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35)——1996年大体老师

(2023-02-09 11:33:08) 下一个

35. 1996年2月(三)

很快,王泰之的新学期到来。

这天,有一小时的课间空闲,吴启航去取信,王泰之借口去图书馆借书,没有跟他一起去。自从断定不会再有白雨菲的回信后,王泰之已经不愿再去传达室。

在图书馆出来,差不多午饭时间,王泰之径自去食堂排队打饭,正好被刚从传达室回来的吴启航看到。吴启航急忙把饭盒塞给王泰之:“帮忙打个饭,我去占桌子。”

“想要什么菜啊?”

“随便,跟你一样。”吴启航满不在乎地回答,又加了句,“哦, 对了,有你的挂号信。”

王泰之一听忽然心里一紧,挂号信?会是谁呢?会不会是白雨菲的?

大半年没她的消息了,王泰之的脑子里闪过她的名字时恍如隔世。以至于排到他点菜时看都没看,就随便指了指。

 

拿到饭盒,吴启航盯着盘里的蒜苗炒猪肝,气愤地瞪了王泰之一眼:“跟你说了,自从上周解剖完肝脏,我就发誓再不吃猪肝了!”

王泰之这才缓过神来,刚才怎么心慌意乱地随手指了猪肝呢。他只好装模作样地翻看一下盘子里的猪肝,郑重其事地说:“没事儿,应该只是炒老了,不是肝硬化…”

“服了你,这还能吃得下。”吴启航皱着眉头嘟囔着,把猪肝都扒拉到一边。他一边勉强就着几根蒜苗吃饭,一边催促王泰之:“快点吃,今天要去请大体老师(注:大体老师是对教学尸体的尊称)。”

新学期最让人激动人心就是大体解剖课了。

王泰之丢下那盘猪肝:“我也吃不下了,走吧。先去取信。”

“哎~不是去请大体老师吗?”

不顾吴启航的反对,王泰之还是坚持先绕到传达室去取信。远远就看到一个大信封右下角的“武汉大学”四个字。

白雨菲终于有回信了。本以为早就退一步四大皆空了,没想到看到熟悉的“武汉大学”时,王泰之还是激动地有些手抖,努力按捺住内心忐忑,不让吴启航看出异样。

王泰之一边签字,一边暗想,居然用这么大信封,这得有多少字啊,怪不得半年没信,莫非她重操旧业,直接写了个言情小说?

签完字,王泰之拿过信封一看,这字迹不是白雨菲的。什么情况?王泰之心里有很不好的预感,只敢打开信封一角,偷偷地斜着眼往里看。竟是自己的三封退信!

“快点啊!”吴启航倚在门框,不耐烦地催促打断了王泰之的心绪,“再晚就挑不到好的了。”

王泰之立刻合上信封,装作若无其事地放进书包,不让吴启航看出异常,而他内心早已风中凌乱。

 

吴启航一番精挑细选后,选中一个无外伤的年轻男性。王泰之木然地和吴启航一起抬这位大体老师。

“真沉啊。”吴启航一边抬一边抱怨。

王泰之没好气地说:“知足吧,协和两人一个大体老师。普通医学院至少七八个甚至十来个学生才有一个大体老师。”

“人多,扛起来不费劲。”吴启航为了偷懒,关注角度总是清奇。

教授跟在后面看着:“你们小心护着点,把谁撞了也不许撞大体老师。”

王泰之赶紧小心扶好。满脑子却都想着书包里的退信,于是试探地问:“吴启航,你写过情书吗?”

“嗯,写过。”吴启航哼哧地喘着粗气,“去年刚来协和时看中了一个95级护理专业的,跟几个朋友约她出去玩了几次,觉得时机差不多了,就给她写情书。”

然后呢?王泰之按捺住心中好奇,不想让吴启航看出端倪。静静听着吴启航不紧不慢地接着说:“过了几天,学生会会长来找我。”

“那个91级的谢会长吧?”王泰之纳闷,“写情书这事他们也管?”

吴启航呵呵一笑:“我第一反应跟你一样。可是当他温文尔雅地把情书退给我,说了句‘谢谢’时,我马上就明白了这里面的意思了。”

“什么意思?”王泰之追问。

吴启航一边抬一边说:“这里面有三个意思:1.名花有主,请勿打扰。2.正牌在此,请多关注。3.再见亦是朋友。”

怎么听着像门对子?上联下联加横批。

吴启航继续说:“要不说呢,协和八年制的都是高智商高情商。你想想,现在是同学校友,以后八成是同事,一个行当里抬头不见低头见。老谢这么给我面子,我当然也给他面子,天涯何处无芳草。后来我看到他俩在食堂吃饭,还能相安无事地打招呼,甚至坐下来一起吃。你想想,如果被女孩当面拒绝,我这脸往哪搁?”

吴启航是人精,他分析得没错。王泰之听了若有所思。这时,吴启航已经上气不接下气:“总算到了,哎呦哎呦,累死我了。”

两人用劲把大体老师抬上置物板,休息片刻。

 

此刻,王泰之心里支离破碎。书包里的退信,恐怕是白雨菲的男友退的。其实,这么久没有消息,王泰之已经知道凶多吉少,只是没想到会是这么决绝的方式。

我猜中了这开头,却没猜中这结局,这注定是个忧伤的故事。

解剖教室里充满福尔马林的气味,王泰之看着年轻的大体老师,突然涌上一个奇怪的念头。

此刻我心已死,犹如这大体老师,甘愿全身心奉献,对她袒露无遗。白雨菲拿着解剖刀,将我开胸剖腹,一刀又一刀…

“王泰之,该默哀了。”吴启航小声提醒他。

王泰之这才缓过神来,对着大体老师,还有心中那个逝去的念头,默哀致敬。

放学时,天降大雨。

王泰之骑上自行车,一头扎进瓢泼大雨里。任雨水胡乱地拍打在脸上,终于可以不用去掩饰什么表情。到了四合院,他把退信一股脑儿塞进箱底,从此再也不去看它。

 

 

————————————————————————————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