腻的文艺写手。"

哈哈哈,谢谢表扬!中学时,我是一个文艺青年,读过很多文学书籍,也写过很多东西。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朴实真实。谢谢分享!没想到一个学理工科的投资高手。又是一个感情细腻的文艺写手。哈哈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他们是躲过了文革一劫,还是居士那时太小,不知道?”

我是70后,刚学会走路,文革就结束了。因此,我不知道文革时村里发生的事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_3竹' 的评论 : +1

也同意二郎,“居士文字充满温情,记录了孩子眼里的成人世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张大伯下棋让我们居士三子--车马炮,居士还得是找虐,这人得多聪明啊,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读这篇小文一直担着心,怕这对老夫妻被挂牌挨斗,他们是躲过了文革一劫,还是居士那时太小,不知道?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我的思想的确比较淳朴,哈哈哈。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文字充满温情,记录了孩子眼里的成人世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的赞赏!
我的文字功力有限,不善于大段描写,讲故事以白描为主。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带有情感温度的文字,有一种带入感,字数不多~精彩!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丝' 的评论 : "居士的文章,篇篇精彩!"

谢谢菜丝来访和支持!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居士的文章,篇篇精彩!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文革中知道一个熟人的妈妈也曾在青楼,被挂破鞋游街”

谢谢分享!我错过了文革,不知道张大娘是否经历过批斗。不过,我们那个村子特别小,又特别偏远,也许没有彻底贯彻最高指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知道一个熟人的妈妈也曾在青楼,被挂破鞋游街。。。。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qi1949' 的评论 : "五保户是指队上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口,赚不到工分。参加不了生产队的分配。又没有儿女赡养。于是生产队负责他们的生活资料。即整个生产队社员承担赡养义务。"

谢谢补充!在生产队时期,应该是你说的情况。

我记事时,已经是1980年以后了。那时,农村已经实行承包制,工分已经成为历史。如果确实是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村里会提供一些基本的口粮。在我的记忆里,张家的确还是要种菜种地的。
zhouqi1949 回复 悄悄话 那年代农村的五保户不是你讲的不交公粮,不纳税。那时是集体经济,公粮税都与个人没关系。五保户是指队上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口,赚不到工分。参加不了生产队的分配。又没有儿女赡养。于是生产队负责他们的生活资料。即整个生产队社员承担赡养义务。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居士文笔流畅!怀旧博文感同身受。之前不少博文让我读哭了,越哭越爱读!”

谢谢支持!我家过去的很多事情,的确太伤感。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父母在大学工作,我在大学的大院长大。"

大学的院子,比一般的大院还大,哈哈哈。

我在高中和大学暗恋的两个女孩子,都是学校教师/教授家的千金,哈哈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父母在大学工作,我在大学的大院长大。”

同样的人和美眉握手!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我记得的名句,还是太少了”

不对哈,你记得肯定比我多的多!我只是正在读一本丁玲的传记,里面引了一些“名言”,我按名人的名字又搜到几个顺手拿过来就是了。;-)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文笔流畅!怀旧博文感同身受。之前不少博文让我读哭了,越哭越爱读!另一位学霸‘最西边的岛上’,偶尔露峥嵘:“把爱拿走,我们的地球就变成一座坟墓了。—— 白朗宁” 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我这个大院是指大单位这样的生态圈,和权力无关。我父母在大学工作,我在大学的大院长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你对文学城乱象的揭露和批评,无私分享投资理念,都是这种正直和强大的体现。”

谢谢迪儿的支持和鼓励!

第一次知道你是大院子弟。文学城里,大院子弟的比例似乎非常非常高啊。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把爱拿走,我们的地球就变成一座坟墓了。—— 白朗宁””

谢谢补充!我记得的名句,还是太少了,没法跟你比。

我写这篇时,有些伤感,也想不出合适的名句。哈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居士的文章不多,但感觉到你内心的强大和行事的光明磊落,这种特质,离不开你早年的生活和历练。

我在不久前的回国文中提到在国内工作时遇到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的阶层跨越。因为起点不同,他们跨入大学校门,比我们这些大院子弟进入名校要困难许多。而居士您,虽然起跑落后,却一举进入中国排名最高的大学,证明了你顶尖的自身素质和实力。你对文学城乱象的揭露和批评,无私分享投资理念,都是这种正直和强大的体现。祝周末快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怎么这次没有名言呢?

瞎拿来一个可能(或可能不)适用的哈 ;-):

“把爱拿走,我们的地球就变成一座坟墓了。—— 白朗宁”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访。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就是幸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一个人的一生,跌宕起伏,有顺境,也有逆境。不过最后的归宿,大多还是希望和自己的家人一起。甜也好,苦也好,总好过一个人孤零零地捱。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anie66' 的评论 : "居士文笔很好,故事讲得娓娓动听。"

谢谢来访和赞赏!
seanie66 回复 悄悄话 居士文笔很好,故事讲得娓娓动听。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_3竹' 的评论 : “每次讲述你的小时候和老家的故事,都好吸引.”

谢谢!我发现,在我年纪慢慢变大以后,更容易怀旧了。哈哈哈。
hua_3竹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讲述你的小时候和老家的故事,都好吸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