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演出稿)《大卫,亚比该和拿八的故事》

(2023-02-16 11:37:28) 下一个

小品演出稿 

大卫,亚比该和拿八的故事

 

第一幕(旷野,山寨基地)

兵甲: 耶和华预订大卫作以色列的王,并用油膏了他。

兵乙: 扫罗恼怒妒恨,几次枪杀大卫,大卫只好带人逃离。

兵丙: 现如今到了巴兰的旷野,大约有六百人。这支队伍的军需给养,是个大难题啊。

兵乙: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求生存谋发展。

兵丙: 开会,讨论下一步的方针政策,关乎我们的生死存亡。

兵甲: 请看大屏幕,方案一: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条幅显示,或用两边大屏幕显示)

兵乙: (对着条幅)这说的是耗子吧?(转身对观众解释)就是老鼠,说的是老鼠挖洞藏粮的事,有猫在,老鼠当然称不了霸。

兵丙: 有扫罗在,才有了今天的逃亡。

兵甲: 大王,那天 神把你的仇敌扫罗交在你手里了,你却没有杀他。不然我们早已成就霸业。

大卫:  耶和华把扫罗交在我手里,我却不愿伸手伤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耶和华必按着各人的公义和信实报答各人;愿耶和华在我和扫罗中间施行审判,断定是非;愿神为我伸冤,救我脱离扫罗的手。 

兵甲: 这,不称霸可以,深挖洞,广积粮不行,因为我们根本就没粮食,还谈不上如何存粮食。

兵乙: 这刚到兔年,离鼠年还早着呢。

兵丙: 逼急的兔子可以试试窝边草。

兵甲: 请看方案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兵乙: 自己动手种粮食,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发扬边区精神,自己养活自己,壮大队伍。

兵丙: 对!调整心态,积极进取,变换打法,研究新的战略战术。

兵甲: 可这地都是有主的,我们能种谁的地呢?

兵乙: 土改,先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

兵丙: 还有整风运动,一个都不能少。

兵甲: 大王,我们被追杀,四处逃窜,居无定所,在哪儿种又在哪儿收呢?

兵乙: 这巴兰旷野比当年的边区更加荒芜贫瘠,这地,它不出产量。

兵丙: 别说种粮食,就是种鸦片贩白粉,也养活不了这六百人的队伍。

兵甲: 能养活咱也不能种,那玩艺儿太害人啦!

兵乙: 那当地人靠什么过活啊?

兵丙: 养羊,有钱人家养着成千上万只羊。 

大卫: 我当年也放过羊,辛苦啊!不但要忍受白日的酷暑,夜晚的寒霜,有时还会有狮子或熊来袭击羊群。因此,我不但击杀过狮子,也击杀过熊。

兵乙: 大王好身手,过去一往皆是丰功伟业。

兵丙: 我们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帮有钱人看护羊群,再开发周边产品,帮他们看家护院,收取保护费。

兵甲: 好!请看方案三:为人民服务。

兵乙: 我们应该拓展人气,扩大服务范围,力争业务集团化,规模化,连锁化,确保在一年内收支平衡,两年内利润翻番,三年内融资上市。

兵丙: 什么市?

兵乙: 城市啊!上耶路撒冷城,愿大王早日进耶路撒冷城登基作王。

兵丙: (上下打量兵乙)原来是个策划人,会放羊吗?

兵甲: 大王,有一个人叫拿八,很富有,他就是一个大客户。

大卫: 那就动起来吧!好好干,得让大家知道我大卫的美名。

 

 

第二幕(拿八家)

拿八: 我拿八今年运气特别好,旷野的羊没有丢失一只,什么也没丢,而且羊肥毛长,收成好啊!(应付地)感谢老天爷保佑!

仆人: 老爷,有人求见!

拿八: 请进!

兵甲乙丙: 愿你平安!愿你所有的一切都平安!

拿八: 来者何人?

兵甲: 我们是耶西的儿子大卫派来的仆人,他让我们向你问安。愿我们这些仆人在你眼前蒙恩,得赏赐。

拿八: 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现在离开主人逃走的仆人太多了。现如今到处治安都不好,穆巴拉克都下台了,都是你们这些人闹腾的。

兵甲: 你的牧人与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什么也没丢失过。治安怎么不好啦? 你可以问问你的仆人。

拿八:  (对着欲说状的仆人)你要敢乱说话,我打断你的腿。(转身)我怎能把我的东西给那些陌生人呢?

兵甲: (试探地)你是说?

拿八: 一个字,不给!

兵乙丙:(嘴夸张地念着:不给,用手比划一,二)二着呢。

兵甲: (冷静地)你等着!

拿八: (蛮横地)我等着。

 

第三幕(拿八家)

仆人: 夫人,不好啦!

亚比该: 出什么事了?

仆人:   刚才,大卫派遣使者来向我们的主人问候,主人却辱骂他们。

亚比该:大卫的人待你们如何?

仆人:  我们在田野牧羊的时候,他们对我们很好,日夜都作保护我们的墙。

亚比该: 这么说,他们力量很强大?

仆人: 夫人要想一想,看看该怎么办,因为灾祸必定临到我们主人的全家。

亚比该: 这些,你们没有告诉主人吗?

仆人: 他是一个性情凶恶的人,没有人敢对他说什么。

亚比该: 看来我们得赶紧走一趟,快去准备厚礼,都驮在驴背上。

仆人: 是。

 

第四幕 (旷野,山寨基地去拿八家途中)

仆人: 夫人,前面就是大卫。(转身紧走两步)我家夫人向大王问安。

亚比该: 我王啊,求你容婢女亚比该向你讲话。

大卫: 我在旷野看守这人一切所有的,实在是白费心机了。他竟然对我以恶报善。如果我让这人一切所有的,留到明天早晨, 愿神加倍惩罚我。

亚比该: 我王啊,愿这罪孽归我,求你听婢女说话。

请我主不要把这个性情凶恶的人拿八放在心上,他真是愚笨。

我主派来的仆人,你的婢女并没有看见。求你饶恕你婢女的过犯。

我主啊,耶和华既然阻止了你流人的血,又阻止了你亲手报仇,愿你的仇敌都像拿八一样。

耶和华必为我主建立一个坚固的家,而且在你身上找不到什么过错。

至于你仇敌的命,耶和华却要甩出去。

将来耶和华立了你作以色列的领袖的时候,我主就不致因为无缘无故流人的血或亲自报仇而良心不安,心里有愧了。

大卫: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他今天差派你来迎接我。

你的智慧和你的为人也是应当称赞的,因为你今天阻止了我流人的血,又阻止了我亲手报仇。

亚比该:现在,请把你婢女给我主带来的礼物,赐给跟随我主的仆人。

(仆人将礼物转给兵甲)

大卫: 你平平安安回家去吧!你看,我已经听了你的话,也答应了你的请求。

亚比该: 耶和华恩待了我主以后,求你记念你的婢女。 

 

第五幕(拿八家)

拿八:我拿八今年运气特别好,感谢老天爷让我发财,这些天在家中摆设筵席,好像帝王的筵席一样。

昨天又打发走了一帮敲诈勒索的,心里畅快啊!就喝得烂醉如泥,一直睡到今天这个时候才醒来。

亚比该: 真的清醒啦?

拿八: 夫人,你昨天下午你好像不在家。

亚比该: 昨天下午我肯定不在家。

拿八: 那你?

亚比该: 我去拜会了大卫王。

拿八:   大卫?什么王?

亚比该: 耶和华预订大卫作以色列的王,并用油膏了他。

拿八:   这个,似乎也有风闻。

亚比该:大卫王驻扎在旷野里,日夜都作保护我们的墙。

拿八:     可我并不知道。

亚比该:想知道很容易,问你的仆人,他们必会告诉你。

拿八:   那昨天下午?

亚比该:  大卫王带着四百人,拿着刀,奔向这里,打算让这里一切所有的,包括每个男丁,决不留到今天早晨。

拿八: 怎么是这样?

亚比该: 因他说,你以恶报善,让他白费心机。

拿八: 这?现在?

亚比该: 现在你可以继续赞美你的老天爷,让你有好运,躲过了灭顶之灾。(迳自离场)

拿八: (自言自语)灭顶之灾,每个男丁,决不留到今天早晨。(倒下,仆人扶住) 

 

第六幕(旷野,山寨基地)

兵甲: 大王,拿八知道我们那天要杀他,就吓得魂不附体,中风瘫痪,过了十天,他就死了。

大卫: 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为我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我行恶,使拿八的恶归到他自己的头上。

兵乙: 拿八那男人为人粗暴,又行事凶恶。

兵丙: 可他的妻子,聪明美丽,又深明大义。

大卫: 那女子叫亚比该,她美丽贤达,临危不惧,我要娶她。(迳自下台)

 

第七幕(拿八家)

(亚比该肃穆而立舞台一角)

仆人: 夫人,请节哀。 外面大卫王求见。

大卫: 夫人,我们来晚了,让你受委屈啦。我正在逃亡,住在山寨里。我愿意娶你为妻,现在做压寨夫人,将来进城做王妃。你愿意吗?

亚比该: 婢女愿意作女仆,洗我主人的脚!(兵甲乙丙将聘礼转交仆人)

(大卫搀亚比该离开,众人随后,中东音乐响起)

 

                              全剧终

 

后记:因我们能参演的人数有限,就把剧中的仆人变成女仆,而且是个非常漂亮的女仆。排练时,只见千娇百媚的女仆,婀娜多姿走上前来,风情万种开口道:“我家夫人向大王问安。”大卫一字一顿地说:“嗯!我看这个小女子不错。”亚比该急忙上前:“我才是亚比该。”拿八道:“改词,你们改词。”众人一阵哄笑,好不热闹。

  感谢组里弟兄姐妹的齐心协力,我们的每次演出都圆满成功,这中间留下了许多美好感人的记忆。

朱弟兄已经连续三年参演,成为我们教会的明日之星,记得第一次排练,他改变了在外的行程,特意赶回来的。三次基本上都是反角,尤其这次的拿八,“我拿八···喝得烂醉如泥···”,在家背台词时,让丈母娘颇有微词:“我看说的就是你自己。”朱太太也跟我表示过:“下次给派个好点儿的角色,不然家长有意见····”等等。

今年,2012年,看到组里人丁不旺,连续有几家搬到外州,2011年的《大卫,亚比该和拿八的故事》,我们就用了外援,就差雇佣军了,今年人数凋零,实在难撑一台戏,我又忙于写《夏日行》的结尾,就和大家商量,今年安息年,休息一次,怎样?众人不置可否,朱太太不甘心:“你只要写出来,大家还是能排演出来的。”

 

 

转眼到了2012年的春节。我们的李组长也已搬家到新泽西,和高弟兄一家在同一个教会和团契,又到年关了,大家商量着春晚演什么,李组长发言:“演小品!这事儿放到我们原先的查经小组,也就两三天的事,两三天就能写出原创小品。”遂打电话给我:“你就按照《非诚勿扰》写个小品。”他还给了点儿创意,我想了想,还真有些道理,如果不按着他的思路,没准还真能写出点儿什么。只是之前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时间又这么紧,没办法完成,就回答他:“我忍你很久了,就让我歇一年吧。所谓两三天就能写出原创小品,那只是表面现象,其实我写东西的酝酿期很长的。”之后,高太太也配合着李组长打来电话要原创小品,我又把给李组长的解释跟她再来一遍,最后,她无奈道:“那就算了,反正我们这儿的人都喜欢表演,不喜欢背台词,让他们穿上唐装去唱歌跳舞,他们一样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