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长篇小说《温暖太阳 》第十四章 讨论度假 6

(2024-06-18 12:37:40) 下一个

小粒说:“邮轮停靠的时候下船去陆地玩儿,也很费心费力。每个停靠点都有很多旅游项目,你要费心去比较选择,当然这个环节都是Lucy替我们完成了,事实证明她做的很好,我们玩的很开心。接下来无论你是到附近的沙滩去玩儿,还是到比较远的名胜景点去玩,都要折腾一番,近的坐车十几或几十分钟到当地的公共沙滩玩几个小时,但是那里难免人多物杂,远不如度假村的私家海滩漂亮安静任你在躺椅上从容消磨时光。而我们在牙买加停靠的时候,选择去一个著名景点 (Dunn’s River Falls and Park)攀爬瀑布,就是导游带着我们一行人手牵手一起攀爬一个大瀑布群,非常有趣,玩的很开心。但是我们从游轮停靠的港口到那个景点,单程差不多要三个小时,中间有餐饭,牙买加特色的,说是鸡肉,但是拌的酱汁泛着奇怪的绿颜色,我相信他们准备的饭食很有诚意,但我真的不敢吃啊,万一吃坏肚子,岂不是后面几天都没法玩儿吗?只好像鸡啄米一样吃了几粒米,幸好我不大有饥饿感,也罢。想想看,固然景色奇妙,玩的开心,但是前后共搭上六个小时坐在小公共汽车上在牙买加乡间公路上颠簸,还是觉得不值,反觉得在度假村更逍遥自在。通过坐游轮,我发现自己好像没有贪玩儿到那么一种地步,没有说对一个新地方,或者一个奇特的旅游项目热衷到不辞辛苦不计代价的程度。而且邮轮上显得幽闭的走廊,狭窄的舱房,真的不如度假村两大室一大厅来的宽敞舒适。”

霞妹说:“你们年年这样去开销一样蛮大的,单机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邮轮好歹能在国内上船,机票省些。”小粒说:“那是!去墨西哥好歹也是国际旅行。有次在机场知道可以免费托运两件行李,我们一行人大惑不解:凭什么?工作人员郑重告知:这是国际旅行。我们恍然大悟:这也算出国啊。本来已经模糊的概念,而机票昂贵又显明了。不过还好,我一年到头省吃俭用只为在冬天去这么一趟,所以还能承受。因为咱们当地冬天实在是又长又冷,而在中间去晒一趟加勒比海的太阳倍感幸福,一年到头的节衣缩食都有了回报。”

霞妹好奇道:“难道你们夏天不出去旅行吗?”小粒说:“之前孩子小的时候还旅行,现在都不很感兴趣。我主要舍不得后院里的花儿菜呀,担心谁浇水啊,谁收摘啊,越来越离不开了。”霞妹难以置信:“为了你的花和菜真就不出门啊?”小粒:“是啊!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早早就活成这样了。我初中的时候,记得很清楚,有天我妈妈看到她朋友的女儿,问她从乡下来的奶奶住得习惯不,老人家待得是否安心。结果她的学生说,她奶奶没有一天安心度日,天天都念叨一堆粪。”

霞妹问:“什么粪?”小粒:“原来她奶奶临出门之前攒了一堆粪,估计勤快的老太太平时在房前屋后零星收集的鸡粪羊粪,出门前忘了告诉在乡下的小儿子,也就是这个孩子的叔叔,把那堆粪给拉到自留地里去。所以呢,老太太很惋惜,怕浪费了那堆粪,天天念叨。尽管家里人说已经给乡下的叔叔写信了,那堆粪也已经拉到田里去了,但是老太太依然不放心,没有亲眼看见,就是不安心,根本无心在城里过日子。当时我听了是非常的不理解,可是一转眼我也活成了这副模样。一开春儿就急急忙忙地准备,翻地松土,点种买苗,分根移栽,忙的不亦乐乎,每天去后园转悠,看着它们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天天都有变化,心里那个美啊,到了夏天更是几乎不出门。”

霞妹:“有那么迷吗?”小粒:“真的很迷!到秋天罢园的时候,看到别人家在翻地,一问才知,秋天翻一次,让土壤里的害虫冬天冻死,来年开春再翻一次,让土地充分松软利于作物生长。这一听就不淡定了,回家立刻翻地,否则整个冬天都不安省。有年我们带儿子去看学校,走到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很奇怪,学生宿舍下面居然有一块地,好像是菜地,也是刚刚开春的时候,有个女人在那儿翻地。我儿子就说:‘如果我来这里上学,估计这翻地的人就是妈妈。’我当时就说: ‘不用说,肯定是我。我还会时不时停下手里的活,冲着楼上扯着脖子喊:儿子快下来帮我,或者,快给我送个工具下来,什么的。’当时我儿子一副苦不堪言的表情。”小粒说到这里,居然洋洋得意:“最后我儿子果真没能上哥伦比亚大学。”霞妹道:“那当然!被你吓到了嘛。”小粒:“关键是声嘶力竭的呐喊,你想象一下美剧《生活大爆炸》里Howard妈妈说话的样子就好。”霞妹道:“你在开玩笑吗?你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很高的目标啊,这招儿绝对能整治住你儿子。”小粒说:“天地良心,但愿我儿子也知道我只是开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家庭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角色,相互之间的互动和调侃让生活更加有趣。虽然我可能有点太执着于后院的花儿和菜,但是这也成了我们一家人的笑料和话题,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加丰富多彩。就这样,温馨的氛围充满了整个空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