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2023-07-18 18:03:38) 下一个

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

 

我来自印城华人教会。感谢我们教会的每日读经活动,当我们一家第一次坐在一起读经时,当我第一次听到儿子大段大段朗读《圣经》的时侯,非常激动,以前从没见识过他那样的风采,后来他读《诗篇》时,更是句句是真理,这时候再看自己的儿子特别可爱,比和自己顶嘴时可爱多了。有时支使儿子做点儿什么,他会说:“不!”但读经讨论时,如果问儿子:“《圣经》上讲的对不对?是不是这么个道理?”他回答:“对!”或“是!”这时候的儿子非常敬虔,可爱。

事实上通过共同读经,我们的认识,态度,原则都统一到神的教导上,我们的分歧就少好多。之前我总抱怨儿子和我们交流少,没有共同话题,每日读经之后,我们一家的交流沟通变得容易多了,关系也和睦多了。

每天晚饭过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读经是我们最亲密的时光,就着读经,我们可以共同讨论一些话题,了解儿子的动向,也可以及时给他一些提醒。总之,我们一家通过每日读经受益很多。

这让我想起曾经有一次朋友的孩子生病,我们原来的教会为此进行接力禁食祷告,我也报名参加。原以为多少要吃点苦头,结果发现一餐不吃没什么大不了的,相反,把那段时间专心用来读经祷告,效果出奇的好,和神非常亲密,感觉非常美好。神的作为很奇妙。

为了配合每日读经活动,我们教堂的主日学特别开设有读经研讨班。有课堂讨论时间,大家可以把自己读经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或大家共同讨论,或有讲员解答问题;同时,读经研讨班会根据读经进度中遇到的问题,设有专题讲座以帮助大家对圣经的了解。

比如说有关圣经历史背景的讲座。其实了解圣经当时的历史背景对理解圣经很有帮助。比如我们常说只要对神“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能得救。在现今的北美,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是很容易的事,而且可在教会结交朋友,在教会吃午餐。甚至有人说我一辈子随心所欲,临死之前再“心里相信,口里承认”也能得救,一样上天堂。其实在保罗所说的那个环境,主也说过,人们将因他而动干戈,凡属于他的,必须敢于背负十字架,为他丧失生命。当我们了解这个背景后,对神“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不会流于轻描淡写,敷衍了事;而是从心里信靠,让主做我们的主人,生命的主宰。

还有一次,周五晚上查经之后作结束祷告,一个姐妹说她朋友让我们小组为她的朋友祷告,这个姐妹朋友的朋友是个有三个幼儿的年轻妈妈,刚刚得了疾病,很危险。不由分说我们小组就为她做了祷告。但是祷告完了之后,我的心里很虚。圣经里说主耶稣是中保,圣灵用说不出的叹息替我们祷告。那我算什么呢,有何得何能,有什么资格,面子,为我们小组姐妹的朋友的朋友祈求祷告?上帝会垂听吗?我当时就和小组的弟兄姐妹分享了我的不安,并且说那周的读经研讨班讨论的专题是如何祷告,怎样的祷告才不是妄求。

结果,我学到的是《约翰福音》157节: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原来只有常在主里面,常在主的话语里面,祈求才成就。所以不要问主有没有垂听我们的祷告,有没有成就我们的祷告。得先问我们有没有常在主里面,有没有常在的话语里面。

怎样才能常在主的话语里面?怎样才能常在主里面?开始您的每日读经吧!

您也许顾虑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圣经》的哪个章节读起。您只要在我们教会的接待厅拿到《每日读经日历》,按着日历进展到哪个章节,就读哪个章节,不必顾虑错过的部分。我也邀请您参加我们教堂的读经研讨班。

我们家庭读经时,角色是这样分配的,儿子读英文,先生读中文,我带查经,就是讲解。我有时自作聪明,把我所谓的人生经验夹杂在里面。可儿子是在教会长大的,信仰纯正,一下就听出了这个杂音,就抗议。那我就改正呗,以后只能老老实实地专注于查经。想来也很欣慰,我的些许偏差都骗不了儿子,那以后也不怕什么歪门邪道能骗得了儿子。

《马太福音》243-5节: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地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耶稣回答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如果我们常在主里面,常在主的话语里面,就不会被假基督迷惑。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要培养一个真正的古董鉴赏家,就天天让他看真迹,天长日久,如果有一天他看到赝品,凭着感觉,他就分辨的出来,无需置疑。

最后,我想用《诗篇》13节的鼓励来结束我的见证: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为印城华人教会的每日读经和读经研讨班所做见证

 

                 本文刊登于《生命季刊》总第61期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