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烈女传奇》内容提要

(2023-02-24 15:06:49) 下一个

蓟 子

 

 

——第一个贴林彪大字报的舒赛

 

 

                        ● 抗戰中第一個女公安局長

                        ● 建国後第一個反不正之风

                        ● 文革初第一個貼林彪大字報

 

         馬識途撰寫書名:

                             

 

 

代 序   

那樣的時代  那樣的人

  說到50年前的事,許多印象都模糊了,說起舒賽來,卻仍然有一個活鮮鮮的人站在我的面前。有著兩個小酒窩的瓜子臉兒,無須脂粉便總是白裏透紅,彎彎的眉眼,彎彎的嘴唇,苗條的身軀穿在剪裁適度的旗袍裏,纖纖素手,還有一頭秀髮。無論從哪一點看,都是一個在深閨養成的大家閨秀。我和舒賽第一次見面的第一個印象便是這樣。但是1937年冬在七裏坪黨的訓練班裏再一接觸,這個印象全變了。她已經完全拋棄了閨秀形象,以一個新時代的新女性出現在我們中間,頭髮已經剪成那時女學生表示革命決心的短髮,在頭上紛飛。她已經沒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顧影自憐,笑不啟齒的小姐形象,而是眉宇展開,一臉笑意,談笑風生的革命者了。她的身上的每一個細胞似乎具有特別活力,她總是那麼無憂無慮地坦誠地笑著,那麼無休止地參加各種活動,打笑取鬧,手舞足蹈。她象一天不說笑,不歌唱,不活動,便活不下去一般。對我這個她封為“大哥”且已有女朋友的同班同志,更是又親熱,又調皮,無所顧忌,我也自然以小妹妹來看待她了。她把我的女朋友當作大姐一樣地親近,一塊學習,一塊活動,一塊爬山,一塊下鄉去宣傳,一塊坐在草垛邊談人生的理想和價值,談到敵後打遊擊的希望。在她這個活躍分子看來,似乎一條坦直的勝利之路正在她的面前伸展開去,鋪滿著陽光和歡樂。

  在訓練班結業之後,我們和她一樣,沒有實現到敵後去打遊擊的願望,而是在方毅同志談話之後,被派到陶鑄同志辦的訓練班去了。我們一共十來個同志一塊從七裏坪出發,由我帶隊,步行到河口,坐船到黃陂,然後從那裏一直步行到應城湯池,有好幾百里路呢。那時常下雨,那泥質鄉村土公路變成沼澤一般,我們在那泥濘中掙扎前進。雖然沒有一個人發怨言,對從未走過這種爛路的青年學生來說,卻也是一種困苦的考驗。我知道舒賽恐怕比我還吃力,但是她似乎意識到這是對她的考驗,她堅持著,哪怕常常在泥濘裏跌坐下去。甚至她還發揮她的喜歡說笑的特長,為大家祛憂解勞,說:‘哈,又賣了一個坐蹾’(坐蹾是豬的後腿肉),惹得大家笑一笑,頓覺輕鬆。

  我們到湯池不過半個月,陶鑄同志通知我,說省委調我去武漢作工人工作,我和舒賽他們分手了。從此不知道她幹什麼去了。只是她的熱情、積極、正直、忠誠和坦蕩滿懷的印象,還長留在我的記憶裏。

  一年多以後我在鄂北穀城曾經見到過她一次,她和劉惠馨住在一起,我是去看小劉才見到她的。她的性格還是那樣,只是那老掛在臉上的歡樂的笑容不大見了。說話也有所節制,這顯然是她變得更為成熟的標誌。以後她去了哪里,我不知道,只是在1949年我隨大軍南下接收武漢時,我擔任華中總工會的副秘書長,在一次軍管會聽取各接管單位軍代表彙報時忽然看到了她。現在記不準確,好象她是在交通處下接管輪船公司。我作工會工作,在海員工會中和她有過聯繫,從和她的幾次接觸中,雖然還能看出她保持著熱情、正直、忠誠的性格,浮躁之氣似乎早已絕跡,坦率直言的風格還保留著。但是我卻從她那多少有些疲乏和憂傷的眼神中,看出她的生活似乎不怎麼如意。但因大家都忙,況且她的好友劉惠馨已經犧牲,我們往來很少了。從此天南海北,絕了音訊。幾十年過去,她的印象卻還是活鮮鮮的,因為她是一個富於性格的人。

  不久以前,我突然收到關於舒賽的訃文,才知道她已於1971年去世,她正當英年,大有可為,卻與世長辭了。我不勝震悼,也很悲痛。這樣一位忠誠的革命女戰士,不死於抗日的烽火中,不死於敵人的刑場上,卻死在自己人的監獄中,而且不是為了別的,只是為了她反對野心家林彪搶班奪權,早於1966年便被捕入獄,終於1971年被迫害死於獄中了。而且遲至去年初,在黨中央的直接關懷下,才得以平反昭雪。這一切有多少的潛臺詞,可以讓人去深思,去探索呀。我只能在沈默哀悼之後,喊出:天曷有極,我複何言!

  當天晚上半夜裏我難以入睡,舒賽50年前的往事,一幕一幕湧現到我的眼前來,那麼熱情活躍,那麼熱情坦率。忽然我又回憶起1949年再見時,無論她多麼熱情和活躍,在她的眼神中,我卻看到某些疲乏和憂傷。我忽然浮想聯翩,種種景象在我眼前展示開來:我仿佛看到在各種“運動”的批判會上,她正在嚴肅認真地為自己辯解,她絕不能讓她對党的忠誠,對革命的信心受到誤解,受到歪曲,受到侮蔑。我更仿佛看到她在那災難的1966年,林彪這個跳樑小丑,毀党毀國之際,她不惜生命、與之抗爭的情景。我看到她坦然地接受造反派的圍攻和挑戰,她勇敢地揭發林彪這些野心家的陰謀。她正在林彪一幫的法庭上義正辭嚴地辯論,駁斥,批判,抗爭。自然她的精神變得越來越偉大的過程中,身體卻變得越來越衰弱了,她面對死亡,義無反顧,為她的理想、正義,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而含笑獻身。

  一定是這樣的,我越想越相信。象她那樣的人,那樣的性格,在那樣的年代裏,只能是這樣,不可能是別樣的。因為她是一個懷著赤子之心的女共產黨人,她是一個真正的人。她雖然瘦死在黑暗的監獄角落裏,然而她的靈魂早已穿過獄牆,進入到人民的心中,她的精神已經昇華,與天相接,不知所止,這便是中國人民的正氣。這股正氣浩浩乎充塞於天地之間,一切邪惡都會被淹沒了。“四人幫”垮臺了,帶來了“三中全會”以後的新天地,帶來了中國人民的希望。

        舒賽有知,可以安息了。

 

 

  

 

  一個宣稱自己崇拜撒契爾夫人的女大學生,在聽了舒賽的故事後,抹著止不住的淚水,

奮然疾書:“今天我仿佛才懂得,那些給人間輸送過光明與暖熱的人,就是站在缺少光明

與溫暖的地底深處採掘火種的人。”

                                 秦曉鷹《審判真理》

 

 

獻身虎穴勇搏虎,不畏龍威敢屠龍。

白玉無瑕為党碎,丹心一顆與民通。

豐碑猶在楚人口,壯志常存屈子風。

卅載沉冤昭雪日,挽歌動地哭女雄。

 

                              劉  真《悼舒賽》

 

  舒賽是一塊鋼,在和邪惡勢力的搏擊中閃射出來的火花,特別豔麗。她的事蹟應該

記錄下來,傳之久遠。

 

                                   馬識途書信

 

  我的事業雖無可記述,但我一生在舊社會及在黨內的遭遇,以及思想、品格的成長,

未嘗不可作為我這一代女青年、女革命戰士的寫照。我雖無親生子女,卻有教養過的孩子。

  我願以之獻給他們,願他們從中能正確地認識我,且堅持不渝地趨向於我所鍾愛並為之而奮鬥的事業。

 

                                                                     舒  賽《自傳》

 

(內容提要)  第一章  “難道女兒不成龍”

 

  一、珠  兒——生于湖北江陵,父亲祝甘亭,同盟会員,與蔣介石同窗于保定陸軍部速成學堂,後參加武昌起義。珠兒童年善良勇敢,家中無兄弟,常着男裝,人稱“假男娃”。

  二、祝成龍——質疑父輩常言“望子成龍”,在小學自行改名“祝成龍”(原名祝振容);不顧母親反對,自行報考本省著名中學,名列前茅。

  三、不馴的女生——因正直不阿,在中學先後冒犯三位老師;因積極參加學潮,遂被校方懲罰‘休學一年’,她愤而棄學自修。

  四、“九·一八”國恥紀念會——十七、十九歲自謀職業于小學任教,先因校董之子無禮,拂袖而去;後因與進步學友来往,違抗禁令召開“國恥紀念會”,被校方誣其“结交共黨”而辭職。

  五、“國家興亡,匹夫有責”——1937年初,求學無路、救國無門、不满二十歲的她,說服父母,離家赴武漢投入抗日救亡运動;经地下黨員陳鍾萬引導,年底赴敌后參加抗日遊擊戰爭。又改名“舒賽”,“舒”為舍、予二字,寓意“忘我犧牲”。

 

第二章  革命洗禮

 

  六、“無憂仙子”——1938年.入中共主辦之七裏坪、湯池訓練班後的嶄新生活,一掃心中鬱悶,自詡為“無憂仙子”。自信找到理想之路,立志為民族解放和共產主義事業奉獻終身。

  七、“賽姑娘”——訓練班畢業,以農村合作指導員身份,到國統區保康縣貧瘠而艱險的環境中,堅持工作、鬥爭,群眾愛稱“賽姑娘”;隻身赴縣長的“招安”家宴,席間應對如流。

  八、祝  況——武漢失守後,于第五戰區襄樊、老河口公開及秘密的救亡活動,識胡繩、姚雪垠等;11月,秘密加入共產黨。

  九、“你為我們婦女爭了光”——1939年,在竹溝受危拱之(葉劍英夫人)之命,隻身赴國統區汝南組建演出隊,於“七·七”兩周年進行抗日宣傳活動,激起當地群眾的抗戰熱情。

  十、二十八支步槍——1940年,在李先念、陳少敏為首的豫鄂邊區京安縣巡檢司任區委委員,遭日偽夜襲,為保槍支,險被敵擒;兩次過敵人封鎖線,為护戰友,隻身偵察敵情,與敵遭遇。

  十一、泥塑木雕——1941年,不满京安縣委領導人的不正之風,怒斥性騷擾;後被無辜批判鬥爭14日,受到政治、人身的侮辱和“留黨察看”三月處分。她寫道:“那十四天的鬥爭會,使我魂不守舍,昏痛欲絕。若非透徹了大義,縱有十條生命也會完蛋的……這是一個年青純潔的女共產黨員在黨內不應有的遭遇。足見加強共產黨之黨風和提倡男女平等之思想教育是何等的重要。”

 

第三章  “我叫抗日”

 

  十二、偵察被捕——半月後,奉命隻身徒手赴已淪陷的巡檢司偵察敵情,不幸被捕,審訊中自稱名叫“抗日”;被武装押解遊街示眾,她冒死向群眾宣講,遭毒打;在府河橋上她拖住日寇跳水,欲同歸於盡,在奄奄一息中被敵折磨;在拘留室內又頭撞鐵爐,欲以死抗議敌人的虐待。

  十三、雲夢情——在雲夢監獄的審訊中,她怒斥偽縣長,勇鬥日輔佐官,受盡酷刑,堅貞不屈;感動城內同胞和一些中下層偽職人員,大義相助,結識程姓義母一家。

  十四、“舒守成”——被敵押至應城總部,我敵工人員奉邊區领導人陳少敏之命,將其救出,受命返雲夢開創地下工作,撤销其“留党察看”處分;籌辦“婦女職業訓練班”為掩護,以團结進步青年、爭取偽中下層職員、建立地下通道、協助應城戰友,並為邊區籌集短缺物質和輸送幹部等。

  十五、裏應外合——1941年底,我應城敵工组織遭破壊,日寇欲殺害舒赛,组织令其立即撤出云梦;她安排好后事,告别义母一家,于1942年元月二日晨,經裏應外合逃出魔窟,名揚邊區,陈少敏号召全区女同志向她学习。

 

第四章  第一個女公安局長

 

  十六、“祝局長”——1943年,调至新開闢之襄南根据地组建江陵縣公安局,任局長,她帶病指挥部下捉拿叛徒,處決漢奸,揭露特務;在其引导下,全家六人投身抗戰,促使其父冒險潛入沙市,說服偽保安司令曾尚武與我軍暗中合作,自此我襄南根据地“西线无战事”。

  十七、 独闯资福寺 ——1943年初秋,日寇千田薰小队驻军资福寺,在我三区境内插入楔子,舒赛化装青年少妇前去侦察。冒险与有“名誉镇长”之称的千田会面,她临危不惧,化险为夷,了解实情后她全身而退。其勇气为千田所称赞。

  十八、虎口奪船——日寇進行大掃蕩,她因肺病和數十名傷病員幹部隱于湖中孤島,由于船隻匱乏,處境艱危。她率員一人,船工五名,冒险潛入日軍據點,奪船五艘,解除危難。

  十九、一網打盡——1944年,她安插内線,微服查訪,率部一舉破獲國民黨“鄂西北淪陷區特務工作團”。

  二十、子彈未出槍膛——敵人對女局長恨之入骨,欲加謀害。在一次夜審主犯時,內奸從她身後開槍,因子彈“塌火”,免遭不幸。

 

第五章  不堪回首的婚姻

 

  二一、一紙婚約——學生時代,因母親誤責其交男友,她吞食鴉片欲自盡;19歲任教期間,不諳世事,上當許婚又悔婚。

  二二、苦澀的初戀——1940年和入黨介紹人田某柏拉圖似的初戀,她純情一片,忠贞以守,對方移情别戀。

  二三、“騾馬路線”——在陽盛陰衰的邊區,一些女性在婚姻上攀高向上,群眾稱之為走“騾馬路線”(縣團級以上領導幹部,均配有專用的騾子或馬匹),組織常出面作伐。守身如玉的舒赛,性格开朗,热情豪爽,推崇男女平等,堅持在愛情基礎上的婚姻自主,多次婉拒邊區主要領導人的说媒与求婚,為邊區所罕見,人稱“奇女子”。

  二四、小丈夫——1946年解放戰爭前夕,年近而立的她,被一年齡、地位低於她的年輕人的“癡情”所感,匆促結婚;化裝突圍至東北後的一段“杈椏少、錦文多”的生活,在其剛烈的性格中,深藏著似水的柔情。

  二五、“地球從腳下滑走”——次年,突然發現丈夫隱瞞其惡疾,深受打擊,為之將病治愈後離異,並誓不再嫁,时年三十;1948年底,经陶铸同意,她帶病隨林彪率领之第四野战军進軍關內,和平解放北平,又隨軍解放南方家鄉。

 

第六章  “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二六、突然襲擊——1951年,她在中南民委“三反”(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運動中任党支書,因抵制民委負責人(抗戰時期熟識的領導、解放後為高幹)利用群眾運動,拉幫結派,排除異己的不正之風,拒絕執行其亂命,被對方濫用職權突然襲擊,向其進行政治誣衊(托派、特務、變節等)等報復打擊,并定為“重點”批鬥後調出民委。又整其“黑材料”上報中央。她向中南组織部申訴,因該部負責人的包庇而毫無結果,她深感黨內歪風嚴重。

  二七、赤子之心——1953年底,經李先念幫助,她調至北京,對方及其後臺亦調中央工作,後者為中監委負責人。1957年,醫生疑她患肝癌,最多活五年。“為維護黨紀、國法以及黨員政治生命、人格和名譽的尊嚴,為使黨內歪風能有所糾正”,她依據黨章、憲法,锲而不舍地向中央一再諫言,切望正視和糾正黨內歪風,特別是高幹的歪風。否則,群眾會“如當年咒駡國民黨那樣,咒駡我們‘夫榮妻貴、裙帶關係、皇親國戚’等。”坦言:“我熱愛真理,熱愛共產主義道路,熱愛黨的事業,可是黨內少數惡劣作風的存在,是我深所厭惡的,我熱望黨能雷厲風行地克服糾正。其實,黨若下決心,從上到下,從老到新嚴整黨紀的話,黨內歪風自會收斂的。”她的呈訴被中監委阻撓,隨即先後受到監視、盯梢和公開綁架,誣其為“瘋子”、“精神病”……無奈之下,她于建工部公開絕食,抗議有关部门之違紀、違法和侵犯人權的行為。“為了人類的真理與正義,對流血的階級鬥爭尚且不懼,豈可有負二十年黨的教育而屈服於某些權勢之下?士猶可殺不可辱,何況共產黨員?”建工部部長許諾:銷毀其檔案中的“黑材料”、綁架者道歉,並協商解決“三反”問題後,絕食停止。

  二八、“開除黨籍僅三天”——時隔一年後的1958年夏,建工部在中監委的壓力之下,一改初衷,三天內即以“無理取鬧”罪名,將其開除黨籍、行政撤職、降級,每月僅發給生活費。她感慨地写道:“當初入黨頻動員,廿年艱險與心酸。豈料如今渾不是,開除黨籍僅三天。”从此,她拒領此“不倫不類”的生活費。隨後,其处境每况愈下,令其迁至十余平米的一间平房落戶。1960年初,她以公民身份继续向上投訴。她预示親屬:“若此次仍受阻,就可能坐牢,你們要有此精神準備。”兩天後,她被拘留,先後兩次送安定醫院(精神病專科醫院)會診,均“未見精神異常”,遂以“無理取鬧”罪名繼開除其黨籍、撤職、降級之後,再開除公職、戴上“壞分子”帽、送勞動教養所(無期)勞動教養。

  二九、惟一的“無理取鬧”犯——1960年4月進勞教所,與妓女、慣偷、暴徒等同吃同住同勞動,她悲憤交集,但決心面对。她拒絕交待“案情”,但積極参加勞動,幫助失足者,盡力為大家作好事。主动向管理人員提出改善犯人勞動、生活環境的具體建議,她强调:“應使所有進來的人,離去時思想、文化兩相進步,本人感恩,社會懷德…… 總之,要為黨施仁政,不可結怨種仇。”然而,她卻受到種種折磨。兩年內禁止親屬探視,直至瘦骨嶙峋,精神處於崩潰邊沿時,再次送安定醫院會診,由于其鋼鐵般的意志,又一次逃脫“精神病”之厄運。

  三十、首都無業市民——1962年春,經親屬交涉保外就醫,半年後在“不許再鬧”的前提下,將其釋放,从此為“監控”市民,靠親屬資助及變賣物品為生。在悲憤、孤獨、貧病、被冷漠歧視中掙扎的她,只能以日記和詩歌抒發其心境。長詩《連霄夢》曰:“連宵夢,夢連年。十栽春秋付流水,十栽孤軍苦周旋。一日之盟(注:指入黨宣誓)終身守,海枯石爛玉自堅。君在高樓渾不知,三翻五次受摧殘。有多少海惡山險,天震地亂,日烈夜又寒。小龍(舒賽屬蛇)一身全是膽,願為後輩輕雙肩。”“連宵夢,夢欄柵,歌長紙短終有盡,萬轉千回增悲酸。咫尺遙遙魂悽楚,夢魂難度重門堅。何處覓雁足?那裏去闖關?年年月月,朝朝暮暮,倍嘗為黨難。縱死,死,死,依然鞠躬盡瘁在黨前。”她虽身处逆境,仍尽力为邻居、为群众做好事。1964年,身體稍有恢復,先与親屬斷絕來往,以免受其誅連。再次向上投訴,無果。又向組織部門要求“為人民服務,看傳達室也可”,被拒。她感慨寫道:“千行萬行金絲柳,行行不肯攬孤舟。”次年,在“孺子牛兮孺子牛,戰士哪得幾多愁”的心情下,她自謀出路,主動到房管所、養路隊要求做了義務工。

 

第七章  第一張反林彪大字報

 

  三一、“真是豈有此理”——對“文革”和紅衛兵運動她難以理解,憂心忡忡,遂停止勞動專注國家大事。在日記中寫道:“為什麼要在紅色首都搞這種自發運動?為什麼以資產階級的無政府主義來進行反資產階級的鬥爭?中國共產黨有豐富的鬥爭經驗,有系統完整的理論基礎,在勝利後的第16年,竟然採取袖手旁觀的態度,讓學生而且許多是初中生來獨立作戰,大鬧首都,還聽其各鬧一套。共產黨在野時在北京這麼鬧還情有可原,在今天已16年的執政黨,竟出現這種怪現象,有經驗的走開,沒經驗的勇闖。真是豈有此理!”随后。她對林彪的一系列言行產生質疑,经深思熟虑,決定挺身而出,批判這個“高舉紅旗反紅旗”的“赫魯暁夫式的人物”和“真正的陰謀家、野心家”。

  三二、十八張金字紅報——1966年8月始,她以小字報形式逐條批判林彪的“念念不忘”、“最高指示”、“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等言論,她批道:“看起來頂‘左’,實際上華而不實”、“還讓人嗅到一點嘩眾取寵、別有用心氣味”。12月2、3日,她騎自行車將精心策劃、以金粉寫在紅紙上的醒目大字报(標題:“誓死揪出在毛主席身邊的真正的資產階級陰謀分子”)貼遍北京全城十八處繁華和重要地點。她给親属留下遺言:122日去北大、清華貼紅報。如果我死了,就把我的骨灰和母親的骨灰葬在一處。十八張金字紅報震動北京,它是全國第一張公開反林彪的大字報。

  三三、針鋒相對——7日晚被拘留,他高呼:“打到林彪!”審訊中,她大義凜然,針鋒相對,拒不認罪,拒按指紋,繼續批判林彪言行,奉勸審訊者“回頭是岸!”她說:“現在林彪大權在握,我今天這樣反林彪,林彪和林彪分子會殺害我。我堅持馬列主義,死而無愧,死而無悔!”遂被視為“極端反動”的現行反革命,給戴上女犯中極少用的腳鐐、手銬以及精神、生活上的虐待。她抗議道:“你們這裏是牛鬼蛇神當權,你們對我這樣一個人怕得要命,對我這樣的陷害,簡直墮落之至!如果有一天你們槍斃我,我會用我的鮮血來證明,你們北京市公安局是反革命的地方。”審訊者後來說:她是惟一一個沒有口供的犯人。

  三四、抗爭至最後一息——1969年被轉押山西,受拷打,染結核病,不得治療。1971年5月中,在隰縣看守所瀕臨死亡時,才送至醫院,她拒絕這种“治療”,不食、不飲、不服藥從病床滾下,以死抗議迫害。5月24日,她呼吸停止,以身殉志,終年五十四歲。她沒有子息,沒有財產,連屍骨亦無存。她身邊破爛不堪的遺物中,有一小紙包,內藏一綹頭髮和一些指甲。她自知死後將屍骨無存,特意給親屬留下這兩樣體膚之物,並寓意其生前所受迫害“令人髮指”。

        “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澹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魯迅)

 

    漫漫平反路

 

       親屬為她平反,前後歷經十六年。“反林彪”一案易平,“無理取鬧”一案難翻。直到黨的“三中全會”以後的1985年,在舒赛生前曾工作过的地区以及戰友的幫助下,在中紀委、中組部的支持下,兩案才徹底平反。時舒賽已去世一十六年。平反後,全國四、五十種報刊、書籍宣传她,成为媒体的热点人物。虽经北京市公安局协助亲属为她申报“追烈”,只因死於醫院而非槍殺,中央民政部未批其為革命烈士。在湖北鄂中烈士紀念館内,有十六座鐫刻著頭像與生平的烈士紀念石碑,舒賽與陳少敏、陶鑄等並列。

壯哉舒賽  奇哉舒賽  美哉舒賽

王育生

 

  友人S君委託我,為他歷時數載、苦心孤詣寫成的《烈女傳奇》一書,從文字上作一次通讀。原以為這是件“苦差”,沒想到苦中有樂。閱讀此書時我心靈所受到的強烈震撼和多重情感觸發,給予了我“超值補償”。

 《烈女傳奇》是本值得一讀的書。在寫作上,我以為它具有如下三個特點:平實,紀實,真實。

  所謂平實,是指本書的文風。作者有意摒棄一切花稍和浮飾,追求一種平實和本真。他可能覺得,唯有如此,才能和他在書中所描述的這位“烈女”其人、其事、其志、其情相貼近。他絕不願用任何刻意的雕鑿、文飾和誇張,傷害到他所摯愛的人。作者希望讀者能夠在平實無華中去體味主人公奇崛、剛烈的性格,去品咂人生的歡樂和苦澀,去領略旨外之意、弦外之音。

  所謂紀實,是說本書的文體。舒賽所存留下來的遺物奇少,但畢竟還是留下了一些寶貴的文字。如她親手寫下的《自傳》、《最後一次的申訴》、批判揭露林彪的大小字報、《連霄夢·女兒心抒懷》等等。在這些文獻裏,都真實地刻錄下了舒賽的心靈印跡。作者由於特殊的因緣,既瞭解、熟悉舒賽本人,又擁有著上述寶貴的資料。其中“針鋒相對”一節,就多處摘引了當年審訊原始記錄。應該說,這確實是一部紀實性非常強的作品。

  由平實、紀實,便帶來了本書的第三個特點:真實。我以為,這正是本書的品格和特質。

  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姿多彩、浮囂易變的年代,“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變得快”。當生活中假的東西太多,令人耳目眩暈、心存惶惑時,人們便會更加企盼真實、呼喚誠信。時下紀實性的作品確實有著獨特的魅力,頗受民眾青睞。

  《烈女傳奇》這部書所反映的,並非塵封已久的歷史,而是剛剛逝去的時光。

閱讀此書時,我仿佛又回到了鮮活的昨日,字裏行間,似能時時聽到主人公的娓娓傾訴,以及她那激忿、慘烈的血淚呐喊。

       在我心目中,舒賽就是烈士,就是英雄。

       她是貞德,但比聖女貞德要切近。

       她是張志新,又比張志新更顯成熟。

       不,舒賽誰都不是。

       作為一個鮮活的個體生命,她就是她——人世間獨一無二的奇女子。

  如今,剛烈不屈、冰清玉潔的舒賽已香消玉殞、離開我們三十多年了。對她曾宣誓要效忠的共產主義事業來說,舒賽可謂真真正正奉獻出了所擁有的一切——青春,才智,家庭,乃至死時身邊無親人、手中無財產、身後無子女,就連自己的屍骸遺骨 ,都蕩然無存……

       這是舒賽的悲劇,也是歷史製造的悲劇。

       歷史不應忘記,教訓必須記取。

       我希冀,類似舒賽這樣的悲劇,今後再也不會重演。

  我以為,在物質生活中幾乎“一無所有”的舒賽,卻擁有巨大的精神財富。她的理想、信念、品格、風骨和浩然正氣,是何等的彌足珍貴!它們將久駐於天地之間,將根植于一切正直、善良人們的心田而永不泯滅。

       壯哉舒賽,奇哉舒賽,美哉舒賽!

                                          

 

  

 

 

 常言說:隔行如隔山,似我這樣一個大半生和音符打交道的人,擺弄起文字來,實在有些力不從心。

  然而,面對死者生前在逆境中堅持正義、抗擊邪惡,以血淚甚至生命的代價留下的一批珍貴手跡,我必須在有生之年,對它們有一個交代;一些老戰友和知道她的人,也希望能看到她坎坷奮鬥一生的實錄。再者,舒賽的兩樁冤案平反後,曾有一段時間她是國內一些報刊中的“熱點”人物,在一些報導文字中,有少量內容或道聼塗説,或杜撰臆造,有違史實,有悖死者。我想,也有責任奉獻給讀者一個真實的舒賽,以正視聽,以慰英靈。正是在這種心情之下,才驅使我歷時多年,數易其稿,撰成此書。

  在此,我要感謝耄耋之年的原四川省人大常委副主席、著名作家馬識途先生,他在病中還特意為本書題寫了書名、並賜稿《代序》。也要感謝原《中國戲劇》副主編王育生先生熱心為本書通稿、作《跋》。還要感謝我的夫人范慧,是她陪同我到死者生前工作過的一些地區進行採訪活動,又悉心整理資料、勘誤文稿。沒有她的全力協助,是難以成書的。

       謹以此書獻給為祖國、為人民、為真理而三陷囹圄、以身殉志的巾幗英雄奇女子——舒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