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26)——1995年之进京

(2023-02-09 07:12:20) 下一个

26. 1995年8月(一)

没过几天,白雨菲收到汪韩志电话。只听电话那头的汪韩志一边吃着东西一边说:“我明天就走,有啥遗言赶紧交代。”

“你去哪儿啊?”白雨菲没好气地问。

“跟着太子去京城玩。太子说他明天就走,我长这么大还没去过京城呢,就答应跟他一起去,反正有地方住。”汪韩志解释道,顺便说,“哎,菲菲,你想不想去北京玩几天?正好萱萱也在北京。”

白雨菲不解:“这才八月十五号…太子为什么要这么早回学校?”

“太子九月份要去协和上课,需要提前从北大搬出来,所以想早一些回北京。不过…我觉得那是借口。”隔着电话也听得见汪韩志啃了一口西瓜,汁水都要滴到电话上了,“太子平白无故有了后妈和弟弟,住着肯定觉得别扭吧。”

“那我们一起去吧。方萱这个暑假都在北京,参加…什么…新东方英语补习的住宿班,然后就直接去美国了。我暑假到现在还没见到她,正好去北京,咱们一起给萱萱送行。”

于是,一行三人一起来到北京。大家帮着王泰之把他的东西从北大搬过来,一起住进了四合院。

 

安顿妥当,三人在院子枣树下的石桌旁坐下聊天。暖风中不时传来阵阵蝉鸣和丝丝暖风。

汪韩志高兴地说:“这地方真宽敞。太子,你不会真是王子王孙吧?”

“这是我姥姥家的。”王泰之解释说,“我姥姥以前是宫里的格格。”

“你外婆是格格啊?那你岂不是个贝勒爷?”汪韩志听了兴奋地两眼放光。

怪不得总觉得他有贵公子的气质呢。白雨菲不自觉看他一眼。

王泰之淡淡一笑继续说:“我姥姥嫁给我姥爷时,姥爷家是名门望族,产业很多。我姥爷的爸爸那时正好打日本鬼子,陆续卖了一些产业捐钱抗日。到了我姥爷时,兄弟分了家。后来公私合营,我姥爷把生意也捐了,最后就留了这个四合院。”

原来是富不过三代的故事。白雨菲正嘲笑地瞥他一眼,却看出他淡淡笑意下的无可奈何。白雨菲转而没话找话地说:“这院子保养得很好,不像十几年没住人得样子。”

“臣附议。”汪韩志接话。

王泰之解释说:“原来有管家住在这里,所以保养得很好。前几年她过世了。”

“那你爸爸家呢?没有产业留给你?”汪韩志接着问。

王泰之低下头有些黯然:“我爷爷年轻时就出国留洋,回国之后在国民政府工作,最高时做到了经济统计局的局长,解放时放弃去台湾,留在北大当教授。但文革时就倒霉了,被说是潜伏的国民党特务。他们还硬是把经济统计局说成是跟军统、中统一样的特务机构。爷爷奶奶最后都被斗死在牛棚,抄家后什么家产也没留下。我爸妈受牵连,下放到庆安…”

原来他竟如此身世坎坷,白雨菲不由得同情地看了他一眼,看着他的落寞神情,白雨菲心里像被针扎一样地疼起来。

汪韩志没心没肺地笑起来:“原来你是…呃,那话怎么说来着?”转头看着白雨菲求助。

“虎落平阳。”白雨菲接过来。

“对对对!”汪韩志点头如捣蒜,“虎落平阳被我们欺。”

“把那个‘们’字去掉!“白雨菲赶紧更正,朝汪韩志直翻白眼,扶不起啊。余光看向王泰之,见他心情转好,白雨菲也暗自开心起来。又怕王泰之发现被注视,白雨菲将目光转移到他身后的枣树。

午后炽烈的阳光下,院子里高高的枣树上,片片绿叶被晒得发亮,闪着耀眼的光,印着少年的我们。

 

第二天,三人来到方萱的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的宿舍门口。

方萱见到白雨菲,一把抱住,开心地抱着转了几圈,说:“幸亏你们来看我,我在这一个多月,都快憋疯了。”

四人一起吃饭,你一言我一语。

“可惜张忠华不能来。”白雨菲有些歉意,“他大专毕业已经回东厂工作。这会正在天津学习培训,联系不上。”

“没事,忠华一直在庆安上大专,我们经常见面。”方萱害羞地解释,“我来北京前他已经给我送过行了。”

“你妈也够狠心,不让你回庆安,下周就直接出国。”白雨菲恨恨地说,替方萱不平。

方萱说着拉起白雨菲的手:“我妈就想让我进入全英文环境,这样没有过渡期。不过说真的,确实有语言环境,我现在做梦都是说英语呢。”

“今天周五,你晚上跟我住吧,咱们好久没见了。”白雨菲力邀方萱一起住进四合院。

方萱想了想又无奈地摇摇头:“不行,宿舍每晚10点查房,被我妈知道我没回宿舍,我就完了。”看白雨菲撅着嘴,方萱安抚说,“没事,明天一早我就去找你们。”

 

————————————————————————————

小说全文在Amazon Kindle发布,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