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捷径

分享投资理财知识、经验、美股研究;生活随笔。
正文

我的初中(三):当学霸碰上学霸

(2024-01-01 08:03:40) 下一个

我们那时的初中,只有六个班;每个年级两个班。1987年入学时,学校按照入学成绩排名分配班级:排名单数的在初一甲班,偶数的在初一乙班。我排名第三,就分在甲班,和排名第一的女生学霸同班;班上大约有六十名同学。

初中的老师,约有半数还是民办教师;其余则是正经师范学校毕业的公办教师。初一的班主任是姚老师,应该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公办老师。她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也是全校的音乐老师。她上音乐课时,会娴熟地使用全校唯一的一台脚踏风琴。她的音乐课,照例是我初中时期最喜欢的课。

我们初一的历史课,是一个同时教初三数学的数学老师教的。他的数学教学水平非常了得,历史课就不敢恭维了。同样的,植物课是一位教初二语文的老师执教的。由于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学生都有严重的挂科现象。跟其他学霸相比,我的优势是:兴趣广泛,每个科目都不太差。比如,在初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里,我是全年级唯一一个每一个科目都过了及格线的学生。在全校大会上,教导主任李老师把我这一“辉煌成绩”单独拿出来表扬,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我的历史考试成绩,只有62分。当然,他是我父亲的老朋友,估计有点偏爱我吧。

凭着全面发展这一优点,我从初一第一次期中考试开始,就成功实现了逆袭,成了全年级的第一名,直到初二。

初一教我们历史课的数学老师,倒是传授了我们一个绝招,让我受益终生。他说:入睡前,最好把今天所学的新知识在大脑里重新梳理一遍,俗称”放电影“,以加深印象。这招非常好用,大大提高了我的记忆能力。到了高中,我继续优化这个套路,并加上自己的新要素。比如,如果前天晚上梳理时发现某些知识点有些模糊,第二天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恶补它们。这也就类似于孔圣人所说的“温故而知新”,只不过我把“温故”提高到了新高度:当天晚上就“温”。其实,中学的很多科目,考的就是记忆力。仅凭博闻强记这一点,就奠定我学霸的基业。

当然,我也不是没有自己的长项;我的数学成绩尤其出色。初一下学期,我就代表学校去县城参加数学竞赛了。那次进城创造了我人生中很多次第一:第一次坐汽车,第一次住旅馆,第一次进县城,第一次吃香蕉(虽然是和同学分享一根烂香蕉),第一次借钱。借钱的原因很简单:代表学校去县城参加竞赛的路费和住宿费是学校出的,但是吃饭钱要自费。我当时住在学校,每个星期的零花钱,只有几毛钱。所以就从一个同学那里借了三块多钱;他的父亲在镇上开一个诊所,家道殷实。

到了初二,我失去了学霸的江湖老大地位,因为班上有几个故意留级的上届学霸。

在整个八、九十年代,中国高校招生的规模非常低,每年的录取规模只有70万左右,仅仅相当于2023年的7%。我们老家的县城高中,在河南省属于二流学校,高考表现自然不敢恭维;应届毕业生能够进入大专院校的比例不到10%。因此,绝大部分农村家庭根本不敢奢望孩子能够考上高中并进入大学;而通过中考进入中专(师范学校、护士、林业学校等),拿到铁饭碗,就成了绝大部分优秀学生的最佳选择。

但是,那时的中专是不录取初三复读生的;因此,初二时班上成绩最靠前的几个学生往往选择在初二留级,继续筑牢基础和积累优势,争取初三一战成名进入梦寐以求的中专。

我一到初二,就被四五个这样的往届学霸压制着。当然,我那时候根本也没在乎这些排名,毕竟中考离我还太遥远。因此,整个初二,学校生活平淡无奇。我只记得教导主任李老师教我们数学;另外一个李老师教我们语文。这个语文老师,烟瘾奇大无比;四十五分钟的课讲完,就匆匆茫茫走出教室一阵吞云吐雾。

直到初三,我才重新夺回年级第一的宝座。不过那是后话了。

我初中时最恨的科目是体育。这个本来是男孩子最喜欢的科目,却成了我的噩梦。

整个初中,我的个子都非常矮小;加上天天吃咸菜导致营养不良,身体发育严重滞后,真是手无缚鸡之力。因此,体育课上的那些考核项目,比如50米跑、掷铅球、跳远、引体向上等,我是全军覆没。而偏偏体育老师是个坏脾气,当着大家的面无情打击我这个自尊心极强的学霸。记得有一次考引体向上,我使出吃奶的力气做了三个就败下阵来。

体育老师一脸怒气地训斥说:你就没有一点羞耻心吗?

记得一次期末考试后,这位体育老师只给我打了30分。他还特意跑到班主任那里据理力争说:这个学生体育没有及格。三好学生的标准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因此,他没有资格评三好学生!

班主任一脸苦笑:他的学习成绩是全年级的第一名,奖状都已经发下去了。

当年我这个穷学霸,不仅自尊心极强,而且特别谦虚,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吹嘘。初三时,班主任郑老师让我在全校大会上分享我的“独门秘籍”。我诚惶诚恐地低头到了台上,拿出精心准备的稿子,以“葵花宝典”武功那样的极快速度,匆匆念完了稿子,然后如释重负的低头离开了那个讲台。

我再看现在的自己,好为人师,动辄就在同事朋友之间,或者跑到微信群里、文学城网站上,厚着脸皮分享自己的理财经验,完全就是判若两人。如果能够回到初中,我会对当初的自己说:你从小就是一个热心人,应该鼓起勇气,大大方方地把你的绝技分享给别人;毕竟你是一个百里挑一的学霸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InSJ' 的评论 : “不过那时候学习好就一白遮百丑,三好学生每年都稳稳拿到”

是的,很多成绩好的学生,都是不爱动爱读书的小个子,体育成绩不会太好。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居士还真有不少相同之处。我的体育也特差,不过那时候学习好就一白遮百丑,三好学生每年都稳稳拿到。初一那年,碰上个体育老师比较较真,给了我不及格,我班主任去跟他交涉,就把成绩往上提了提。现在想想,体育那么差,期末时领三好学生奖状也不脸红,哈哈。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你们上学不是国家义务教育,怎么想重复就可以重复的?”

那时,初中、高中复读的学生比比皆是啊。现在,高考复读还是普遍现象吧。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上学不是国家义务教育,怎么想重复就可以重复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wzuo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儿!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点赞穷学霸。这集最好看!把我也带回初中了。过去好多事儿全忘了。学霸记忆力超群呀"

其实大家都曾经是“学霸”, 我帮大家回忆一下。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穷学霸。这集最好看!把我也带回初中了。过去好多事儿全忘了。学霸记忆力超群呀。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叮叮当当' 的评论 : “那时候复读生很常见,县里唯一的好高中每年1000多新生正式名额却只有300.”
教育产业化的恶果。当然归根结底是国家的教育经费投入太少。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复读生很常见,县里唯一的好高中每年1000多新生正式名额却只有300,其他的都要靠花钱买进去,农村家境不好的差几分的都只好去复读了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我上高中,晚自习的时候被体育老师拉出去特别训练”
谢谢分享!高考不考体育啊!你是不是哪里得罪他了?哈哈哈。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我上高中,晚自习的时候被体育老师拉出去特别训练,他说,不要瞧不起体育,不合格,一样让你升不了大学。全年级,他就拉出了4个人,我一个女生。
每次上课都特别针对我,等着看我的笑话。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秋马白' 的评论 : "楼主的体育老师要求太严了啦"

这种一刀切考核给成绩的方法根本就不合理;好在中考也不看这些体育成绩。
风秋马白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体育老师要求太严了啦。我中考体育跑跳投三项跑是老师把我安排和两个女生一起测我跑第二老师给了100分还夸我跑得快。跳远给测量的是我哥同学的弟弟,在起跳端把尺子在他手腕绕了两尺也给了100分,投掷主考老师是我本家竟然铁面无私实事求是给了我42分。还好体育只要求跑跳投三项总分180分 就算过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仔细读了这两篇理财文,长了见识。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谢谢居士在投坛的分享!学霸名不虚传 :)”

哈哈哈,谢谢来访!新年快乐!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居士在投坛的分享!学霸名不虚传 :)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退休账户中的Roth, 有收入限制,每年仅能放6千,你怎么能在十多年里弄到上百万?"

我的博客里提到过,其实除了每人每年6千(今年涨到7千)存Roth外(这个叫Backdoor Roth IRA),我们还可以用Mega Backdoor Roth,就是在公司401K计划里,把After-tax 401K的贡献转变车Roth 401K或者Roth IRA。请看下面这两篇博文:
1.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9/29909.html
2.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634/202308/19042.html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硅谷的学霸多多,热衷分享自己绝技的不多,为你点赞。好奇,退休账户中的Roth, 有收入限制,每年仅能放6千,你怎么能在十多年里弄到上百万?谢谢分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来访!新年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