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博客

诗歌,小说,小小说
正文

扔,历史怎可以轻易扔掉

(2023-05-14 16:02:05) 下一个

扔,历史怎可以轻易扔掉

文/双边散人(13apr2023)

 

汪汪,外边狗叫,叫的人心烦,我也火冒三丈。

 

孩子长大了,自然要分开住,另立门户。

 

我有两个女儿,她们差三岁,平时当然就是姐俩玩,有时候特别好,有时候吵闹,也有时候亲密。

 

老二特别会取悦爸爸,凡是她们互相打起来的时候,她总是可以赢得我的支持,我总是偏向老二,再加上她特别会哭, 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所以老大总是处于被训斥的角色。

 

唯一的一次翻转是有一天妻子上夜班,看看天黑了,我准备做饭,等穿过厅里准备去厨房的时候,我听见黑暗中暗地有噼里啪啦的声音,注目凝视,看见一黑(次女)一白(长女)张牙舞爪地在厮打着,我马上以帝王父亲的声音大声地喊:“住手”,一边把两团肉拉开,小女儿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我又按照以往的惯例准备训斥老大,就听见黑暗中一个懦弱的声音说道“爸爸,别骂我,是她先打的我。”那是我老大的声音,此时如一只黑暗中摇摆点亮的蜡烛,猛然地惊醒我,我镇静得和风细雨般地说“你告诉我怎么回事,爸爸不会骂你”。老大接着有些挺直腰板地说:“今天你给我买了一双红色的鞋,那个时候她就不高兴了,觉得没有给她买,等回家后我正在试穿鞋,她就动手了。”我突然两眼如狼一般地放光,目视着小女儿,老大感觉到了我的态度转变,又特别委屈地说道“爸爸,其实很多次,她都是先动的手。”我内疚地看了老大一眼,接着恶狠狠地对老二说道:“你今天先动手,活该。” 老二也感觉到公狮子今天不会护犊子,看了我们一眼,突然停止了哭声,像一只懂事的小狗,跑开了。。。。。。

 

  后来给她们买东西,我都注意给两个人一起买,一方面由于这个事件,还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受过伤。

 

我是六十年代的人,小的时候,赶上了贫困的年代,所以父母给孩子们买衣服当然是先买给老大,老大长大了后再买新的,老大淘汰的衣服给老二,老二的给老三。。。。。。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我有一个姐姐,我又是男孩,所以老是穿姐姐剩下的衣服,小了还可以,但长大后,穿姐姐的衣服,自然被同辈男孩嘲笑。

 

那个时候,我真盼望我有一个哥哥,不仅可以穿上哥哥剩下的男孩子的衣服,同时还可以有一个替我打架的哥哥,“像个男孩子!”我经常咬牙想着。

 

  有一次一只野狗把一个同伴小朋友的衣服咬破了,看到他哭的样子,我真想为什么不是我?因为我穿的姐姐的旧的女生的衣服,被咬破后,妈妈就可以给我买一个男孩的新衣服了,像个真正的男孩。

 

但是回家后把想法跟妈妈一讲,妈妈看着我,蹬着眼睛说道:“没关系,如果你的衣服破了,你姐姐还有旧衣服给你。”

 

我郁闷的跑出家,哎,小孩子的感受父母那里知道,我远远地看见了那只狗,突然青面獠牙地走过去,准备咬它一口,它却像懂人事似的,叫着跑开了。

 

从此,我开始非常注意地每次一买衣服,就给姐俩买同样的衣服,鞋等,只是大小尺寸不同罢了。

 

那已经是约二十年的事情了。现在老大结婚了,然后过了二年,突然由于工作的关系要调去其他的城市,所以家里有很多的她的东西要处理,又由于她是那种“随手买”那种人,所以她家里的物品堆积如山。

 

   这里要着重讲一下现实生活中“随手买”这一类人,这一类人有很好的收入,同时对生活还有一定的追求,是小资,是淑女,漂亮,温柔,体贴,像猫,像饿狼(必须要买到),还有最关键的,丈夫很爱她们,允许她们任性。。。。。。

 

 她们(他们)逛街,只要看见自己喜欢的就会买,丝毫不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价格是否昂贵,是否可以货比三家。

2:是否现在时尚,三天后过期(比如情人节那朵扎手的玫瑰)

3:家里是否有地方(这种小零碎的东西其实很占地方)

4:实用性。

5:老公是否允许(溺爱她们的老公从来没敢说“不”)

  问题来了,如果过时了,或者不喜欢怎么办? 答案“扔”,而且毫不犹豫,因为她们“不在乎钱。”

 

我的父母是三十年代的人,所以那一代的人最会“积攒”和“省”,用现代的话讲就叫“捡破烂”,“没有一个可以扔的东西,但是却有一打可以扔的娃”。 我每次劝父母扔一些破烂,比如我小学一年级的书本,比如姐姐幼儿园的鞋等,我妈总有一句话等着我:“我恨不得先把你给扔了。”我那个时候郁闷的像春天北京的柳絮,真是“没有用还倒添麻烦”。也不知是我投错了胎,还是我妈不该生我。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还不如一只狗崽子,因为狗的妈妈孩子多了不嫌的,但是在我的妈妈眼里,我还不如块破布,因为我妈还可以用来做墩布,特别是我妈他们都是“多多益善”,比如她跟我说过破衣服不要扔,因为可以做墩布,长大后我有些旧衣服给了她,结果我有一次去父母家里看她,就看见五把墩布闪着金光般地挂在门后,如同金箍棒般,我气的不打一出来,就质问我妈为什么要这么多呀,我妈突然满脸放出金光地说道:“在北京,我多么的富有呀! 接着又是一句:就是故宫也没有我多!!!。。。。。。。”气的我真是泥丸宫大开,恨我自己成了帮凶。所以我发誓,绝不再给她任何东西,所以我发誓,我的家绝不留“破烂”,所以我发誓,绝不让女儿攒“破烂”,所以我发誓,以后若是破烂,连老婆都可以扔掉。。。。。。。

 

女儿为了搬家,把自己家的东西处理了二个月,临近她离开的日子,她打电话问我们,是否她没有处理掉的东西可否让我们处理,比如有一个手机等,老婆一听就说:“你爸爸不喜欢破烂,都扔掉。”我一听有我感兴趣的东西,忙说道:“别,你处理不了的东西都给我拿来,我看看是否有用,然后我处理。”老婆埋怨道:“知道你不喜欢破烂,我都让她扔掉很多了”。 “没事,以前扔的就扔了,但是我要的算我的”,我自信地答道。

 

女儿拿来了两大包东西放在厅里,都是她带不走,不要的,里边包罗万象,应有尽有。我一看就火冒三丈,从中捡起一个蓝牙耳机,一个过时的手机说道:“真是他妈的败家子,这种东西也扔?可以卖二手的呀。”我走回我自己的屋子准备测试手机和设置蓝牙,同时对老婆嚷嚷着:“你看看还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我们可以卖或者自己用。”

 

正在设置蓝牙时候,就听见了老婆呜呜地哭声,我没有好气地说道:“又他妈怎么了,你怎么这么多愁善感呀。”一边踱着方步走到厅里,就看见老婆哽咽地哭着拿起一双红鞋说道:“你记得这双鞋吗?这是她十三岁的生日礼物。” 看见我在迟疑地回忆,她又说道:“那个时候她闹着要买,你还训了她一顿,她们姐俩还打了一架,记得吗?”说着开始大哭。

 

我的记忆有些被唤醒,如同旧树刚长了嫩芽般地,回忆如野草开始萌发,我记得了,那个被小女儿蒙蔽的夜晚, 那个青春依旧的夜晚;接着她哽咽地拿起一个羽绒服说道:“你记得这件衣服吗,那个时候她非要买,你骂得她直哭,后来又有些内疚地决定给姐妹俩各买一件,现在妹妹的衣服还在,但是她的衣服却要丢掉了。” 老婆泣不成声,我的记忆却被惊醒,我想起来女儿们抱着我的腿不放,非要买衣服,我想起来我大声地训斥她们,如同主人训狗,我想起我抱着妈妈的大腿要买衣服,我想起妈妈的训斥,妈妈已成故人,但是我依然活着,走在妈妈走过的路上,旁边满是荆棘,我的女儿们在我身后如小狗般地跟随着,然后又想起年幼的狮子长大后逐出狮王,我想起, 我已泪流满面。。。。。。

 

突然我觉得自己灵魂出窍,变为一个幽灵,其实我本非人,有人形,无人性,赋诗一首曰:

暴怒之下

 

我突然害怕

突然觉得世界向我压来

每个人都在笑

每个人都在虚伪

 

我却看见了骷髅

看见骨骼的张合

 

 

你不用这么伪善

我依然有孩童的心灵

既不能被迷惑

也不能被挑拨

 

我还是我

快乐如土

以正午八点的骑士出镜

仗冷漠的剑锋

挑起事端

吸引荡妇的注意

 

做一只生下万千的母狼

慈悲地哺育后代

然后绝望地吞噬着每一只

一只

接着一只

 

耳边妻子的哭声依旧,我也被感动的泪流满面了,看着那双红鞋,它突然变得有了灵气,有头,有眼,望着我哀愁而伤感地叹息着,我唤醒了,仿佛看见我女儿穿上了,耳边也想起了音乐,那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我女儿也变为一只天鹅,翩翩起舞,在天上飞,在她自己家里飞,飞过了草原,飞过了地平线,飞到我的家里,飞到了那堆衣服上。。。。。。

 

   我走过去,拿起那双红鞋,放进一个玻璃橱柜里,那双鞋会伴随我一生,我发誓,永远会让它跟随我,让它永远沐浴在太阳的照射下,蓬荜生辉。

 

   那个衣服,依然被我太太丢进了要扔的麻袋里,我要捡回,却被她拒绝,“历史,怎可挽回?”她突然正色道。是的,这是女儿的愿望,满足吧。

 

   外边听见了鸟叫,谁家的风铃响起悲惨的声调,起风了,我走到后门想关门,听见犬吠,恍惚间我突然跑出门外,看见一只没有主人的狗,看见我畏惧的跑了几步,然后又原地不动地看着我。

 

我一阵冲动,把我女儿那件即将丢弃的衣服找出来,跑到狗的身边,趁着狗张惶的时候,迅速地按在地上,快速地给它穿上,它迟疑,拒绝,顺从,然后跑开。

 

我看着它的背影,开始哭泣,然后狂笑起来,犬牙突出,我要追逐着它,撕裂它的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