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通过捐赠家里的旧东西省税?

(2024-03-06 07:47:05) 下一个

美国的报税季到了。我先前说过,美国的税法,可能是全天下最复杂的。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就有朋友问我:作为一个工薪家庭,我如何才能省税?

其实,我先前写过一片博文,“美国家庭如何在投资中省税?”。里面列出了常见的省税办法,比如:

  • 充分利用雇主提供的退休账户,比如 401k/403b
  • 利用雇主提供的健康储蓄账户(Health Saving Account,HSA)
  • 利用个人退休账户(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 IRA)
  • 利用房贷省税
  • 利用529账户省税
  • 如果你有证券账户,可以利用税务损失收获(Tax-loss Harvesting)

其实,如果你家报税时采用的是逐项折扣(Itemized Deduction),而不是标准折扣(Standard Deduction),的确还有一个省税的办法,那就是捐、捐、捐!

捐钱给自己喜欢的慈善机构、学校,自然不用说。其实,普通家庭,也可以通过捐赠家里的旧东西,给自己省税。我们家每年都会搞几次大清理,把家里旧东西整理,捐给附近的慈善机构,比如Goodwill, Salvation Army等。这些东西包括旧衣服、玩具、书籍、小家电、手机、电脑、家具等等。捐东西给慈善机构,即做了善事,又清空了家里,同时也避免了网上卖二手货的麻烦,还能省一点点税,真是一举多得!

比如,我捐了孩子的一辆旧自行车。在报税时,我可以按照这辆二手车的目前市场价申报捐赠的数目,比如100美元,那么就可以省50美元左右的税。

美国人是全世界最乐善好施的民族之一。根据国税局的统计数据,美国中产家庭平均把年收入的3%左右捐赠给慈善事业。比如,一个年收入40万美元的家庭,每年的慈善捐赠约为1.2万美元。

附:不同收入的家庭,慈善捐赠占家庭收入的比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现在几百钱捐给local那些机构,不能抵税了。”

如果你用Itemized Deduction,哪怕几百块捐款,也是可以抵税的。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几百钱捐给local那些机构,不能抵税了。
kanke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我的评论是不是针对你的博文,而是针对有些人见到别人捐款总说“捐款是为了省税”。你说的有道理。捐掉对自己没用的东西可以省税。我认识一位美国教授。他退休时想把所有的图书捐给大学图书馆省税,图书馆不接受。 把直接捐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nke100' 的评论 : “我完全不理解"捐赠可以省税"是捐款人的动机的逻辑.”

谢谢你的评论。你说得很对,省税不是捐款的主要动机。文中讨论的是捐“家里的旧东西”,可以起到很多作用,比如做善事、让家里整洁、避免处理旧东西的麻烦,而省点税,仅仅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kanke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不理解"捐赠可以省税"是捐款人的动机的逻辑.
假如我捐$10000,少交$3000的税. 如果不捐的话,我这$10000的收入至少还剩下$7000.捐掉$10000的话, 一分都都没有.捐赠可以省税,但不省钱.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芬小蕙' 的评论 : “我们家只捐孩子的学校,体育俱乐部,乐团,和自己家去的教堂。羊毛出在羊身上,都是自己家会用到的地方。”

谢谢来访!这是大智慧。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看來很多文明國家的報稅(個人稅)與稅務結算都在2-4月之間”

一年之计在于春,哈哈。
大芬小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只捐孩子的学校,体育俱乐部,乐团,和自己家去的教堂。羊毛出在羊身上,都是自己家会用到的地方。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看來很多文明國家的報稅(個人稅)與稅務結算都在2-4月之間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现在只为本地福利机构和大学做定期捐款。"

这是最合理的捐赠策略。我们邻居就在门前院子里立了一个大牌子:Donate Locally。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重大灾情时通过红十字会捐。 现在只为本地福利机构和大学做定期捐款。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蓬荜生辉!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今天我居然坐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