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以斯帖的故事》

(2023-02-16 12:02:49) 下一个

小品剧《以斯帖的故事》

 

                  以斯帖的故事

画外音:主前470前后,犹太人被掳异国刚获释放,还有几百万人滞留波斯帝国未返的时候,又面临一次民族灭尽的危机。那麽神是如何让祂的子民化险为夷的?下面请看小品《以斯帖的故事》

1.     王宫

亚哈随鲁王:我的统治从印度到古实的一百二十七个省,我的宴请一百八九十天,我的王后美貌无比。(稍顿)即便是王后,胆敢违抗我的命令我就废了她,另立新后,这新后以斯帖,漂亮!(索然地)最近有日子没召见她了。有权就是任性!

哈曼:我哈曼现在深得大王的宠信,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王命令所有的臣仆都要向我跪拜,但有一个人----末底改不肯跪拜,真气死我了。 原来他是犹太人,那我就不光害他一个,而要铲除所有的犹太人。(哈曼对亚哈随鲁王说)王啊!有一个民族散居在王境内,他们的律例与各族的不同,也不遵守王的律例,所以容忍他们对王不利。 王若愿意,就请降旨消灭他们。我愿捐出三百四十五吨银子,纳入王的库房,这可是全国GDP的三分之二啊。

亚哈随鲁王:(摘下手上的戒指,交给哈曼):这是王的盖印戒指。这个民族交给你了,随你处置。(转身下台)

哈曼:来人!抽普珥!决定哪月哪日下手铲除犹太人。

书记官:抽普抽中亚达月十三日。

哈曼:传谕旨,限令在亚达月十三日这一天,把犹太人的男女老少全部铲除、杀光、灭尽,剥夺他们的财物。让信差快马加鞭传到各省,王的谕旨不可怠慢。

  2. 宫门外

末底改:哈曼是亚玛力人,亚甲人的后裔,他们世世代代与我们犹太人为敌,我末底改便雅悯人,扫罗的族人,怎可向他跪拜,却因此招来灭顶之灾,我悲愤无比,撕裂衣服,披上麻衣,头蒙灰尘,在城中行走,放声痛哭,祈求神的拯救。 

女仆:您的养女以斯帖王后知道您这样她非常难过,让我送来衣服,请您换下麻衣。

末底改:现在各地的犹太人极其悲伤,他们禁食、哭泣、哀号,许多人身披麻衣躺在灰中。但是我要行动,实施拯救。你回去嘱咐王后去见王,为自己的同胞求情。 

以斯帖:(从女仆的身后上台)王的臣仆都知道有一条法令,不论男女,未蒙宣召擅入内院去见王的必被处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他才能活命。现在我已有三十天未蒙王召见了。

末底改:你别以为在宫里就比其他犹太人安全。我也曾救过王的性命,可现在要连累全族人的性命。 如果此时你闭口不语,继续隐瞒你的身份,犹太人必从别处得拯救,但你和你父家必灭亡。谁知道你得了王后之位不是为了今日之情形呢?

以斯帖:你去召集全城所有的犹太人为我禁食,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宫女也要这样。然后,我要违例去见王,我若死就死吧。

2.     见王

以斯帖:(身穿朝服进入王宫内院,面对大殿站立)

亚哈随鲁王:(施恩给以斯帖,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上前摸杖头。):以斯帖王后啊,你这个时候来见我,必有紧急之事,你有何要求?就是半壁江山,也必赐给你!

以斯帖:王若愿意,就请王明天带哈曼来赴我的宴席。

亚哈随鲁王:(对书记官)快召哈曼来,我们好照以斯帖的话做。你有何要求?不用怕,尽管说!

以斯帖:王啊,我现在只有一个要求: 请王明天带哈曼来赴我的宴席,到时我一定向王禀明。

3.      哈曼回家

哈曼:从王宫出来,心中欢喜快乐。我一生荣华富贵,儿孙满堂,儿子就有十个。王一直宠信我提升我。还有,以斯帖王后只请了我随王赴她的宴席。(口气随之一变)但只要我看见末底改坐在宫门口,既不起身,也不对我表示畏惧,就立刻兴致全无,怒火中烧。 

哈曼妻子细利斯:你可以叫人做一个木架,五丈高,明天早上求王将末底改吊在上面,然后你可以快乐地随王去赴宴。

哈曼:好,这个主意好!做木架,五丈高。

4.     王做梦

亚哈随鲁王:真奇怪,今夜反反复复怎么也睡不着觉,来人!给我念史书。

书记官:在宫门供职的犹太人末底改揭发两位守门太监谋害亚哈随鲁王。

亚哈随鲁王:末底改既行此事,可曾赐他什么吗?

书记官:没有赐他什么。

(哈曼上场)

亚哈随鲁王:这不妥当,我可是赏罚分明啊!哪是谁啊?

书记官:是哈曼站在院子里。

哈曼:(对观众)我深夜进到王宫,想请求王将末底改吊在木架上。

亚哈随鲁王:哈曼,进来吧。来的正好,你说:王愿意奖赏一个人,该怎么做呢?

哈曼:(对观众)王愿意奖赏的人不就是我吗?(对王)王若愿意奖赏一个人, 可以拿王穿过的袍子给他穿上,牵来王骑过的戴冠的御马让他骑着,在城中的广场上游行,并派王最尊贵的一位大臣在他前面宣告,‘这是王要奖赏的人,这是王恩待的人。’”(自吹自擂的模样)

亚哈随鲁王:把王袍和御马赐给末底改,快照你说的去做。

哈曼:(将袍子给末底改穿上,让他骑着马在城中的广场上游行,并在他前面宣告)这是王奖赏的人,这是王恩待的人。

哈曼:(之后,悲伤地蒙着头匆匆回家)

细利斯:既然他是犹太人,我看你是凶多吉少了,那三百四十五吨银子也打水漂了。

书记官:王请大人赶快去赴以斯帖王后的宴席。

5.      王宫

亚哈随鲁王:以斯帖王后啊,你有何要求?就是半壁江山,我也赐你!

以斯帖:王若愿意,就请王把我和我本族人的性命赐给我。 因为我们都将被铲除灭尽。

亚哈随鲁王:谁敢这样做?他在哪里?

以斯帖:敌人和仇家就是这恶人哈曼!

(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十分惊恐。王大怒。)

哈曼:(疑惑地)原來王后是···?(突然,抓住以斯帖的衣襟)王后饶命。

亚哈随鲁王:(见状便说)你竟敢侮辱王后吗?

书记官:(上前蒙了哈曼的脸)哈曼为那救驾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一个五丈高的木架,如今正立在哈曼家里。

亚哈随鲁王:把哈曼吊在上面!

以斯帖:(俯伏在王的脚前,流泪哀求)我本是犹太人,救王性命的末底改是我的养父。请王降旨废除哈曼灭绝犹太人的谕旨。 

亚哈随鲁王:奉王的名所写的谕旨是不可废除的。(摘下自己的戒指)这是哈曼用过的,赐给末底改。去吧!你们尽可奉王的名写谕旨给犹太人,实行拯救。

(以斯帖把戒指交给从身后上台的末底改)

末底改:(身穿蓝色和白色朝服,头戴大金冠,披着紫色细麻布外袍)传谕旨,王准许犹太人聚集起来自卫,铲除、杀光、灭尽所有攻击他们的仇敌,夺取他们的财物。让信差快马加鞭传到各省,王的谕旨不可怠慢。

(音乐《奇异恩典》响起)

画外音亚达月十三日,犹太人在亚哈随鲁王的各省各城聚集起来,攻击那些要害他们的人,无人能抵挡他们,因为各族都惧怕他们,犹太人最终脱离危险。之后,末底改吩咐犹太人每年在亚达月十四、十五日守节期,设宴欢庆,以纪念犹太人在此时得以脱离仇敌,化险为夷。借用普这个词,称这两天为普节,每年按时守节永不废弃。

 

全剧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