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36)——1996年之移民

(2023-02-09 11:39:45) 下一个

36.1996年3月

三月底的广州,天气渐热,又湿又闷。

白雨菲术后恢复很好,除了每月一两次的复查就无所事事。想想休学了一年,为了回去上大四时轻松一些,白雨菲拿出赵丽丽留下的大四课本学习起来。

转眼到了92级毕业实习的时间。

 

这天,白雨菲来到小区花园,等小马哥来。小区里凤凰树开花了,绿树、红花、妖娆无比。

树下的白雨菲忽然想起了庆安一中。想起了当年树下的白衣少年。

正想着,听到小马哥叫自己。白雨菲转过头看去。小马哥正一脸灿烂地笑着,摊开双手向白雨菲求抱抱:“想我了没?”

白雨菲上前一把抱住小马哥,享受这恋爱的甜甜滋味。

抱着怀中的白雨菲,小马哥心事重重地说:“有件重要的事情要跟你说。”

 

原来,小马哥的爸爸考虑到九七将近,几年前就办理了移民加拿大。因为小马哥上大学前的户籍跟着香港的爸爸,所以他爸爸的家庭关系里除了爸爸、后妈及其子女,还包括马嘉豪。加拿大移民法规定未满24周岁的全职大学生也算依亲子女,于是他爸爸连同小马哥的移民材料一起递交了。直到上个月初拿到签证时,才告诉小马哥,毕业后要收拾东西搬去加拿大。

白雨菲不由得一愣,我的初恋,刚开始就要结束吗?

小马哥解释说:“我和我爸这些在香港出生的人,九七回归后就会失去英国属土公民身份。申领BNO护照的人又太多,要半夜去排队……”

白雨菲奇怪地问:“中央不是都说了嘛,香港会五十年不变的。”

“唉,谁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情况…”小马哥支支吾吾。

白雨菲也不好多去评论,只是转弯问他:“你后妈愿意带你一起吗?”

“她乐意,弟弟妹妹还小,她要照顾孩子不能工作。我年纪轻,既可以照看弟妹,又可以很快在加拿大工作,这还是让我离开我亲妈的好机会。”

 “你妈舍得你跟你爸去加拿大吗?”白雨菲心有不甘,接着又问。

“我妈极力赞成,她说这样对我的未来最好。可以留个后路,有个护身符。”小马哥解释道,“我妈不是香港出生的,要不她也移民了。”

你爸,你妈,你后妈,难得意见这么一致啊!白雨菲撇嘴,低着头再问:“那…你…愿意吗?”

“我有什么不愿意呢。虽然生在香港,但实际经常在广州和内地上学,与香港联系不紧密。而在内地上学,却被同学笑话是假洋鬼子。”小马哥表面上油腔滑调,其实心里什么都明白,“去另一个国家开始新生活,能缓和与爸爸一家的关系,也能给自己一条后路,当然是好事。”

小马哥停了停,继续悠悠地说:“我移民加拿大有很多理由,而留下来却只有一个——”小马哥转过头来,深情地看着白雨菲,“那就是你。”

白雨菲叹口气,低下头,声音小得像蚊子哼:“可是你都要移民走了,我们不就要分手了吗…”

“怎么会?!”小马哥打断她的话,拉起白雨菲的手,含情脉脉地说,“我保证会每年回国看你。你等我,三年后我就可以入籍加拿大。到时候我回来和你结婚,就可以把你带去加拿大。”

凤凰树下,花瓣随风飘落,

一如未来,谁知究竟如何…

 

 

————————————————————————————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