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41)——1997年之香港回归

(2023-02-09 11:40:28) 下一个

41. 1997年2-7月   

白雨菲妈妈内退后一直在广州照顾小侄子,过年时爸爸去广州看望。大学时最后一个寒假,白雨菲在广州度过。

这天白雨菲陪着妈妈一边择菜,一边看着旁边两岁多的小侄子。只见他拿着遥控器对着电视乱按一气,忽又发脾气把遥控器摔在沙发上,蹒跚学步地扭着胖胖的小屁股去找奶奶。

白雨菲赶忙丢下手里的菜叶,把侄子拉回来:“奶奶忙着呢。告诉姑姑什么事?”

小侄子正牙牙学语,吐字不清,只见他支支吾吾,咿咿呀呀地指着电视机,又指着遥控器,一通哑语加手语。

白雨菲突然明白了,宠溺地摸摸侄子白白的奶膘小脸蛋:“电视没坏,遥控器也没坏。这个时候,中国所有的电视台放的都一样。”说着把侄子抱起来,坐回沙发,指着电视说,“你看,那些人唱歌啊跳舞,多好看啊!那个拿话筒的说过几天香港就回归了。香港~你知道不?”

侄子呆萌地摇摇头。

这时白雨菲妈妈听到对话,从厨房走了出来。妈妈一边逗侄子,一边意味深长地对白雨菲说已经找了关系,可以安排白雨菲进中国银行的广东省分行。

白雨菲也没多想,点头应着。

 

当晚马嘉豪打来电话时,白雨菲就迫不及待地跟他说起家人要安排自己毕业后去银行的计划。

“哦~你随便在哪工作都无所谓啦。等过两年我站稳脚跟,就接你过来。”马嘉豪并不在意,“我现在还在上语言学校,大概明年可以申请上大学,读个本地学历就能找个体面工作。到时候你嫁给我不会太难看。”

“谁说要嫁给你了啊。”白雨菲羞了。

“BB,我要时常提醒你,别忘了你是我的。”马嘉豪的甜言蜜语随口就来。

白雨菲反问:“谁知道你说的是不是真的。你还说每年都来看我呢,今年什么时候来?”

“这么快就想我了啊?”马嘉豪立刻说,“别着急,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毕业了,白雨菲到中国银行报到。收拾完中行分的单身宿舍,想到第二天正好是七月一日,白雨菲想趁着工作还没正式开始,就跟赵丽丽约好去深圳看望她。

赵丽丽热情地欢迎白雨菲,一边抱着林逸的铺盖放到客厅,一边说:“让他睡沙发,咱俩睡卧室。”

白雨菲客气地说:“不好意思打扰你和林逸了。”

赵丽丽爽气地说:“这有啥,早就老夫老妻。”

白雨菲大吃一惊:“你们什么时候结婚的?怎么没叫我来喝喜酒?”

赵丽丽不好意思地说,“还没领结婚证呢,办什么酒啊。”看到白雨菲尴尬的表情,赵丽丽解释说,“林逸让我跟他去清远结婚,可我想回东北办。我这两年春节都在清远,他一次都没去过我东北老家。为这事,一直闹心。”

唉,远嫁女真不容易,吵架了连娘家都回不去。白雨菲不由得联想到以后如果嫁去加拿大,岂不更远?

白雨菲只能好言相劝:“过年肯定是在南方好,天气暖和啊。再说,春运期间,谁也不想跑那么远,从深圳跑去东北,在家时间还不如路上时间长呢。”

赵丽丽越想越气:“闹心的事还有呢。我老姨家表妹前段时间来深圳工作,推销化妆品。我小时候,老姨对我老好了,我跟她比跟我妈还亲,何况我都两年没见一个家人了。我跟林逸说,他单位那么多同事,还认识那么多纳税户,随便说一声,多买些表妹的产品,就帮她大忙了。但他死活不肯,前几天还把表妹给气走了。男人的嘴,骗人的鬼,以前在学校里说会对我好,养我。把我骗来广东,现在对我家人这样,我能有好脸色给他吗?”

没想到啊,林逸居然是这样的人!

白雨菲无意抬眼扫了眼时钟:“唉呀,都七点了,林逸还没回来。丽丽姐,你要不要打他的传呼问问?”

“不问,爱回来不回来。”赵丽丽摇摇头,嘴里埋怨着,打开电视机。

 

电视里正在现场直播香港回归典礼。

两人正看得起劲,赵丽丽家电话响起。赵丽丽接起电话,寒暄两句,斜眼笑着看看白雨菲:“找你的。”

“找我的?!”白雨菲有些狐疑地接过电话。

“BB,好挂住磊。”电话那头的马嘉豪粘粘糊糊地撒娇。

白雨菲噗嗤一笑:“我在丽丽家呢,别闹。”

“哦~我正在看电视,实况转播香港回归…“马嘉豪突然正经起来,“现在咱们真是一家人了。”

“什么一家人啊,你是加拿大人。”白雨菲纠正道。

“我还没入加拿大国籍,所以咱们都是中国人。”马嘉豪狡辩。

白雨菲听了撇嘴一笑,抬眼看看这时的电视屏幕上,英国米字旗和香港旗在英国国歌声中落下。看到这一幕,白雨菲对马嘉豪说:“你要是在这就好了。”

“这不巧了!”马嘉豪兴奋地说,“我在香港,明天来深圳找你。”

白雨菲激动坏了:“啊,你真回来了啊!?”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马嘉豪学着周星驰的语气,逗得白雨菲笑不可支。

 

电视里,伴随着倾盆大雨和国歌,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冉冉升起。

马嘉豪告诉白雨菲,此行是跟着爸爸是回香港办抵押贷款。现在香港的房价涨疯了,他爸的那套房贷出的钱足够他们在加拿大买房了。原来,香港一个公寓的房价就抵上加拿大的整栋别墅。

马嘉豪顿了顿,接着说:“我也想你了。我这次回来,想让你见见我爸。总不能说你要嫁给我了,我爸还没见过你吧。”

“谁说要嫁给你的。”白雨菲娇羞地怼他,心里却十分开心。

马嘉豪吩咐她准备好申请港澳通行证的注意事宜,白雨菲也暗暗记在心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