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个人资料
硅谷居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科普#50:江湖险恶,你买雨伞险了吗?

(2024-02-23 07:32:40) 下一个

先从一个小故事说起吧。

我有一个犹太裔同事大卫,八十年代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不远万里来到硅谷,加入蒸蒸日上的科技行业。那时加州还是红州,是共和党的大票仓,民风保守。大卫在一次面试时,碰到一位传统白人经理。该经理一看大卫的姓氏和长相,就知道他是犹太人。他非常不礼貌地质问大卫:“你为什么要作工程师?你为什么不当律师,或者到华尔街当银行家呢?” 大卫觉得此人不可理喻。

大卫后来在硅谷的山上买了一个豪宅,喜欢骑摩托车上下班。在一次上班路上,经过一个路口时,他的摩托车和一个横穿马路的骑自行车的少年撞在一起;少年受了不小的伤。虽然明明是少年的错误,但是少年的父母执意要大卫出一笔天价赔偿;我估计他们知道大卫是富人,因此也想大捞一笔。大卫具有犹太人典型的直性子,自然寸步不让。最后双方都惊动了律师,闹了好几个月。最后双方达成妥协,大卫象征性地陪了一些钱。提起此事,大卫连连摇头。

美国人可能是全天下最喜欢打官司的民族。我们只需要看一个数据就行了:律师的数量。美国只有3.3亿人,却有130万从业律师。而坐拥14.1亿人口的中国,只有65万律师。所以,美国人口中律师的比例足足是中国的8倍!

律师可是如假包换的高收入人士。这么多虎视眈眈、嗷嗷待哺的律师,自然要从各种官司中获取不菲的报酬。因此,在诉讼文化的推动和深刻影响下,美国的官司多如牛毛。像大卫碰到的这种因为交通事故伤害引起的诉讼官司,司空见惯。

曾经有一段时间,每次开车上路,我都会非常焦虑,担心撞到硅谷的某个公司的高管或者医生、律师等高收入人士。如果是由于我的过错把他们撞伤的话,他们可以告我、并让我赔偿他们的医疗费和损失的工资收入,而这可能就要了我的全部身家!

直到后来,我发现了保护家庭资产的神器:雨伞险 (Umbrella Insurance)!

顾名思义,雨伞险就像一把大雨伞,为家人遮风挡雨;这个“风雨”,就是律师诉讼的狂风暴雨。雨伞险给全家人(包括熊孩子们!)提供了额外的责任险覆盖。

举大卫的例子。作为一个摩托车驾驶员,大卫应该买了责任险(Liability);但是通常汽车和摩托车保险的责任险的额度都不高。比如在加州,法律要求的最低责任险赔付额度是:三万美元的人身伤害(比如医疗费等)和五千美元的财物损失(比如汽车修理费)。如果是大卫的过错导致少年的伤害,那么对方家长和律师可能狮子大开口,要求的补偿费可能远超车险的责任险额度。

如果大卫额外买了雨伞险,那么保险公司就会派出自己的专业律师团队和原告的律师沟通,争取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如果有必要,超出车险的部分,就有雨伞险来承担。举个假设性的例子,如果双方律师同意大卫需要支付50万美元赔偿,而大卫车险的责任险只有10万美元。那么大卫就用车险里的10万美元,再加上雨伞险的40万美元,了结此案。在整个过程中,大卫都不用过多参与,保险公司的律师会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利益;而最终的方案,通常也是对大卫最好的解决方案。

雨伞险不仅可以填补车险的不足部分,也可以补充房险(Homeowner's Insurance)和租客险(Renter's Insurance)里的责任险。比如,如果有客人在我家里摔伤、或者我家的孩子骑自行车撞伤了别人、甚至我们在网上诽谤别人,而招致法律诉讼和赔偿诉求,都会先有房险里的责任险负责赔偿;超出的部分,就有雨伞险来摆平了。

那么,需要买多大额度的雨伞险呢?一般建议是买一百万美元到两百万美元的保单就行了。事实上,很多保险公司只提供最多一百万美元的雨伞险保单。毕竟,对于绝大部分美国家庭来说,一百万美元都是天文数字,更别说两百万美元了。就算是由于我们的过错造成对方的伤害,代表我们的保险公司的律师也会尽最大可能说服对方接受这个相当慷慨的赔偿。

如果你是坐拥很多出租房的房东,那么一年中可能会碰到多个房客诉讼官司。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增加雨伞险的额度。

当然,在极端情况下,我们撞伤了一个大公司的CEO而导致她的天价追诉,那么我们只好希望保险公司的律师能够力挽狂澜,争取一个合理的方案。但是,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实在太低了,我们就不需要杞人忧天了。真碰到了,赔偿额超出了我们的资产数目,我们还可以宣布破产,从头再来。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退休金账户(比如401k/403b)里的资产还是安全的,不受破产的影响。因此,即使是在破产之后,我们也并不是一无所有了。

如何购买雨伞险呢?我建议最好是和车险和房险买在同一家公司,可以节省保费。我们家的车险、房险都是在GEICO,也就是股神巴菲特老爷爷公司旗下的保险部门;因此我们的伞险也是由他们公司提供的。一百万美元的保单,每年的保费只需要340美元,每天不到一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当然不需要。最好把你的车险、房险、伞险放在同一家公司,比如Geico或者State Farm。
我买保险,从来不用Agent,都是直接打保险公司的1800号码。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买Geigo的伞险的话,一定要买它家的车险和房子保险吗?
还有买保险一定要先找个agent吗?还是自己网上quote就好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谢谢科普法律知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correction: 康巴塞雷斯 i.e.Cambacérès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My point was that, in civil-law countries, a criminal procedure works like thi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quisitorial_system

Now this is really a "wish ya good luck" level thing for defendants standing on Trial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感謝拿破侖與康巴雷西斯,當代成文法的好處是從源頭上杜絕了訟棍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I guess the good thing with Civil Law is -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plea-deal, because all the punishment is written clearly on the "strafgesetzbuch" and "werwaltungsrecht" (not that I am in Germany, but the German terms are more common known so...)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因此開庭的事一般都是刑事訴訟級別的事了,所以結束幾乎總會以被告被判刑"

是的,在刑事诉讼中,被告很难胜出:超过95%的被告直接达成认罪协议,而不是走完诉讼程序。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TA這個Profile Pic是AI生成的,最起碼換了好幾個了,但是永遠是這幅TransWoman一般的face示人(至於是不是就不知道了,但是說的話的確很emotional——這點倒是符合正在服用hormone藥物的副作用),所以不要被TA這個頭像給糊弄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ker666' 的评论 : 抱歉,平時texting時用英語的簡寫習慣了就。。。

算了,吃荷爾蒙藥物階段的TransPeople情緒不穩定,我們Cisgender就不要刺激人家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這邊屬於:一般性交通失誤(超速了,闖紅燈一類的)小事根本閙不到法庭,就是到了法庭也是書面復決文書(維持原判概率99.9%+Defendant have to pay the extra fee for "court service")

(我這種騎摩托的可是會被‘重點照顧’的因此久而久之我‘熟悉程序的很’)

因此開庭的事一般都是刑事訴訟級別的事了,所以結束幾乎總會以被告被判刑——沒Jury,頂多基層法庭會有Lay Judges(漢語很有意思,不做仔細區分都譯成“陪審員”),Lay Judges倒是Elected Office,with terms。

(至於我怎麽很熟悉這套?這是高中基本課程教的。只不過我認真的聽課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no you're not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你可以提高房险的责任险(liability)额度,而不需要提高个人财产保险的保额。伞险的主要目的不是保护自己家里的一般实物财产,而是保护你的房产和金融资产。
BMC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地主的liability, 你可以在房险中提高liability 超过一百万。但车险不可能有高的人体伤害保险,这时伞险确有好处。我之所以取消伞险,是因为觉得自己开车一向小心,出大事概率不大。
BMC 回复 悄悄话 伞险会要求所有保险如房险和车险都投保比较高。我曾买过伞险,它要求包括比较高的个人财产保险,我说我家里沒有任何贵重物品如珠宝,连现金都沒有,只用信用卡,但为了买伞险,只能买较高的个人财产保险,后来觉得不值,几年后就取消了。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which side r u on?"---
in the middle。中间派!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提高车保险金额也是一种选择。”

谢谢分享,提高车险金额是必须的。不过车险不保开车以外造成的伤害,比如孩子骑车闯的祸。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东岸不少州都有雨伞保险,主要是针对有small business ,如有出租房子的人。买卖保险本身也是一种形式赌博。保险公司根据不同收入的客户和需求,打造了雨伞保险产品。一个愿卖,一个愿买。双方都赌不出现被诉的可能~双赢。如果家中小生意风险可控。提高车保险金额也是一种选择。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俺家我不管钱啊,赶紧问问掌柜的!”

哈哈哈,是得好好考虑一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不过汽车保费里面已经覆盖了200万元的赔偿损失,好像和雨伞险的金额差不多。"

车险有这么高的覆盖额?那的确足够了。

为了买雨伞险,保险公司把我的车险的最高赔付额度提到了30万美元。加上伞险,一共可以提供130万美元的赔偿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还没听说过呢!俺家我不管钱啊,赶紧问问掌柜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好分享!我们这里没有雨伞险,不过汽车保费里面已经覆盖了200万元的赔偿损失,好像和雨伞险的金额差不多。元宵节快乐!
Baker6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which side r u on?” 差点看走眼成了 - Bitxx r u!
哈哈哈、被那“野” 字 弄花了眼、毕竟野玩意不如家的正经、挑逗人是野玩意的拿手专利。
Sorry, I need glasses and slow down :):)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oSa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是乐此不疲啊。
NeedToSa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善意提醒大家!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NEVER EVER find yourself standing on Trial as defendant!”

哈哈哈,永远不要当被告!那是自然,没人愿意招惹官司。

不过,大部分民事纠纷不是由DA发起的,而是普通公民提起的。所以,如果我们开车遇到了事故、而我们成了被告,区检察官不会参与,胜负要看双方律师的本领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well, 這邊是靠徵收很高額稅用來給小學生免費午餐,以及個人的就醫/養老送終……當然,還有就是這類雨傘保險。

不過區別是在成文法國家提訴克沒那麽容易,因為檢署的檢事是司法考試入職的Civil Servant而不是美國的DA是Elected Official——純粹的司法法曹,因此想訴得先説服檢署的檢事你的事情值得訴訟。

所以這也是為什麽一旦上法庭原告幾乎99%能贏的根本原因,因為一旦敗訴那麽這意味著:敗訴的檢事就別幹了——因此沒誰願意拿自己的仕途開玩笑,發佈徇私情的原則下,各個都認真的很。

所以這樣一來反而block掉了很多沒必要的亂七八糟的訴訟。

反之只要有被告那麽必然有辯護律師(程序規定),而登記指定的辯護律師出庭是由固定費用的(這是訴訟程序法規定的法曹基本待遇),但是就是:被告律師一般會輸掉90%的官司……

So If you're in a civil law country, believe me: NEVER EVER find yourself standing on Trial as defendant!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yes yes we know we know...btw, which side r u on?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美國人可能是全天下最喜歡打官司的民族”

well, 文科有一個術語,叫“Athenian Democracy”說的就是當代這種American Expressionism——這沒什麽,文化差異,習慣就好。

雖然現實中我既不在美洲生活也不是美國公民,但是有時候我覺得仿佛我是WXC唯一一個‘最美國的美國人’(well, 我再説什麽和誰你懂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May God bless you!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哈哈哈,的确如此:住在人口稠密的高收入地区,各种费用都会变高,不仅仅是房价,还包括房屋保险和雨伞险。

即使住在一般的都市区,也有可能开车撞上一个高收入人士,比如律师、医生等等。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庆幸一下不往硅谷, 不用担心随时撞翻一个硅谷CEO.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和沈香一样,我也不知道雨伞险"

我问了在北京做律师的表姐,才知道中国是没有雨伞险的;我不知道台湾有没有。但是,绝大部分西方国家都有这个险种。如果家里有很多资产,我建议还是买一个雨伞险保单,保护自家的资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和沈香一样,我也不知道雨伞险,谢谢硅谷好介绍。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美国律师协会说是1.3百万。"

多谢指正!我刚好把农民和律师的数据搞反了:农民有200万,律师是130万。回头我修改一下!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用心介绍雨伞险,我还不知道有这种险,保费也不贵,可以拥有。居士元宵节快乐!“

谢谢沈香!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又给大家发福利了,谢谢居士用心介绍雨伞险,我还不知道有这种险,保费也不贵,可以拥有。居士元宵节快乐!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只有3.3亿人,却有2百万从业律师"

美国律师协会说是1.3百万。
https://www.abalegalprofile.com/demographics.html#:~:text=There%20are%20more%20than%201.3,every%20U.S.%20state%20and%20territory.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谢谢!我是过分乐观了,哈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报告居士, 那个京妞没有洗手不写了,她是回中国去了。现在, 京妞又回来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dl' 的评论 : "GEICO在硅谷也有房屋险么?我好像试过,他们告诉我没有?"

GEICO自身好像没有在硅谷的房险服务,但是他们会和其他保险公司合作,提高一站式服务。比如,我们家的房险,是GEICO委托Liberty Mutual提供的。
usd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有雨伞险的我还不知道有这么多好处。
另外,GEICO在硅谷也有房屋险么?我好像试过,他们告诉我没有?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Umbrella Insurance对于有相当数目资产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保险,对出租房地主来说更是。"

谢谢菲儿的补充!是的,地主要面对的是一大群租客,被起诉的风险非常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硅谷分享,Umbrella Insurance对于有相当数目资产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保险,对出租房地主来说更是。:)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公司买的保险全让你个人买了。在资本主要社会里活着就是风险。"

是的,有了资产,就要防范资产大规模损失的风险。买保险,就是花钱消灾,规避这种风险。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公司买的保险全让你个人买了。在资本主要社会里活着就是风险。钱来钱去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这种博文有用。多写,多谢。"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博文有用。多写,多谢。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安门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大师”的名号,我可不敢当啊。
西安门边 回复 悄悄话 解惑的有用信息。谢谢硅谷大师。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民伯伯' 的评论 : "我美国同事买了雨伞险后,把车险降低法定最低额。不知可行?"

雨伞险公司通常会要求你买足够数量的车险责任险额度;法定最低额恐怕不行。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我美国同事买了雨伞险后,把车险降低法定最低额。不知可行?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来访!元宵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居士兄好文,沙发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