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38)——1996年之清明

(2023-02-09 11:40:00) 下一个

38.1996年3-4月

再也没有数着日子等信的牵绊挂念,再也不用抽出时间字斟句酌地写信,放下了白雨菲的王泰之每天在堆积如山的内外妇儿专业书籍中度过。

日子翻转,转眼冬去春来。期中考试结束了。

 

清明这天,王泰之去给妈妈和姥姥姥爷扫墓。以前每年清明,袁媛都会早早约好了跟他一起扫墓。可是今年,王泰之故意没有回袁媛的信,一早就离开学校去了墓园。

对着姥姥姥爷和妈妈的墓碑,他难得说了很多心里话。

他们去世整整十个年头了。十年前,王泰之曾是被两代老人温暖呵护的独生子,无拘无束的阳光少年。后来,妈妈生病,爸爸跑医院忙工作,只能把幼小的王泰之丢给门房的刘大爷照应。那一年,王泰之跟刘大爷在一起的时间好像比跟爸爸还多。

他何尝不想肆意妄为撒娇任性,但失去妈妈后的王泰之只能佯装长大,一个人做作业一个人吃饭,学会面对全家福的照片里妈妈的微笑,还有那一个个清静得听得见秒针跳动的夜晚。当喜怒已经改变不了现实时,自然也就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

最终,妈妈和姥姥姥爷一样,只剩石碑上的一个个名字,冰冷而孤独。如今,爸爸有了自己的家庭。甚至,连白雨菲,也和他们一样,离自己远去了。

想到菲菲,王泰之站起身来,深深叹口气。他默默地把白雨菲的名字刻在心里那片秘密花园的石碑上。

从此封禁,闲人勿进。

 

离开墓园的时候,王泰之心情沉重。看到公交车站旁有个磁卡电话亭,便忍不住给爸爸打过去。

或许是王泰之太擅长隐忍,电话那头的爸爸完全没有意识到王泰之的情绪。爸爸有些开心地说着薛阿姨夏天有个去武汉学习的机会。

曾经,武汉这个城市,是王泰之会在地图上注目许久的地点。因为,那里有白雨菲。

而如今,武汉与自己再也毫无关系。

王泰之晃神的时候随口应着爸爸的话,直到爸爸问了句:“你暑假回来吗?”

王泰之一楞神,不知如何作答。只听爸爸解释说:“如果你不回来的话,正好陶安放暑假,爸爸准备跟着他们一起去武汉玩些日子,我还有几个老同学在那里。你如果回来的话,我就留在庆安…”

“不用!…我不回去了。” 王泰之打断爸爸的话,“今年我用房租在四合院里装了热水器、煤气灶,打算暑假住在这里过。您…玩得开心点。”王泰之心想,我回去干什么呢?庆安的同学们今年夏天毕业,大多在外地工作,自己也不想打扰爸爸和薛阿姨一家的生活。

王天一听儿子说完,寒暄了几句,转移话题说:“袁方,也就是袁媛的哥哥,今年美国研究生毕业,已经找到了工作,正在申请绿卡。美国大学结束得早,袁方学校5月底的毕业典礼。所以,你袁叔叔阿姨打算这次去美国时间长一些,5月中去,8月中回。毕竟要帮着袁方买房、搬家,还要见见未来的媳妇和亲家。”

王泰之听了附和着:“是啊,好几年没见,是要呆久一些。”

王天一继续说:“只是,袁媛6月底才期末考试,不能跟着一起走。他们跟我说,最放心不下就是袁媛一个人在家。你也知道你袁叔叔一家最疼这个女儿。”

袁叔叔一家待自己视如己出,轮到自己有机会报答,当然义不容辞。何况,袁媛单纯可爱,与自己也一直很亲近。所以,王泰之想也不想地说:“那不还有我嘛!我可以照应她。”

只听爸爸自顾自地说着:“你一个人在北京,我也真希望有人能照顾你。你妈妈走了十年了。她走时,最不放心的就是你,看不到你长大成家的那一天是你妈妈临终的遗憾。”王天一顿了顿,继续说,“袁媛跟你从小就认识,对你很好,我和你袁叔叔都看得出来。两家知根知底,更何况老袁家以前对我有恩…”

王泰之应和着挂了电话,心情却更加沉重,因为他听出了电话里爸爸的意思。爸爸五十出头,想去享受属于他自己的天伦之乐。王泰之的孤单只会加重爸爸的内疚。如果王泰之能和袁媛在一起,天堂里的妈妈会了无遗憾,再婚后的爸爸会欣慰心安。

 

王泰之怅然若失,一路随着公交车,木然地摇摇晃晃。

下了车,被行人推来搡去的王泰之突然驻足,蓦然回首,伫立在热闹的北京东单街头。

天地之大,人潮汹涌,而自己竟孤单地无助彷徨。原来,离开庆安的那一天,就已意味着自己再也回不去,再也没有家了。

想到自己的往后余生,孤身只影,没有亲人,王泰之忽然心灰意冷。十年来一直隐忍懂事,让自己优秀得成为老师父母的骄傲。

可是,到头来,环顾左右,身旁居然没有人,没有一个人。

茫然走到校门口,王泰之看到旁边熟悉的小酒馆门口“红星二锅头”的广告,忽然大步跨了进去。

这年清明,十年生死,一向沉稳的王泰之第一次买醉。

 

一场宿醉,翻江倒海后醒来时的王泰之,看到的是袁媛焦急心疼的脸。

“你怎么来了?”王泰之忍着头疼欲裂地问。

“我看你没回信说清明的事,我就来学校找你。吴启航说你去扫墓了。等我下午到墓园的时候,找不到你,只看到你带去的花,知道你去过了。我就又回到学校来找你。结果就看到吴启航他们扛着你进寝室…”袁媛说着,边递上一杯温水。

王泰之听话地喝下水。这场景让他想起小时候生病时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之后的十年来,父子俩之间更多的是隐忍、克制、以及专注本职的坚持。袁媛的床前照顾让王泰之怀念起久违的温暖呵护。这种感觉实在太美好。

吴启航见状,向室友们使了个眼色,让大家偷偷溜出寝室。

袁媛眼里满是心疼,哽咽地说:“泰之哥哥,以后不要再喝醉了。你这样我很心疼…”

王泰之凝视着眼前秀美的袁媛。

原来,这世上还有人,跑遍北京城,只为我一人。当全世界的人都在远离,王泰之感觉像快要溺水窒息。除了她,还会有谁,不离不弃,形影相随?

王泰之胸中涌起冲动,一把将袁媛紧紧抱住。就像溺水的人会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再也不愿放开袁媛。

 

 

————————————————————————————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