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苇北渡 九州南风

尘梦有空余牵挂,真情如水换月明。
正文

多一张舞票

(2023-04-25 07:42:13) 下一个

《多一张舞票》

作者  一苇北渡

说点小事吧,小小的鸡毛蒜皮的事,小插曲也算不上,但确实发生在八十年代J大,发生在校园周末舞会的外围。

记得是冬日,向晚时分。我去老虎灶打水,准备泡个热水脚,早点猫进被窝,读点闲书。反正呢,找同学唠嗑也不容易,周末舞会太吸引人了。

但我照例没去参加,自知之明还是有的。我笨手笨脚,肢体协调性差,加上相()()()(),木讷寡言。兀然出现在舞场,多少有损J大六系研究生的光辉形象。

闲话休提,书归正传。

我手提两瓶热水,慢悠悠走回研究生高层宿舍大楼。远远望见,有一位女青年在大楼门口,左顾右盼,好像在等人。

走近了,才看清是位社会女青年,面目姣好,打扮清爽,肩挎小坤包,估计是某位同学的舞搭子。

我分明闻到了淡淡的香水味,游离的目光赶紧缩回,不自觉地走快了两步。

请问,这里是研究生宿舍吗?一口酥软香甜的普通话,向我这边飘来。

我下意识扫描左右,并无他人。原来是问道于我。

是是是!对对对!“ 一丝受宠若惊的感觉,我有些语无伦次。

”A同学邀我来跳舞,忘了他的宿舍房间号码,你认识他吗?

我的天,J大如此之大,我怎么可能认识?年级同学还没有识全呐。

啊唷,不认识。他是哪个系的?

理工男逻辑思维启动了,不断延伸:系名可以定位楼层,定位了楼层就能找到房间,找到A同学。

呃,哪个系……,好像是、是地理系。

地理系?我有些怨恨J大没有设置地理系了。

是不是记错系名了?我已经替她着急。

她也显露出几分烦躁不安。

是来跳舞的吗?同班同学B,不知道从哪里,忽然蹦出来。

他脸型清秀俊逸,身板挺拔硬朗,嗓音金属音色,做事麻利爽手。

我刚好多一张舞票,等会儿可以直接带人进去。

是吗?真的太巧了!女生的视线立马转向他,烦躁神色即时清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找同学?你先跟我进场,一进去就很容易找到的啦。

B同学声音洪亮通透,富有穿透力,仿佛一阕铿锵有力的交响乐,我不由自主忘了言辞。

那就太好了。

这样吧,舞会现在还有点儿早,要不先去宿舍坐一小会儿?

可以吗?…… 那太麻烦你了。说话的当儿,来到了电梯口。

一瞬间,电梯门电光石火似的打开。我忽然发现,电梯厢今天特别局促狭小。

你们先上、先上,我不急。我也听不清,是不是自己的声音。

咣当一声,电梯门关上了。

一刹那,我清楚看到了,B同学对我眨了下眼睛。

我顿时长舒一口气,一身轻松,等待下一趟电梯,慢慢回到寝室。

捡起闲书,翻了翻,却也看不进去了,暂且搁下吧,他日总有心闲时刻。

黑夜悄然降临,静谧完全笼罩了宿舍四周。

不知不觉中,隐隐约约的咣当”……“咣当声,从电梯井穿墙而来。

一声咣当,就是一场过客的相逢。一场相逢,无法预告下一段行踪。

电梯上上下下,循环不息;人生起起伏伏,变幻莫测。

放松心情,顺其自然,用一颗平常心,去从容面对人生路上的每一声咣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百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