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24)——1995年年之薛主任

(2023-02-09 07:11:54) 下一个

24. 1995年2月

寒假时白雨菲没回庆安,暑假时王泰之没回庆安。说起来,已经一年没见到白雨菲了。

今年寒假,白雨菲又不回庆安,听汪韩志说她升级当姑姑了,全家去广州帮忙。

王泰之心中有些失落。不过听到汪韩志约他去家里喝酒时,王泰之还是欣然前往。

人齐了,同学们边吃边聊、互相敬酒,说起各自校园趣事。这时,有人提起毕业去向。

汪韩志咽下一口酒说:“我女友让我去上海,我也没别的追求。”众人鄙视之。汪韩志接着说:“虽说她爸妈很客气,但觉得我是安徽人,配不上她上海人。我想过了,最好的办法是考上海的研究生。在上海上学才会比较容易留下来。太子,你呢?” 汪韩志看向王泰之。

“我?”见汪韩志转头看向自己,王泰之淡然地说,“我毕业还有五年呢。”

“我是问你有没有谈朋友。”汪韩志一脸八卦的样子。

“我跟谁谈啊?”王泰之摇摇头。

“喜欢你的女生肯定很多,只是你不知道怎么开始罢了。”汪韩志笃定地说,低头凑近王泰之,挤眉弄眼地指指自己,“我有经验,你可以请教我呀。”

同学们都知道,王泰之初中时妈妈病逝。爸爸王天一为了避嫌,从不带任何女学生、女老师回家,王泰之家里只有父子二人。王泰之不敢跟父亲说,又没有母亲可以谈心,面对收到的女生情书和邀约,只好冷淡处理。

大学时离开父亲管束,王泰之倒是自由了很多,但面对喜欢的女生, 比如白雨菲,还是不知如何应付,犹豫不决。几次含糊其辞地讨教吴启航,都被吴启航对号入座成袁媛。看王泰之犹豫不定的样子,让吴启航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恨不得卷起袖子亲自替他上阵。

不想让他们八卦,王泰之随口说道:“一入医学深似海,从此爱情是彼岸。”

“你说这话的样子很像菲菲。”汪韩志逗趣地说。

王泰之心头一颤。是不是想一个人多了,就会变得像那个人。

汪韩志继续说:“菲菲以后肯定会去广州的。他哥哥在那里。何况现在是,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嘛。”

聚会完了,王泰之有些伤怀地往家走。想着同学们都在憧憬着毕业工作的未来,而自己还有漫长的五年。

 

回到家开门时,王泰之看到厅里坐着一个中年女人。

看到儿子进屋,王天一介绍说:“这是财政局的薛主任。”

“薛阿姨好!”王泰之礼貌地说了一声。心里暗自奇怪,一直很注意与女同事保持距离的爸爸,怎么会跟这个女人单独在家里。

“王局长,你儿子回来,我先走了。”薛阿姨识趣地走了。

送薛阿姨回来后,王天一看到儿子奇怪的表情,径直说:“你也不用觉得很奇怪。不瞒你说,我和薛主任…在交往。”

王泰之按捺住激动情绪,用尽量平静的语气问:“去年夏天您带我去北京把四合院的事情办妥,是不是就为了开始您的新生活?”

“你要真这么想,也可以。”王天一在沙发上坐下,不紧不慢地回答,语气平和而坚定,“你在外上学很少在家。现在爸爸渐渐老了,需要有人陪、有人照顾。”

爸爸说得都对,但您考虑过我的感受吗?王泰之扭过头,不看爸爸,尽量平静地问:“你们什么时候认识的?怎么认识的?”

“以前一中的黄主任,还记得吗?他去年夏天的时候介绍的。”

“爸,您不是一直说黄主任业务水平差嘛。怎么让他给您介绍。靠不靠谱啊?”

“他业务水平是不行,但认人能力很强。何况他的姐夫两年前升为庆安市长。他自己随后也调到了市政府。我肯定要给他面子。”

爸爸什么时候这么势利了?王泰之心情烦闷,还是努力控制住情绪,默默转身进了自己房间,拿出存在笔记本里的妈妈照片。

他悲哀地发觉,世上他爱的人都在渐渐远离。姥姥、姥爷、妈妈已经不在人世。想到以后爸爸和薛阿姨一起生活的情景,自己就将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他看着手中妈妈的照片,泪水中妈妈的样子逐渐模糊起来。闭眼仰头,重重地靠在椅背上,不让眼泪掉下来。

 

王泰之再回到学校时,已是92级协和学生在北大医学预科的最后一学期。

几乎每周都有测验,每个月都有一个大考。所有的同学跟王泰之一样,每天学习任务安排得满满的,教室、食堂、宿舍,永远不变的三点一线。学业繁重,很多人一两个月都没时间写信回信,时间长了,来信就越来越少。

晚上的卧谈会上,只听下铺的吴启航感慨道:“咱们本硕博连读,一学就是八年。明年同届生都毕业了,我们才刚上完一半。等我们毕业了,高中同学们都结婚生子了…”

白雨菲明年就大学毕业。等自己毕业时,她是不是真的已经结婚生子了?想到这,王泰之忽然怅然失落。

于是,无论学业多忙,王泰之总会在短暂的考试间隔中抽出一点时间,写信给白雨菲。摊开信纸就仿佛看到笑眼弯弯精灵般闪烁的她。每每想到这,王泰之的心情莫名其妙地好起来,嘴角忍不住地往上翘。

虽然知道两人相距遥远,几乎很难见面,但即便不能在一起,王泰之也不愿失去她的消息。

 

 

————————————————————————————

小说全文在Amazon Kindle发布,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