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脚猫

惘论人世,只求本心
正文

再看《庐山恋》有感

(2023-07-17 09:10:08) 下一个

再看《庐山恋》有感

 

     记得第一次看《庐山恋》这部电影时, 我刚上初中, 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山沟沟里的女娃娃而言,这部电影不亚于把我撞出了脑震荡。          

     当主人公张瑜一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立刻迷倒在这个女海归的连衣裙下。她的时尚新潮令我无法呼吸,恨不能立即朝她狂奔去,去大声告诉她:你的连衣裙,买了,买了,我买了,江浙沪不包邮也没关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不过很多人是一阵子,而我则是一辈子。全年996,自觉遵守五讲四美三热爱:爱看,爱买,爱穿戴。每当看到我的那些静待钦点的连衣裙时,便马上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急呼你们全是朕的新欢与旧爱。为确保形象永远都要走在灵魂的前面,本人视腰线为生命线,抵死捍卫“A4“  杨柳小施腰,一三五,凉白开,二四六,东南风或西北风,赶上啥风喝啥风,周日幺鸡塞牙缝。古往今来、从来就没有人能随随便便不发福,往后经年,应视美味佳肴为虚设,便纵有千种诱惑 ,绝对不多搓。毕生誓以我咏哥为楷模,衣带渐宽终不悔,为衣消得三围美。有道是向来自律无觅处,还看今朝,非炯姐莫属。          

     现在还清楚记得这句在庐山上回荡的英文台词 l love my motherland, 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 它成为我当时狂学英语的动力,承蒙我的班主任刘冬英老师待我赛我妈,教我朗诵”The Monkey and the crocodile”,在学校大火了一把。艺高人胆大,我也要到庐山上去耍一耍。去看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庐山;去看看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的庐山;去看看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庐山。在那里有坡有沟有悬崖,有雾有松有鲜花,旁边还有我的他。我们依偎在月下,数着七八个星天外、淋着两三点雨山前,场面美得像童话。接下来的日子,盼着自己快长大。等好不容易可以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发现这个国家5A 风景区,路遥票贵游人多,看看身边已经有了那个他,还不如跑到骡马市,买条裙子抱回家。请理解,对于一个60 后,当年物质文明建设是相当的匮乏。转眼间,近半个世纪过去啦,想想怪可怕,本人早已变成老大妈,爬山涉水问题大,何况现在我与庐山之间,又是相互隔岸天涯,无奈之下,只好罢,罢,罢!

     还记得这个小巧玲珑,在电影里频繁出镜的小闹钟,让当时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的我想它想到想啃老。我的理由是没有好的闹钟,不能按时到校,学期末的全勤奖一定会泡汤。我爸说:我可以每天叫你起床啊。我气急败坏地怒怼过去:你又不姓周。我爸斜了我一眼,说:我姓吕,名洞宾  。感觉就要沦落成一条无家可归的流浪犬,旋即退下,另辟蹊径。啃老无望,啃书我强项。从此我便走上了一条靠知识改变命运的羊肠小道。          

     入了眼的表,怎能说忘就忘? 终于用存了几个月的军饷,给自己圆了这个梦。在后来我们朝夕相处的春秋与冬夏,它每天都在我的耳边滴答滴答滴滴答,白天默默等着我回家,夜晚帮我整理好心情,等待明天再出发。就像个老朋友呀,没有一刻能离开它。 在流水般的光阴里,它不知疲倦地原地为我转啊转,我也不知疲倦地天南地北带着它兜啊兜,我们一起越过无数平原与山丘,现在它的浑身已上了锈,我也被岁月染白了头。嗨,我亲爱的广东老表,请原谅我的喋喋不休:滴答滴答滴滴答,我的过去有你的参与呀,你的将来我将奉陪到底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唠唠嗑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我是认认真真在油管上又看了一遍。 和你有同样的观后感。 只是感慨一眨眼, 我都成了周瑜她妈的角色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拜读贵文,你到底有没有再看“庐山恋”电影呢?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行四人前二周刚去庐山玩,第一晚就慕名去“庐山恋电影院”看“庐山恋”电影,这影院就在我们住的旅馆不远处,老旧的建筑,放映室可容二百人左右,椅子破败,观众不少,大都是中年以上的有怀旧情节的。我问了工作人员,说这影院是整整43年前(1980/07/10)首映此片的,此后每天只放映此片,票价从一毛五涨至40元。,目前已放映近五万场,有几百万观众,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我和先生都是第一次看此片,主要是当作风景片来看,张瑜和郭凯敏当年真是青春无敌的美女帅哥,但表演太青涩,剧情也可笑,但在当时应该是一股文艺清流,当作历史片看好了!我们后来几天还真的将影片作为旅游指南,看了好几处电影中出现的景点呢!
唠唠嗑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乘桴人_CA9' 的评论 : 要是我也会生你的气的,明明是你在吊人家的胃口,还装傻卖萌。
乘桴人_CA9 回复 悄悄话 啊啊,往事並不如煙。當年‘盧山戀’熱播時我已出國。為了‘先睹為快’,在悉尼專門買票并邀請了一位并不太熟的女同學同往觀看。後來那同學為此還生了我很久的氣(因為自己其實對她并無特殊感覺):‘你不想和我交往邀請我去看什麼電影?’想想那時候真是純得可怕乃至犯傻!
唠唠嗑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现在再看,有些地方都浑身上下起鸡皮疙瘩。估计年轻人都得看得笑掉大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庐山恋》持续在庐山放映,据说已登吉尼斯纪录,可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吗?
唠唠嗑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you got it. 知音啊!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半夜鸡叫周扒皮?这个脑回路倒是有点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