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48)——1998年之秃子

(2023-02-09 11:41:09) 下一个

48. 1998年3月

白雨菲去香港前,特意来深圳看望赵丽丽。

赵丽丽高兴地做了很多好吃的饭菜款待白雨菲。从这饭菜的味道就知道赵丽丽已经从上次见面的饿有饿抱中恢复过来了,白雨菲高兴地称赞:“我要借调去香港半年,恐怕要很长时间吃不到你做的饭了。我会想你的。”

赵丽丽听了却黯然神伤:“林逸会不会也想我做的饭呢?都说,要想留住男人的心,就要先留住男人的胃,可惜就算留住他的胃,也留不住他的心。”

白雨菲转移话题:“最近行情不太好,你的证券公司工作有没有影响?”

赵丽丽黯然低下头:“我已经不在证券公司了。”

“为什么?”白雨菲一边吃着赵丽丽做的东北名菜乱炖,一边问。

“我在证券公司的顶头上司是林逸的熟人…”

“那又怎样?”

“上司是财政局长家的亲戚,当时林逸介绍我去的时候,没有挑明我们的关系,只说是同学。”赵丽丽一边吃一边抹眼泪说,“我不想让林逸知道我在证券公司的情况。”

白雨菲听了心疼地拍拍赵丽丽。想想她和林逸相处五年,也落得和自己同样的下场,不禁悲从中来。

“那天,上司说林逸和局长女儿已经见了家长订婚了。那几天正在拍婚纱照啊,订饭店啊。我实在听着难受,又不能发作。一气之下就辞职了。”赵丽丽恨恨地说。

“丽丽姐…”白雨菲听了放下筷子,“你怎么能说辞就辞呢?你在深圳一个亲友没有,怎么找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怎么养活自己?你如果当时上进一些,林逸也不会对你失望,不会跟你分手。”

赵丽丽激动地腾地站起来:“连你也看不起我!?”

“没有~你误会我了…”白雨菲赶紧拉了拉赵丽丽的衣袖,连哄带撒娇,总算让赵丽丽消了气。

赵丽丽瞥了眼白雨菲:“我已经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了。哼!不去他介绍的证券公司,我自己也能找到工作。”赵丽丽坐下来,闪烁其词:“说起来,这个老板你见过的。”

谁啊?正在大快朵颐的白雨菲突然一惊。

“当时把租房协议拿给我看的那个香港客商。”赵丽丽说。

原来是那个秃子?白雨菲已经记不得秃子的长相,但清楚地记得他猥琐的神情,就连回忆那神情都让白雨菲浑身鸡皮疙瘩地不舒服。

“他该不会是垂涎你的美色吧?”白雨菲紧张地问。

赵丽丽叹了口气,接着说:“平时还好,秃子一半时间在香港,一半时间在深圳。但是他说要六月份带我出差香港一个月。他香港公司就租在一间酒店里…”

白雨菲惊诧不已,着急地拍案而起:“果不其然,这个秃头猥琐男!”

赵丽丽赶紧拉住白雨菲:“没有啦,是两个卧室的套间。香港很多小公司都是租这样的酒店,客厅是会议室办公室,卧室里可以住人,这样节省开支。”

白雨菲还是不放心:“如果你发现那秃子欲行不轨,就干脆别干了,换个工作。”

赵丽丽踌躇着:“可是我在深圳真的不认识别人了。如果辞职,我的工作没有了,收入没有了,连房租都付不起。”

白雨菲觉得奇怪,赵丽丽好歹也工作两年了,一直吃住在林逸家,怎么能一点没积蓄?

“我省下来的钱都寄给我妈供我弟上学了。”赵丽丽低着头说,“我妈一直以为我在证券公司挣大钱,跟着财政局科长的男朋友吃香喝辣…我也不敢跟家里说,大学毕业到了深圳,男朋友没了,工作没了… 都是林逸害的…我一定要混出人样,让林逸后悔。”

是啊,白雨菲不由得庆幸自己的爸妈总是无条件地支持自己,也为赵丽丽的家境犯愁。可是,原生家庭是自己无能为力的,能努力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心态。

于是白雨菲劝解赵丽丽:“你别想林逸了,说不定这会儿人家正陪着局长女儿挑婚纱呢。你还是先看看自己的处境。”

赵丽丽听了叹口气,悠悠地说:“如果我当时考上公务员,或者上了研究生,哪怕就是好好工作在证券公司转正弄个深圳户口,林逸都不会那么轻易跟我分手的。”

白雨菲看着经那么飒爽的东北妞变成如今絮絮叨叨的祥林嫂,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原来,女孩的感情像毛线,缠绕不清,纠结一生。

白雨菲忽然想到了什么,转身找了张纸条刷刷写了个地址交给赵丽丽:“我在香港就住在这里。如果秃子预谋不轨,你就跟秃子说你要住在同学家,可以离色狼远一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