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盗取资料 回国发展

(2023-07-29 01:52:26)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刚刚读了化学家的陨落 萧光琰一家之死, 这个故事以前也读到过,大多忘记了,光记得是全家死了,包括小孩,重新读一遍,也读了跟帖里一个白介夫的回忆。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memory/1617315.html

我一直同意一种说法,任何人都是有立场的,所以不同的人写一件事总会有倾向,加上写的人本身的修养胸怀等等不同,观点和态度都会不同,譬如我对同性恋不支持,但是也没有恶感,别人愿意同性恋爱或者结婚,是别人的自由,我会接受别人这么做,同时也有一点好奇,也觉得有点怪怪的。

说到回国发展,上文里有一句话:
“虽然他在美国当时的薪资就有五六万美元,生活过得非常悠闲,但是他很清楚自己那个从未谋面的祖国深陷水深火热之中,百废待兴,正需要人才。萧光琰决心学成之后回归中国,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 ...“在那里,他每个月只能拿到120元工资”。

当时是1948年左右,五六万的年薪,我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当时美国的收入中位数是3200美元。2022年中位数54,132和61900美元两个数字。

白介夫的文里有一句话:“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萧光琰在中国受到在美国不曾有过的重视,生活待遇也相当不错。他曾对我说:在美国他是一个一般的技术人员,有工作的时候生活会非常好,房子、汽车随之而来,如果失业,马上会一无所有。在中国生活比较稳定,还可以参与一些技术决策。”

在中国的1950年12月,拿120元一个月,客观来说,是很高的工资了,白介夫说“生活待遇也相当不错”,我觉得很可信。所以那篇说“每个月只能拿到120元工资”,倾向性很明显。而在美国的薪资五六万美元,我认为是年薪,用美国的年薪和国内的月薪比较,有故意让人误解的嫌疑。

白介夫又说“建国初期,中国政府广招人才。成立了“留美科技工作者协会”,动员留美人才回国参加建设。” 

我有一个邻居,之前曾和我说他考虑回国,国内一个大学给他开出了教授职称,启动资金百万等等的条件,而他当时在亚马逊上班。后来因为疫情封城断航,他没有去成。

我猜想萧的回国,也许也有类似的,月薪120元也许只是归国条件的一部分。我不知道那个年代的人比起如今的在美华人想法上有多大区别,当时中国百废待兴,应该说很多岗位都缺人,发展前途应该很不错。姑且这么判断,萧在留美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动员下,觉得回国好处很多,是真正的双赢,所以决定带老婆一起去中国发展,中国方面解决老婆工作(也许就是上文说的海运学院英语教师)房子之类,一切谈妥,1950年底到达了中国,带回了大量科技资料。

好像那个年代归国的人,都会带回大量科技资料,报纸文章都是用表扬的语气说这种行为。现代在美国工作的,入职都要签字的吧,在职期间一切发明创造全归公司所有,还必须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所有技术资料不能外泄,否则就是犯罪。

对于取走(盗窃)公司的科技资料研究成果这种行为,我是很不安的,因为这无疑给在美国工作学习的华人带来了很严重的影响,以后哪个公司还敢雇佣华裔呢,无论是1950年萧这样的日本出生的华裔,还是2015年苹果员工张晓朗偷窃苹果自动驾驶的资料准备到国内的小鹏汽车工作,或者2018年苹果员工王伟宝盗取自动驾驶资料成功逃到中国,2019年又是苹果员工陈继忠被逮捕,据称下载2000份资料并申请小鹏工作。当然罪行是否属实自然对簿公堂,我们心里还是相信这些人有罪的,这种事情发生得多了,传播开去,对华裔工程师和我们的后代都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萧在1950年归国,1968年自杀,18年之后。

浙大海龟博士涂序新2009年6月回国,9月自杀,遗书称学术圈残酷无信无情。

我觉得这些自杀的人,固然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从白介夫的文章来看,萧有书生意气,在那个政治运动此起彼伏的年代,他这样的书呆子很难适应,更别说学钱学森证明亩产万斤学郭沫若歌颂毛主席赛过亲爷爷。对涂序新来说,原该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不开心就走,再不济,他毕竟是博士,在2009年找个中等的工作还是比一般人容易的。但据说他的自杀有家庭因素,和他老婆有些关系。

人为什么很容易被爱人伤害?

我过去的一位同事告诉我,她曾经的一位同事在这家公司工作很多年后失业,知识老化找到工作的机会很渺茫,结果被老婆冷嘲热讽几次后想不开自杀了,这个老婆一直不工作的,后来只好回去了台湾。

说这么多,我无非想说,

第一,别偷盗公司的资料,害己害人。

第二,别自杀,不要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反抗。尽量活下去。

第三,找个好老婆,患难见真情。失业不可怕,失业后会安慰开导的老婆是好老婆。夫妻平等,老婆也要工作,老婆也会失业,老婆失业的时候,老公也要学会安慰,争取老婆不自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问候sce。
查到了本城的一个链接,关于陈刚毅的故事。
https://m.wenxuecity.com/bbs/backhome/1241528.html
用始乱终弃来形容,算不算精确。
sc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盗窃知识产权牟利这事,不光道德上受谴责法律上有风险,其实到国内新公司前途也很凶险。以前看到网上有个叫陈刚毅的,2012年回去的,工资逐年递减,而且才干了5年就让他走人,估计是利用的差不多了。现在FBI通缉,也回不了美国了。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简单2023' 的评论 :
问候喜欢简单2023。
女儿就要去上大学了,以后就是毕业找工作建立自己的家庭,感觉家里未来都是夫妻两个人在家朝夕相对,相濡以沫,一旦工作不稳定,或者身体不健康,都要依赖对方的照顾,一直到其中一方去世。当年年轻气盛的时候,从来不会想到这些,一直认为夫妻吵架时千万不能让步,否则将来的日子会很难过,会一直受欺负,现在想法更成熟了,争吵时会让一些,但底线是不认错,我让你是不想跟你吵,而不是你的对的。我希望城里所有的人都夫妻和睦。
夫妻因为都知道对方的底细真实的一面,如果看不起对方,说出来的话的杀伤力会极其强大,很恐怖。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兵团农工好。
这一波的人工智能之风,我觉得也印证了你的话,chat GPT 一出来,中国也马上推出了文心一言和通义千问,open AI 原先是开源的,火星人马斯克就是开创者之一,不过后来变成了闭源追求利润,受微软控制。中国方面对应的产品是自己研发还是用了之前开源的代码,或者直接买到了闭源后的代码?不久前中国厂商宝德推出了个自主研发的芯片,不过很快就有提供证据说是用intel的第十代磨字而成,和上海交大陈进的汉芯是摩托罗拉磨字的法子一样。这些都是高调后被打脸的,那些在中国靠坑蒙拐骗闷声发大财的,不知道有多少了,真正的科研肯定会被无情淘汰。
排华法案一出的话,受害的就是所有在美华人。
喜欢简单2023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完全支持:
“第一,别偷盗公司的资料,害己害人。
第二,别自杀,不要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反抗。尽量活下去。
第三,找个好老婆,患难见真情。失业不可怕,失业后会安慰开导的老婆是好老婆。夫妻平等,老婆也要工作,老婆也会失业,老婆失业的时候,老公也要学会安慰,争取老婆不自杀。”

第三条最难,很难很难。男人最幸运的,就是人生低谷的时候,老婆能扶持一把。但现实很残酷,多少男人面对的是,老婆就是最看不起你的那个人。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候绿珊瑚。
我感觉中国的老一辈的知识分子,很多对后辈其实是很提携照顾的,白介夫也许就是这样一个人,很朴实很尊重人。我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国内的医院工作,有机会认识了复旦经管学院的一位教授,到他家里去过好几次吃过好几次饭,很古色古香的庭院,高朋满座然而也有我这样的后辈和他自己的后辈,大家都很热情。后来离开医院出国后就没有了联系。当时我曾给医院的院长写过一封信,表示对我当时所处的岗位不合适,院长马上把我调到了科研岗,所以我觉得国内的前辈对后辈会很照顾。在国外公司的这些年我没有这种感觉,似乎大家都是拿薪水干活,什么时候裁员什么时候辞职都是自由的,没有人想着去提拔别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在YouTube上面看了一个视频,一个中国教授说道,

我们不停地抄啊抄,回头一看,很多国家被我们甩到后面,

我们离美国的先进科技就是一步之遥。

这个抄其实就是偷,所以我说,如果现在美国制定一个排华法案,

谁能说他是不正确的?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主的观点。
白介夫一直在科学院工作,对科学院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是很尊重的。他后来曾经在我家后面那栋楼住,很朴实的。
中国对基础科学研究不重视,文革前还好些,基础科学保证有经费。后来就是要求短平快,能马上见到效益就行。所以在制药,生化和材料,基础芯片方面就鼓动间谍拿来窃取,走弯道快道,现在的风气就是如此。
现在年轻人就业市场不好,上大学报考专业也以毕业后找到工作,薪资高为主。真正踏实搞研究的没有了。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问候lostman. 叛徒既然能被自己收买,说明也能被别人收买,只要出的价钱比我高。像那个张晓浪,难保不会偷了小鹏的资料再卖给另一家。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问候兵团农工。
当时听到这个法律的时候,太坏了,我觉得是故意的,上次某通讯企业被制裁还是什么的时候,就说代表十三亿人支持它,一个民企,自己犯了法,也认罪了。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候生活,谢谢生活的鼓励。我读你的博客,可以感受到你寻找着平静生活中的美,然后拿出来和大家分享。非常非常好。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问候smithmaella. 再来一次文革,那种惨烈不可想象。如今和上一次文革相比,通讯发达了很多,没法向过去那样一手遮天指鼠为鸭,人的觉悟也比以前提高了,毕竟开放过几十年的国门。从白介夫的回忆录看,我感到党内有一部分人也是正直的人,白介夫的文比较客观,也许到了他那个位置那个年纪,已经不需要说假话了,可以说想说的话了。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候无尘,谢谢你的评论。
“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这一行就没法做。”,确实是这样。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问候蚂蚁,我也觉得中国的未来不乐观,学术圈不出成果,大学教的东西老旧枯燥(我读大学那些年的体会,如今的不了解),而在美国读的每一门课都引起我的兴趣。再加上如你说的社会基本结构人口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底层没有稳定的向上的通道,基本素质没有多少提升,潜力几乎没有,如今似乎整个社会躺平。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叛徒,从来不会被信任,尤其是被好处利诱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美国现在出现一个排华法案,我觉得可能是无话可说,

因为国家法律规定凡是中国人都必须帮助中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我一直同意一种说法,任何人都是有立场的,所以不同的人写一件事总会有倾向,加上写的人本身的修养胸怀等等不同,观点和态度都会不同”

赞同这个观点!也赞你平和的好心态!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白介夫的回忆可信,读来悲愤。中国人真可恶。如果再来一次文革,这种整人还会出现。当然根源是那可恶的制度和始作捅者。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萧的工资是很高的。那时大学毕业是54元。在高中生都是知识分子的年代,大学生是很牛的,也就54元的工资。萧一个人的工资比两个大学生的工资还高。所以,那时候他们的生活是很不错的。
萧的自杀,周恩来总理也过问了此事,是在文革期间平反的,整他的人也受到了惩罚。当然,这无法挽回失去的生命。这是一个悲剧。
至于将美国的资料带回中国的问题,这的确是违法的行为。即使不是国家之间的行为,将公司资料带给竞争的公司,也是违法的。
所以就有了知识产权的保护。
但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一样会受到争议。例如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罗翔就说: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到印度买药?因为印度宪法规定,药品没有知识产权。不管哪个国家生产的药,印度就要仿制。没有知识产权,因为要保护人类!
我是做新药的。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这一行就没法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东亚士大夫在欧美往往有不得志的感觉。这是因为西方是高阶文明,东方是低阶文明。同样水平在高阶文明就很普通,在低阶文明就受追捧(当然也可能受迫害)。就好比今天一个高中生知道地球围绕太阳转,根本不是个事。但是穿越回去五百年,就是被烧死的大科学家。很多俗人还是很向往穿越的。而中国比美国落后多少?局部的物质技术可能落后个五年十年的(容易山寨)。社会基本结构,人口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落后五百年都少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