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见南山

终于完成18万字的长篇小说,特意申请文学城博客连载发表。盼望早日和文学城网友分享!
正文

小品剧 (话剧版)《大卫,亚比该和拿八的故事》

(2023-02-16 11:30:18) 下一个

小品剧 (话剧版)      

《大卫,亚比该和拿八的故事》

 

(旷野,山寨基地)

兵甲: 扫罗因为弃绝了耶和华的话,耶和华也弃绝了扫罗作以色列的王,而把以色列国赐给更 好的人----大卫。耶和华预订大卫作以色列的王,并用油膏了他。

兵乙: 耶和华与大卫同在,却离开了扫罗。扫罗被魔鬼附身,恼怒妒恨,几次枪杀大卫,大卫只好逃离。

兵丙: 自从我们大卫王离开扫罗,逃避他的搜索,这一路上,凡是受窘迫的、负债的、心里不满的,都聚集了来,大卫就成了这众人的领袖。

兵甲: 在亚杜兰洞时,跟从的人约有四百。现如今到了巴兰的旷野,人数约有六百。这支队伍的军需给养,吃喝拉撒是个大难题啊。

兵乙: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求生存谋发展。

兵丙: 今天大家开个会,讨论下一步的方针政策,关乎着我们的生死存亡。

兵甲: 请看方案一: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条幅显示,或用两边大屏幕显示)

兵乙: (对着条幅)这说的是耗子吧?(转身对观众解释)就是老鼠,说的是老鼠挖洞藏粮的事,有猫在,老鼠当然称不了霸。

兵丙: 有扫罗在,才有了今天的逃亡。

兵甲: 大王,那天 神把你的仇敌扫罗交在你手里了,你却没有杀他。不然我们早已成就霸业。

大卫: 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起誓,扫罗或被耶和华击打,或死期到了,或下到战场阵亡了,

    我在耶和华面前,绝对不敢伸手伤害耶和华的受膏者。  

            如果是耶和华激动扫罗攻击我,愿耶和华收纳祭物;

      如果是人激动扫罗,愿他们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因为这些人今天把我赶出来,

   不容我在 耶和华的产业上有分,而让我去服事别神。  

      耶和华把扫罗交在我手里,我却不愿伸手伤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耶和华必按着各人的公义  和信实报答各人;

      愿耶和华在我和扫罗中间施行审判,断定是非;

      愿耶和华鉴察,为我的案件伸冤,救我脱离扫罗的手。 

兵甲: 这,不称霸可以,深挖洞,广积粮不行,因为我们根本就没粮食,还谈不上如何存粮食。

兵乙: 这刚到兔年,离鼠年还早着呢。

兵丙: 逼急的兔子可以试试窝边草。

兵甲: 请看方案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兵乙: 自己动手种粮食,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发扬边区精神,自己养活自己,壮大队伍。

兵丙: 对!调整心态,积极进取,变换打法,研究新的战略战术。

兵甲: 可这地都是有主的,我们能种谁的地呢?

兵乙: 土改,先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

兵丙: 还有整风运动,一个都不能少。

兵甲: 大王,我们被追杀,四处逃窜,居无定所,在哪儿种又在哪儿收呢?再说,这巴兰旷野比当年的边区更加荒芜贫瘠,这地,它不出产量,别说种粮食,就是种鸦片贩白粉,也养活不了这六百人的队伍。

兵乙: 那当地人靠什么过活啊?

兵丙: 养羊,有钱人家养着成千上万只羊。 

大卫: 我当年也放过羊,辛苦啊!不但要忍受白日的酷暑,夜晚的寒霜,有时还会有狮子或熊来袭击羊群,从中抓去一只小羊,我就出去追赶它,击打它,从它的嘴里把小羊救出来。

  如果它起来攻击我,我就揪住它的胡须,击打它,把它杀死。

   我不但击杀过狮子,也击杀过熊。

兵乙: 大王好身手,过去一往皆是丰功伟业。

兵丙: 我们应该发挥专业优势,帮有钱人看护羊群,再开发周边产品,帮他们看家护院,收取保护费。

兵甲: 好!请看方案三:为人民服务。

兵乙: 我们应该拓展人气,扩大服务范围,力争业务集团化,规模化,连锁化,确保在一年内收支平衡,两年内利润翻番,三年内融资上市。

兵丙: 什么市?

兵乙: 城市啊!上耶路撒冷城,愿大王早日进耶路撒冷城登基作王。

兵丙: (上下打量兵乙)原来是个策划人,会放羊吗?

兵甲: 大王,在玛云有一个人,叫拿八,他的产业在迦密。他是一个很富有的人,有绵羊三千只,山羊一千只,依我看,他就是一个大客户。

大卫: 那就动起来吧!好好干,费点儿心,别砸了我大卫的招牌名号。 

 

(旷野,山寨基地去拿八家途中)

兵甲: 转眼就到了剪羊毛的季节,是牧区丰收喜庆的日子。因为众位弟兄的辛苦,拿八家一样东西也没少,听说他心里畅快,正在家中摆设筵席,好像帝王的筵席一样。

兵乙: 卫王派我们上迦密去见拿八,以大卫的名义向他问安,求他赏赐些,以解燃眉之急。

兵丙: 收保护费啦! 

 

(拿八家)

拿八: 我拿八今年运气特别好,旷野的羊没有丢失一只,什么也没丢,而且羊肥毛长,收成好啊!(应付地)感谢老天爷保佑!

仆人: 老爷,有人求见!

拿八: 请进!

兵甲乙丙: 愿你长寿!愿你平安!愿你的家平安!愿你所有的一切都平安!

拿八: 你们是何人?

兵甲: 我们是耶西的儿子大卫派来的仆人,他让我们向你问安。愿我们这些仆人在你眼前蒙恩,因为我们是在好日子来的,请你把手中所有的,随便赏赐一点给你的仆人和你的儿子大卫。

拿八: 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现在离开主人逃走的仆人太多了。现如今到处治安都不好,都是你们这些人闹腾的。

兵甲: 你的牧人与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没有侮辱他们;他们在迦密的日子,也从没有遗失过什么。治安怎么不好啦? 你可以问问你的仆人,他们必会告诉你。

拿八: (对着欲说状的仆人)你要敢乱说话,我打断你的腿。(转身)我怎能把我的饼、我的水,和我为剪羊毛的人宰杀的肉,给那些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呢?

兵甲: 你是说?

拿八: 一个字,不给!

兵乙丙:(嘴夸张地念着:不给,用手比划一,二)二着呢。

兵甲: (冷静地)你等着!

拿八: (蛮横地)我等着。

 

(拿八家)

仆人: 夫人,不好啦!

亚比该: 出什么事了?

仆人: 刚才,大卫从旷野派遣使者来向我们的主人问候,主人却辱骂了他们。

亚比该:大卫的人待你们如何?

仆人:  我们在田野与他们往来的时候,他们对我们很好,都没有侮辱我们,我们也从没有遗失过什么。我们与他们在一起牧羊的日子,他们日夜都作保护我们的墙。

亚比该: 你是说,他们力量很强大?

仆人:      是的。现在,夫人要想一想,看看该怎么办,因为灾祸必定临到我们的主人和他的全家。

亚比该: 这些,你们没有告诉主人吗?

仆人:      他是一个性情凶恶的人,没有人敢对他说话。

亚比该: 看来我们得赶紧走一趟,快去准备两百个饼、两皮袋酒、五只预备好了的羊、十七公斤烘好了的穗子、一百个葡萄饼、两百个无花果饼,都驮在驴背上。

仆人: 是。

亚比该: 你们先去,我随着你们来。 

 

(旷野,山寨基地)

大卫: 拿八是这么说的吗?

兵甲: 仆人不敢撒谎。

大卫: 你们各人都佩上刀,大家走一趟。

兵乙: 四百人拿刀跟上,二百人留下来看守器具。

兵丙: 看守兵器的和出征打仗的一样得奖赏。

 (旷野,山寨基地去拿八家途中)

仆人: 夫人,前面就是大卫。(转身紧走两步)我家夫人向大王问安。

亚比该: 我王啊,求你容婢女亚比该向你讲话。

大卫: 我在旷野看守这人一切所有的,使他一切所有的一样也没有失落,实在是白费心机了。他竟然对我以恶报善。如果我让这人一切所有的,就是一个男丁,留到明天早晨, 神怎样惩罚大卫的仇敌,愿他也怎样加倍惩罚我。

亚比该: 我王啊,愿这罪孽归我,求你听婢女所说的话。

请我主不要把这个性情凶恶的人拿八放在心上。因为他的名字怎样,他的为人也怎样。他名叫拿八,他也真是愚笨。我主派来的仆人,你的婢女并没有看见。

我主啊,现在我指着永活的耶和华,又在你面前起誓,耶和华既然阻止了你流人的血,又阻止了你亲手报仇,愿你的仇敌和那些谋害我主的人,都像拿八一样。

求你饶恕你婢女的过犯。耶和华必为我主建立一个坚固的家,因为我主为耶和华争战;在你一生的日子里,在你身上也找不到什么过错。

虽然有人起来追赶你,寻索你的命,我主的性命必得保全在耶和华你的 神生命的囊中。至于你仇敌的命,耶和华却要甩去,像从甩石机甩出去一样。

将来耶和华照着他应许的一切善待了你,立了你作以色列的领袖的时候,我主就不致因为无缘无故流人的血或亲自报仇而良心不安,心里有愧了。

大卫: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他今天差派你来迎接我。

你的智慧和你的为人也是应当称赞的,因为你今天阻止了我流人的血,又阻止了我亲手报仇。

我指着那拦阻了我加害你的永活的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起誓,如果你不及时来迎见我,到明天早晨,拿八所有的男丁必不留一个。

亚比该:现在,请把你婢女给我主带来的这礼物,赐给跟随我主的仆人。

(仆人将礼物转给兵甲)

大卫: 你平平安安回家去吧!你看,我已经听了你的话,也答应了你的请求。

亚比该: 耶和华恩待了我主以后,求你记念你的婢女。 

 

(拿八家)

拿八:我拿八今年运气特别好,感谢老天爷让我发财,这些天在家中摆设筵席,好像帝王的筵席一样。昨天又打发走了一帮敲诈勒索的,心里畅快啊!就喝得烂醉如泥,一直睡到今天,这个时候才醒来。

亚比该: 你真的睡清醒啦?

拿八: 真的清醒了。夫人,你有事吗?对了,你昨天下午好像不在家。

亚比该: 昨天下午我肯定不在家。

拿八: 那你?

亚比该: 我去拜会了大卫王。

拿八: 大卫?还王?他是那门子的王。

亚比该:那日大卫击杀了那非利士人,与众人一同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唱歌、跳舞、打鼓、欢呼、击磬迎接,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 耶和华预订大卫作以色列的王,并用油膏了他。

拿八: 这个,似乎也有风闻。

亚比该:因逃避扫罗的搜索,大卫王驻扎在旷野里,我们的仆人与他们在一起牧羊的日子,他们日夜都作保护我们的墙。

拿八:    可我并不知道这些。

亚比该:想知道很容易,你可以问问你的仆人,他们必会告诉你。

拿八: 那昨天下午?

亚比该大卫王带着四百人,拿着刀,奔向这里,打算让这里一切所有的,包括每个男丁,决不留到今天早晨。

拿八: 怎么是这样?

亚比该: 因他说,你以恶报善,让他白费心机。

拿八: 这?现在?

亚比该: 现在你可以继续赞美你的老天爷,让你有好运,躲过了灭顶之灾。(离场)

拿八: (自言自语)灭顶之灾,每个男丁,决不留到今天早晨。(倒下,仆人扶住) 

 

(旷野,山寨基地)

兵甲: 大王,拿八的妻子把那天我们相会的事告诉他,他就吓得魂不附体,立刻中风瘫痪了,过了十天,耶和华击打拿八,他就死了。

大卫: 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为我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了仆人行恶,也使拿八的恶归到他自己的头上。

兵乙: 拿八那男人为人粗暴,又行事凶恶。

兵丙: 可他的妻子,聪明美丽,又深明大义。

大卫: 那女子叫亚比该,她说过,求我纪念她,我们这就去会会她。(迳自下台)

兵乙: 大王说了,那谁已经守寡了,就不能再让她守活寡。

兵丙: 这是大王说的吗。

兵甲: 就你看过贺岁片呐。 

 

(拿八家)

大卫: 夫人,我们来晚了,让你受委屈啦。我现在被扫罗追索,过着逃亡的生活,住在山寨里。我愿意娶你为妻,现在做压寨夫人,将来进城做王妃。你愿意吗?

亚比该: 婢女愿意作女仆,洗我主人的脚!

(大卫搀亚比该离开)

兵甲: 后此不久,大卫王和亚比该在王宫里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兵乙: 当我不知道啊,真要进了王宫,也就没亚比该什么戏啦!

兵丙: 是啊!进了王宫尽是拔示巴的戏。

兵甲: 难道你们两个也列在先知中吗?

兵乙: 先知?我们没戏了。

兵丁: 我们的戏也该到此结束了。

兵甲: 退场!

 

                              全剧终

 

 

后记: 2011年春晚所写,根据《圣经》旧约,撒母耳记上二十五章的故事改编。

李组长让我“按照《蜗居》写一个春晚小品”。而我一直以来就想宣讲拿八的故事,那就这次了。

这一稿里,多个角色都有大段台词,而且有些几乎是从《圣经》新译本里直接移植而来。我幻想着演员像演莎士比亚剧一样深情朗诵,让热爱《圣经》的人听来倍感亲切,产生共鸣。

可是:演员们经过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之后,想在这么短的时间记住这么多的台词,确实有困难;

我们教会春晚主持人,也是舞台监督,提醒我们要限时,并说:“你们小组从《洗脚》开始,就在台上洗啊洗,磨啊磨,急坏了台下的舞台监督。”我这才明白,原来我们小组一直扮演着在时间上多吃多占地角色,所以决心压缩稿子;

删掉最后一小段关于拔示巴的对话,是担心有人不知道拔示巴的典故,没了抖包袱的效果,因为拿八的扮演者就问过我:“拔示巴是谁?”我很诧异:“你真的不知道吗?那好,明年我们就演拔示巴的故事,你演乌利亚,让你每年给大卫贡献一个老婆。”

(撒母耳记下十至十二章,大卫和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行奸淫,并设计谋害乌利亚。这些罪行招致神的愤怒,大卫在他的余生都饱尝到他的罪行所造成的恶果。)

 

我把上面的稿子发给高太太后,就没见她回音,过了几天,我放心不下,电话给她,她说,已经顺利排练了,我很奇怪:“你怎么也不招呼一声,那么大段的台词你们记的住吗?我现在又有了小品版的演出稿。”高太太急忙答道:“有小品版的?快!快!赶紧给我寄来,险点儿坏我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