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极地涡旋带来南极风情 1

(2024-07-01 09:29:33) 下一个

年底当地几场大雪让我想起2014年的极地涡旋(Polar Vortex),或称极地漩涡,是一种发生于极地的,介于对流层与平流层的中、上部的,持续性且大规模的气旋。这种涡旋在冬季极夜的时候最为强大,因为此时的温度梯度最大;随后会持续缩减,到夏季极昼前后甚至会消失。

当年的北美洲寒流演变成一场肆虐加拿大及美国的极端天气,影响的最南方至美国佛罗里达州,洛矶山脉以东地区亦多受其影响。其中,积雪范围向南延伸至田纳西州、奥克拉荷马州及德克萨斯州北部。最早一股冷锋在北冰洋上空形成,并在 2014年1月2日与北美洲东北气旋结合形成极地涡旋。此次极地涡旋带来了严重的暴风雪并打破美国最低温度记录,导致大量公司企业停工、学校停课、大面积道路封闭和大量民航航班取消。仿佛末日生存游戏中的场景变为现实。

那是新年刚过,元月4日礼拜六,朋友Nancy给我打电话:“还记得我们明天的约定吗?”我说:“那当然!明天教会活动结束之后去你家吃牛肉面。”她说:“恐怕好事多磨!刚才我们查经小组聚会时大家说,明天极地涡旋袭击,气温骤降并伴有暴风雪,教会很可能关闭。”我诧异道:“不是天气预报说从礼拜天下午才开始降温,礼拜一才暴风雪吗?我还计划着在你家吃过中饭,下午去中国店买些菜,囤积粮草,静候涡旋来袭。”她说:“今天我去中国店时人山人海,大家都在抢购,据说美国店的东西都被美国人买空了。”我还是没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至于吗?不是极低气温才逗留两天吗?”她也不以为然:“印城嘛,没见过世面,一向小题大做。这种降温在我们原来住的芝加哥根本就不当回事儿。”我说:“如果明天教会活动照常,按原计划我们去教会,完后估计天气也容许去你们家吃牛肉面;如果教会关闭,那我们就只能待家里了。”她说:“那咱们的约会延期,rain check变成snow check 。”

第二天睁开眼,只见窗外鹅毛大雪铺天盖地,先生打开枕边的iPad,读着电子邮件说:“教会关闭了。”我的第一反应是:“咱们教会用的哪一个天气预报网站?比我平常看的预报准确。咱们看的预报慢一拍,正好挫败我的原计划。”

不一会儿Nancy来电话,说今天不能按计划采购,问我们的食物是否充足。我说只是青菜和水果不甚丰盛,但挺过这两天应该不成问题,其它存货都很丰富。我准备做一大锅咖喱牛腩炖土豆和胡萝卜,再烤一些甜红薯,甜酥饼干和榛子,让家人闲来磨牙。Nancy问:“什么是榛子?”我答:“一种坚果,下次给你带些就知道了。”

大雪持续到中午就大约有一尺厚,已有来者不善的苗头,印城尚且如此,想来那寒流的源头新泽西和纽约州情形一定更可怕,那里有几家朋友,我决定慰问一下灾区人民。电话打给的第一个朋友就告诉我:“这里的暴风雪刚刚过去,我正要出门采购。”上网查询才知道,印城的这场暴风雪始自圣路易,途径伊利诺伊州的香槟。我又给香槟的朋友打电话,所幸他们食物储备充足,供电供暖正常。

通电话时,看到漫天纷飞的雪花在呼号寒风的助阵下咄咄逼人,仿佛呈倾倒之势不断扑压下来,显示着誓不罢休的凶猛,惊奇地感觉到一向高大屹立的树木和房屋寂默无言,消极而被动,一副逆来顺受的弱者形象,真担心它们会不堪重负,突然坍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这是我20万字长篇小说中的一部分,我会陆续连载直到结束。再次感谢您的鼓励和支持!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晴朗见南山,文章幽默风趣,描述暴风雪时节生动有趣。希望作者继续分享更多生活趣事,让读者笑口常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