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本好书治愈了我的睡眠问题

(2024-04-12 06:47:51) 下一个

几个月前,由于种种原因,我陷入了严重的睡眠不足的恶性循环。

具体症状就是:晚上睡得很浅,也不怎么做梦;通常睡到五到六个小时,就经常会在凌晨三点到五点之间醒来,然后再也无法入睡。而白天在办公室里,就只能靠喝咖啡保持头脑清醒。一开始是每天需要一杯咖啡,后来发展到每天两杯、甚至到了每天四杯的情况。而过多的咖啡因的摄入,使得早醒的情况雪上加霜。

几个星期前,我在微信读书里阅读了马修·沃克(Matthew Walker)的《我们为什么要睡觉?》,英文书名是《Why We Sleep: Unlocking the Power of Sleep and Dreams》。

沃克是研究睡眠和睡梦问题的专家。在书中,他阐述了睡眠方面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更用翔实的证据揭示睡眠不足导致的身体和社会危害,比如疲劳驾驶等等。他也列出了常见的困扰现代人睡眠质量的问题,比如过度咖啡因摄入、处方安眠药的滥用、饮酒、无处不在的照明和移动设备等等。当然,他也给出了一些解决睡眠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建议。

读完书后,我茅塞顿开,并总结自己过去的不当之处。然后痛定思痛,作出如下生活习惯的调整:

  • 完全放弃咖啡和含有咖啡因的茶。这是最难克服的改变。因为过去十几年,我都有每天喝一杯绿茶的习惯;而每天喝咖啡也就是过去半年的事情。
  • 尽量把卧室的温度调低。按照作者的研究,最适宜睡觉的温度是华氏65度,即摄氏18度。我们以前总是把夜间卧室的温度控制在华氏69度,即摄氏20.5度。这种温度对于白天生活比较合适,对于睡眠而言,却有点偏高。
  • 睡前用温水洗脸、洗脚。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老家,在冬季的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堆边,也是在睡前用热水洗脚的,感觉睡觉非常舒服。现在,我的习惯是早上起床后淋浴、而睡前就不再洗热水澡了。即使如此,睡前的温水洗脸和洗脚,也有利于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让身体的体温快速降下来,加快入睡的过程。
  • 晚上不要饮酒。这个不是很难的问题,因为我平时就很少饮酒。按照作者引用的研究,酒精是一种麻醉剂,而晚上饮酒会严重干扰睡眠的过程并降低睡眠的效用。如果非要喝酒,作者建议最好是早上喝,或者中午喝。
  • 早醒后坚决不看手机或者闹钟查看时间,因为这会增加重新回到睡眠的难度。
  • 控制我们对电子设备的曝光量和时间。大部分时候,我会在睡前把手机彻底关闭。另外,手机等移动设备发出的蓝光,也会干扰褪黑素的分泌。因此,睡前不要长时间看移动设备和电视等电子屏幕。我把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切换成“黑暗主题” (Dark Theme),减少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的数量。


当然,还有一些我以前就保持的好习惯,包括:

  • 保持卧室的幽暗和安静。我睡觉时戴着眼罩、耳塞、甚至牙套,真是“武装到牙齿”。
  • 睡前不要进食过多的食物和饮料。
  • 白天适当晒晒太阳,因为日光是调节日常睡眠模式的关键因素之一。

经过这一系列的调整,我的睡眠时长恢复到了7个小时以上,白天工作也不需要喝茶或者咖啡,而且晚上做梦的频率也增加了。根据研究,做梦是睡眠功能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因此,做梦的多少,也是衡量睡眠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前几天,我居然梦见开着家里的新车,被人撞了!我从梦中惊醒,才意识到这只是虚惊一场。

相比于睡觉时不能做梦,能做恶梦,也是好事啊!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嗯,那篇读过了的,原来我没按发文顺序读:)谢谢居士,周末愉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已经写了一篇减肥的文章,“我是如何减掉二十磅体重的?”(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404/11386.html)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分享的这些习惯都很好。我年轻的时候属于招人恨的:随便吃都不胖、晚上倒头就睡,现在就剩睡眠好,等居士分享减肥:)
鱼翅与花椒 回复 悄悄话 其他都好办,让我放弃咖啡和茶太难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dl' 的评论 : 谢谢补充。我晚上从睡眠中起来不能看时间,看完更加焦虑。
usd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关于看时间。我最近把苹果手机放在卧室的远处,充电的同事用支架斜放,就变成了一个大的时钟。夜里三四点醒来的时候可以看一眼时钟,上个厕所之后接着睡觉。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哈哈,无胖无血糖问题。不过身体锻炼保健非一劳永逸,谢谢提醒。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身體胖的人,坐一會就能睡”——無他,血糖升高了……這可不是好事。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回iask,
国外的大城市有同仁堂,同仁堂的中药是最高等级的,要是你家附近没有同仁堂也没关系,中药的出口有当地政府检查备案的,有些有毒的中药像附子,商陆国内国外人都知道,国内国外中医医生也不敢开这类要给病人,那是砸了自己饭碗,而且国内的中医医生百柯争流,一般7付药要见效,就比如你说失眠,让他开药,7付要见效,好医生3付见效,不行这医生就再见了。国外你在地区中医你网上搜评价,失眠中药炒枣仁30g,煅牡蛎30g,加上他号脉的配伍5付就能见效,煅牡蛎就是牡蛎壳,用到各30克,就行。欢迎你提问题。

iask 回复 悄悄话 蓝色的星空2024-04-13 05:14:53回复悄悄话iask,
你说的就是褪黑素加点植物配方,倒时差可以吃点褪黑素,可不能经常吃,尤其开车的,有副作用的,
中药枣仁,龙骨,远志等能帮助,中药不会依赖性和副作用,要去好的中医那去号脉开方子,还有每天要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
==============================================================
谢过答复和建议。我补充一二
1)吃单纯的褪黑素对帮助我睡眠没用,但是吃这个Gummy 2粒(Melatonin 3mg)入睡效果明显。打算以后有意识减少一点摄入量,或不必天天吃
2)中药没有副作用吗? 问题是中药使用和行医不怎么规范,有没有副作用就没人知道而已。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手一位'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我有一位年轻同事,睡觉需要开着白噪声机器,伴着噪声入睡。哈哈哈。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必须通宵开着平板,听新闻才睡得着。没声音入睡困难。有时候听郭德纲相声,入睡顺利。年轻时睡眠好得很,年纪大了,睡眠时间也短了,晚上5个小时左右就醒了。我觉得这是自然现象。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吃安眠药是脑子睡着,心不能睡,长时间脾气暴躁,会有人事纠纷。
写稿子和会计特别容易失眠,要么辞职不干,这是气血两虚,伤阴伤得厉害,补阴不好补,
这是江湖夜雨十年灯啊,还是吃中药没有副作用,还有优质饮食。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位姨夫是名医,给领导人看病的那种。他睡眠极差,却弄得到最厉害的西药安眠药,天天靠吃强力安眠药维持,一直行医到80多岁。他90多岁去世也不是因为吃安眠药吃死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西药最大的问题是不得不总吃,而且即使睡了“心”没睡,第二天仍然很疲劳。”

谢谢一叔的补充!按照书中作者引用的研究,处方安眠药引起的睡眠,效果的确远远不如自然睡眠。所以他说是弊大于利。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你过奖了,你很懂中医,有机会一起探讨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内经上说1-3点睡不好是肝出现了问题,3-5点是肺出现问题,西药最大的问题是不得不总吃,而且即使睡了“心”没睡,第二天仍然很疲劳。锻炼,停咖啡肯定会有帮助,如果这些措施有效最好,否则就得求助老祖宗的智慧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章一定能帮到很多人。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iask,
你说的就是褪黑素加点植物配方,倒时差可以吃点褪黑素,可不能经常吃,尤其开车的,有副作用的,
中药枣仁,龙骨,远志等能帮助,中药不会依赖性和副作用,要去好的中医那去号脉开方子,还有每天要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收藏了!
iask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常年很难入睡的人。每天到了半夜1点也毫无困意。偶尔哪个ticket被卡住了,心里放不下连续24-48小时睡不着。不过我不为失眠而焦虑,就静静地躺着尽量啥也不想。或是想些比较愉悦的事儿

最近发现一种Gummy帮助睡眠非常见效。睡前两粒,不是处方药。服用之后几乎在20分钟内入睡,可以上AMAZON 查找:
OLLY Sleep Gummy, Occasional Sleep Support, 3 mg Melatonin, L-Theanine, Chamomile, Lemon Balm, Sleep Aid, Blackberry - 60 Count

希望对居士和其他失眠网友有所帮助。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的原则也是尽量少用药物,多从自身上找原因,争取用自然的方法解决问题。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gle-Bel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和祝福!我的确需要提高锻炼的时长和频率。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三十多岁的白领工作幸苦,晚上就有吃三片安眠药才能睡的,不吃不行,因为第二天要上班,滚滚红尘,要和别人竞争才能保住饭碗。
长期吃安眠药会有脑损伤的,褪黑素也不能老吃,尤其吃了褪黑素是不能开车的,会出事的。
中药炒枣仁能有效,还要有配伍,远志,煅牡蛎什么,具体问中医firstuncle,他是资深中医啊,
阴阳两虚的人越走路越睡不着,因为本身就很虚,牛女应是气虚和阳虚,也要吃中药,节食没用的,
人过四十天过午,吃中药没副作用,大家去找firstuncle咨询,他是深藏功与名的行家。
Jingle-Bell 回复 悄悄话 居士通过自己的奋斗,有家有孩有贤妻, 要继续知足, 继续快乐!据我判断, 你脑力活动(思考和看书写作)占据了相当多时间, 今后要做一些体力活动, 体育锻练。 身体肌肉累了, 更容易睡得安稳。 关于睡眠药物, 如果哪天需要, 不妨吃1/4 或1/2的剂量, 协助睡眠, 不让身体匮缺。 当然不能总是依赖。 遥祝一切安好!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最近开荒种地,天天累的半死,睡的就很好。"

谢谢分享!

哈哈哈,我小时候在农村干过不少农活,深有体会。那时侯也不知道什么是失眠,可能是少年不知愁滋味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条都很重要。另外就是白天要增加体力活动。最近开荒种地,天天累的半死,睡的就很好。再有,就是要晒太阳,促进褪黑激素的分泌。早上九点十点的太阳最好。
我读了台湾睡眠专家的一本书《好睡》,觉得有一点也挺重要,就是偶尔睡不着的时候别着急,心情平静有利于再次入睡。少睡一天两天没关系。
祝:好梦!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你太让我生气了。我最见不得只吃不胖的人。我宁可睡不好也不想胖!一胖毁所有,自信心,自尊心,好看的衣服,阳光的心情全泡汤了,就想呆家里睡觉不见人为好!另类抑郁。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还有身体过胖的人,坐一会就能睡。老看见医院和牙医诊所等后候诊的胖子在椅子上打呼噜。你们研究怎么睡觉,我研究如何不睡觉减肥。”

哈哈哈哈,你说得既好玩又可怕哈。 我刚学会了坐着睡觉,这下又被你给吓醒了。 老天爷啊,我还从来没胖过呢,即使在中秋节时悄悄吃了10盒儿稻香村的牛舌饼点心后。 请您发发善心,不要让我在椅子上变胖了啊。 阿弥陀佛。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你们研究怎么睡觉,我研究如何不睡觉减肥。"

谢谢分享!下次,我写一篇减肥的文章,这个我也深有体会。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回中国出差,回来一个礼拜就倒过来时差。现在不行了,一个月都不够。我没失眠问题,有肥胖问题。越睡越胖,羡慕亢奋,消耗类型的人。还有身体过胖的人,坐一会就能睡。老看见医院和牙医诊所等后候诊的胖子在椅子上打呼噜。你们研究怎么睡觉,我研究如何不睡觉减肥。我瘦那会一宿一宿不睡,特为自己骄傲。等复胖了,又开始死睡。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的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睡眠问题,但是我妈妈和婆婆都有极其严重的睡眠问题,两个人吃了一辈子的安眠药,是天天必须吃的状态,她们身体都挺好的。所以,我并不反对吃安眠药。:)问候硅谷。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白丹城'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看来你也有睡眠问题。我建议你看看这本书,也许作者的某些建议可以帮到你。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我現在睡覺也是戴耳塞和眼罩,手機都放樓下,不進臥室,還是常常不能睡,最差的時候,一周四晚通宵失眠,生不如死。吃過滿長時間的sleep aid,最近努力停掉,因爲成分可能導致老年失智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中百合1' 的评论 : ”手机可以拿开,但是半夜醒来就特别想知道时间。“

哈哈哈,我以前也有这个问题。我的卧室里没有钟表。有几次,我特意把手机放在晚上不容易找到的地方,逼着自己不在夜间看时间。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退休以后也没有睡不好上班没精神的顾虑,也就坦然了。”

坦然的心态,也是有助于睡眠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去年东瀛之旅后一直在和时差战斗"

谢谢分享!这也算是环球旅游的弊端和后遗症,哈哈哈。
谷中百合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手机可以拿开,但是半夜醒来就特别想知道时间。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这辈子睡眠就不是很好。你这些方法都用过,包括睡前喝一点热牛奶,出去稍稍散步,都没有什么效果。就认了!退休以后也没有睡不好上班没精神的顾虑,也就坦然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去年东瀛之旅后一直在和时差战斗,4个小时一个战役。然后放弃。放弃的结果是现在可以坐在椅子上睡眠了。;)

谢谢经验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睡眠质量下降,在中老年群是很普遍,去看医生就给开处方药。“

谢谢补充!该书作者强烈反对处方安眠药,认为弊大于利。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睡眠质量下降,在中老年群是很普遍,去看医生就给开处方药。我现在每晚临睡前吃一片Melatonin,还是有帮助的, 有时候根据需要只吃半片Sleep Aid, 这个药是在柜台就可以买,特别是倒时差或长途飞行我就需要吃一段时间这个Sleep Aid, 是有助于睡眠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njiang10' 的评论 : “要想睡眠好,我的体会就是多走路,每天至少1.5小时。”

谢谢分享!我也是坚持每天晚饭后快走。不过我比较懒,通常只走45分钟左右。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树儿!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要想睡眠好,我的体会就是多走路,每天至少1.5小时。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周末去爬山。上春山”

谢谢绿珊瑚补充!的确,锻炼身体也能大幅提高睡眠质量。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来访!建议你读读这本书,希望能够帮到你。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再见居士。问好。
加一条:周末去爬山。上春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好文!我每天睡眠不足,是长期以来的大问题。想过很多方法克服,但是都不成功。居士的文章给我指明了方向,我也要照猫画葫芦学一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