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林院

想多看看这个世界,善待这个地球。
正文

我的第一篇博文 参加菲儿天地组织活动 影评《壮志凌云》

(2023-03-04 18:07:59) 下一个

我已经当了几年的《文学城》读者。有时候看到博文谈的是我感兴趣的内容,我也跟帖分享自己的想法。我兴趣比较广泛,旅游,艺术,时事,体育,科学技术,电影也是其中之一。这个周末受到“亦缘”网友的鼓励,试着写第一篇自己开头的博文。

我个人对《壮志凌云1》的评价:
我个人的观点是:《壮志凌云1》是一部有很多亮点,但并非完美的电影。《壮志凌云1》最亮的亮点是音乐。《Take My Breath Away》和《Danger Zone》都成了不朽名作。感谢意大利作曲家 Giorgio Moroder,感谢演唱者 Terri Nunn, 给影迷、乐迷留下了传世礼物。我觉得《壮志凌云1》塑造的最成功的形象是 Iceman。他心理冷静、实力强大、藐视一切。他在空中闻味儿的习惯动作尤其绝妙。这个动作没有理性的解释。空中有什么可闻的?应该是没有。但他这个习惯动作成了他傲慢、自信性格外在表现的一部分。 扮演 Iceman 的演员 Val Kilmer 有印地安血统。不知道为什么,他和很多有点蒙古血统的俄国人(如叶利钦、普京)一样,年轻时看上去像欧洲人,越老越像亚洲人。我个人觉得《壮志凌云1》的短版是 Maverick 和女教师 Charlie 之间的剧烈冲突看起来更像是人工制造的,因为电影需要一个冲突就制造了一个,没有感觉故事里的理由本身能导致升级到那么高的程度。

我个人对《壮志凌云2》的评价:
1986年《壮志凌云1》上映,给一代美国人的心情起到了振奋作用。那时的美国,在总统里根的感染下,从越南战争的阴影里走出来,开始有了乐观的情绪。《壮志凌云1》更使美国海军招兵率成倍增长。2022年《壮志凌云2》上映,那一代人已经又过了半辈子。他们看这场新电影的时候,既带着怀旧的心情想起自己在1986年的时光,感叹这期间时代的变化,也回顾自己这36年的人生。电影里海军少将 Cain 的话也许很好地概括了这些观众的复杂心情:有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的时代已经过去,战斗机飞行员已成恐龙(暗示未来天空的主宰将是无人机)。《壮志凌云1》里塑造的那一群天之骄子,他们的那些引以自豪的超人武艺,在新的时代已经不再被政府珍视,也再不被大众崇拜了。

再说说《壮志凌云1》和《壮志凌云2》之间的联系纽带。

《壮志凌云1》的导演是英国人 Tony Scott。Tony 这个家庭可不简单,他哥哥 Ridley Scott 也是大导演,而且在我心目中在当今仍然活着的导演里排名至少并列第一。Ridley 的《Gladiator》和《Kingdom of Heaven》都是史诗级巨作。Tony 的《壮志凌云1》成了很多同代人的人生某一阶段回忆的一部分。Tony 曾参与《壮志凌云2》的初期酝酿工作。在那期间,Tony 从洛杉矶一座跨海大桥上跳海自杀。《壮志凌云1》演员 Tom Cruise 和 Val Kilmer 都参加了 Tony 的葬礼。《壮志凌云2》剧组为表达对 Tony 的敬意,在片尾最后一幅画面上打出 “In memory of Tony Scott” 的字样。

那《壮志凌云2》里 Maverick 的女友 Penny Benjamin 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壮志凌云1》里有一幕, Maverick 的长官大声数落他过去犯的错误,其中包括五次低空飞掠机场控制塔楼,一次搞上海军少将的女儿。这时,一同挨训的好友 Goose 悄声提醒他,那个海军少将的女儿是 Penny Benjamin。这就是《壮志凌云2》里 Penny Benjamin 的来由。Penny 在《壮志凌云1》并没有出现,但在《壮志凌云2》成了一个主要角色,由 Jennifer Connelly 饰演。Jennifer Connelly 曾在1984年的经典电影《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里饰演一个幻想当演员,在仓库里面练习芭蕾舞的小姑娘。再次在银幕上见到她是2001年,30岁的她似乎青春已逝,在《A Beautiful Mind》里饰演一个历尽艰辛的成年女子,诺贝尔奖得主的妻子,并因此获得奥斯卡金像奖。这次又在银幕上见到50岁的她,惊讶地看到,她虽然在上一个15年从充满梦想的小姑娘一下子就变成了成年女子,而后来这20年她样子基本没变,和2001年几乎一样。为她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新林院好棒,三篇精彩的奥斯卡影评,真是身手不凡,思想卓越,让我们一起等待今天最后的结果。谢谢支持活动!:)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很高兴能碰上有多种兴趣的网友。那会儿我一边看世界杯比赛,一边盼阿根廷赢,一边又觉得他们赢不了。从现在到下届世界杯这4年,我会关注 Djokovic 成为网球的 GOAT。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读过博主《逃离空难的高中同学》一文,印象深刻。我也有过类似经历,但比那位高中同学离死更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新林院开博。您在我的几篇足球博文里留言,让我得知您是一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人。这篇文章又得到见证。我看过几遍《壮志凌云1,2》,和您的看法基本相同。同时还知道了Penny Benjamin的来历,恍然大悟。谢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我读博主的第一篇博文是关于大厨弟弟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很高兴能和 fellow 影迷聊电影。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记得我们曾经有过关于政治家颜值(小马,肯尼迪)和受大众欢迎程度之间关系的有趣讨论。希望有更多的讨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光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新林院开博!博文跟留言一样,一如既往的仔细、全面、有见解。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好的电影音乐确实能触动心灵。例如《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里面的音乐,有些段落能使我回忆起人生往事,有些段落又能使我乐观振奋。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很高兴参加奥斯卡影评活动。把这篇加到博主的汇总文中很好,可以和更多的网友分享。奥斯卡发奖还有一个星期吧? 也许在这之前再写一两篇影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出手不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影评!祝贺开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恭喜开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1. 确实如此。 新林院完全超越了一般对这部电影的瞩目“帅男”,对导演、编剧和音乐有全方位的见解; 并且延伸到导演和演员的身世, 难得一见的好影评。 祝贺开博,为你点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新林院开博!大赞精彩影评!好多提到的细节我都没注意到,像片尾致敬Tony、1中提到2中的女友等,更感觉导演好用心啊。我也很喜欢那个女演员,记得她在《A Beautiful Mind》里演Nash的妻子,但不知道她之前的, 也谢谢你介绍导演兄弟,涨知识了:)
谢谢你支持奥斯卡影评活动,我会把这篇加到我的汇总文中。你的影评知识丰富,期待更多佳作!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再次感谢鼓励。
如果好奇 Jennifer Connelly 小时候长什么样,有空时可以看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那也是一部经典作品。音乐非常好,是另一位意大利作曲家 Ennio Morricone 写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以后我会记住,中、英名都写上,免得网友费时间猜。
现在乌克兰好像双方都不怎么用飞机。天上飞的主要是导弹。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多谢鼓励。会尽量写一些,把自己的思想见解保留下来。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是的。尤其是好电影,过了很多年,细节都记得。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读这篇博文很涨知识!
原来Penny在《壮志凌云1》里被提到过,博主看电影真仔细啊!感觉有过目不忘的本事:)
我觉得这个演员很面熟,原来在《A Beautiful Mind》里演Nash的妻子。那个妻子演得非常好,每个年龄阶段有每个年龄的特色,真是个演技派。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新同学终于开博了!祝贺第一篇博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恶补了一哈《壮志凌云》,原来是top gun啊:)Tom Cruise的电影应该看的比较多,有他就爱看:)2我还不确定,回去看一哈,没准看过呢:)要是他去乌克兰就好了,好像能拯救谁是的:)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同赞好影评!务必多写博,把自己的思想见解保留下来。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一身的muscle 让她看起来一点都没有变。因为生活的沉淀反而让她看起来更美更有韵味。
HBW 回复 悄悄话 赞! 博主是用心看电影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