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藤

我想告诉你我看见的
正文

涂着靓丽指甲油的老爷爷

(2023-11-23 12:09:30) 下一个

涂着靓丽指甲油的老爷爷

 

上周六,天气晴好。已近晚秋,又是大雨过后,清晨的空气中透着凉凉的湿气。 耀眼的晨光里,邻家的一段木栅栏上蒸腾起袅袅的轻烟。 迷离地望去,仿佛那稀薄缥缈的水气, 把我还没有醒透的一头迷蒙也蒸腾到半空中, 飘忽一闪,不见踪影。那份静谧, 只怕一片落叶都能把它打碎。 我痴痴地想走近趋前细看, 不承想,只是稍稍变换一点角度,先前光影里袅袅的轻烟便无处可寻。 我只好小心地退回原地,贪婪地寻觅刚才那种置身虚无缥缈世界的感受,左左右右挪步之际, 太阳已经升高了。 一丝丝的清风扑面, 打醒了我。其实明天是什么, 我们不知道。我们本来也是一团水汽,如过眼云烟,转瞬之间就消逝了。 按照计划,当天想要抓住秋天最后一分暖意,去公园的林地里走走,踏着厚实的落叶,吸着大地散发出来的泥土芬芳,感受这一年的凋零之美。

E. P. "Tom" Sawyer State Park是我这个嗜好走路的好去处。避开入园口的喧闹,稍微前行, 一箭之地即可隐身密林。几乎每次穿行林中, 我都能异常幸运 地碰到三五成群的鹿,心生惊喜。

远远望去,知道自己今天来的不巧。 平日里空旷的停车场已经排长队等待,前进不得,后退无门,只好随大流拐进路旁另一侧的大草坪,几个年轻的志愿者女孩子用她们灿烂如花的美丽笑容迎接一个个略略有些烦躁的司机,其实拥堵也是好事,不然泊车时何以得到如此温暖人心的笑容。

进了公园,看到一长溜临时搭起的帐篷和乌泱泱的人群,突然觉得像是来赶个热闹非凡的乡镇大集。本来想着要进林子里享受清净,却一下子被四周热闹的人群吸引,顺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好像别无选择地往前走,一起兴奋地往人多的地方聚。

原来,那天在这里举办的是全国青少年越野锦标赛 (National XC Youth Championships 2023),老老少少,拖家带口的,一个参赛的孩子,后面必定跟着一个呼啦啦的大家庭,常常是祖孙几代,倾巢出动。路过停车场时,我还好奇地看看那些从千里之外的远方来客的车牌。看着一群群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汗涔涔地跑在秋叶散落的旷野里,激发观者的是青春旺盛的生命感召力。有那么一瞬间,悠悠然的人群,突然间,呼啦啦地朝着一个方向狂奔,画面如同电视节目里的斑马群闻风而动. 我有那么一点儿懵圈,要不要跟风跑呢?耳边响起的急匆匆呐喊,循声望去,意识到有一波比赛冲进了通往终点的赛道上。我也跟着为冲向终点线的胜利者欢呼,扯着嗓子为素不相识的参赛选手声嘶力竭地叫嚣了一番。傍边一位看着满面善意,七旬往上的老者,中气十足地为每个跑向终点的选手加油。并充满自豪地, 自来熟地告诉身边的人,他来自田纳西,儿子是某个越野跑俱乐部的主教练。 浓重的口音,我也没有完全听懂。 大概意思是他的几个不同年龄段的孙子女都来参赛, 儿子带队忙,顾不上管孩子,他来帮着做些看堆儿之类的重任。看着他自豪地指指点点那些明显是来自同一个大俱乐部的选手和队服的颜色,

突然间,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这个一脸淳朴热情的爷爷辈人物,竟然十个手指都涂着鲜亮的花样指甲油,挥手助威时,明晃晃地,看上去那么扎眼, 又与他那饱经风霜的外形和朴素的衣着极不协调。那一刻,我几乎可以100%认定, 指甲油代表着俱乐部的颜色, 也许还是一个信任的记号, 让比赛的选手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背包交给他看管。大俱乐部的孩子们出行, 为了减少差错, 组织者往往要征召尽可能多的家长志愿者参与服务。也许还有其他,比如小孙女的淘气…,之前看过一个喜剧短片儿: 熊孩子趁爹地呼呼大睡之际, 给老爸涂指甲油。 但好奇归于好奇,我没有唐突地去问究竟。 一路舟车劳顿,穿着棉袄在户外跑来跑去地看场子, 即使年轻力壮,也会疲乏到力不可支, 何况老者? 组织这样规模的赛事, 基本上都是各个参赛俱乐部的家长志愿者爱心奉献。主办大规模的赛事,也为本地的旅馆,餐饮等服务行业带来不菲的收益。

我真心地赞赏几句比赛选手和好运之类的话,就静静地离开赛场。一边走,一边想: 我宁愿相信,这个老爷爷把他对俱乐部的支持和对晚辈的慈爱,默默无声,却华丽丽地展现在十指连心的指尖上!

走进林地深处,如同来到荒野。那边还在继续的比赛,不时地有喧嚣声断断续续地飘进树林的缝隙,但丝毫不影响我去阅读那满地的落叶。那天还有一件令我无比开心的事儿,密林深处,偶遇一对同胞,热情的打过招呼之后,略一交谈,原来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从陌生到亲近,需要的只是一句友善的“你好”!

祝网上的朋友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