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披荆斩棘的回国之路(二)

(2023-02-09 07:01:28) 下一个

父亲临终时,我的中国十年往返签仍不能使用,刚刚开始签发有效期仅三个月的一次性探亲签证。纷繁琐碎的申请程序,让我根本无法短期内拿到签证买到机票。即便可以,入境隔离也会让我痛失葬礼。

母亲和哥哥说我不必现在回国,毕竟父亲已经故去,我如此折腾并无意义。依照父亲遗愿和家族传统,第一个清明非常重要,需子女到齐,需提前进行。我当即下定决心,即便隔离也赶在清明前回国,与流泪的日夜舔舐和解,和可怜的母亲抱头痛哭,给入土的父亲撒把黄土。

有限的假期、辗转的停留、更加上入境和隔离政策的瞬息万变,在权衡自己工作和家庭的各项因素之后,我决定这次单独回国,只携带尽量少的随身行李。因探亲签证只有三个月的有效期,计划三月份回国的我,应在新年1月后才申请签证,方能避免签证到期的风险。

意想不到的是,在父亲去世的短短十天后,国内发布新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国各地纷纷宣布解封。几天前还在公布国外疫情致死亡率创新高,还在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还在几近癫狂地封小区建方舱。对于这忽然一百八十度的政策掉头,我实在不知该哭该笑。人生果真如九转大肠,千回百转。

然而,疫情可以结束让生活回归,失去的却是永远无法回归,比如你的滚滚青春,比如我的苍苍老父。

朋友圈里,亲友群里,到处是囤药囤菜发烧变阳的消息。看了篇英国的研究论文,说中国疫情会在三月初达到高峰,我立刻担心到时候回国咋办。结果,英国人还是草率了。如同改革开放十几年赶超欧美几百年,国外花了三年实现的全民免疫拉平曲线,中国只需短短几天。从清零死守闻阳色变,到漫山遍野神雕大侠,从阳的唯唯诺诺,到阳的轰轰烈烈,似乎都只是一夜之间。

忽然,我有些庆幸父亲过世在放开之前。毕竟,此时此刻的单独火化、体面告别都已是奢望。

在国外疫情稳定,而国内阳性激增的大背景下,这时回国的本就算是逆行了。国内已取消健康码、行程码,不强制隔离,但对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强制隔离、闭环管理就显得格格不入。更有甚者一些隔离点设施陈旧、饭菜质量很差,甚至工作人员大多染病,漏水缺点根本没人管。对于如此露骨的薅羊毛割韭菜行为,我在微信的回国群里大声疾呼,号召集体反对强制隔离。无奈的是,群里大部分人沉默不语,更有一些人批驳,让我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好在有几个因此加我私信的群友,坚定地支持我。我们都被困几年无法看望亲人,只能抱团取暖。

与此同时,我拼命搜索中转它地的曲线救国之路。但48小时核酸入境和必须在使领馆属地申请绿码的规定,让中转他国的时间变得十分紧张,万一延误就会进退维谷。也研究了那时入境0+3的香港,虽然落地后可以自由活动,但入境内地仅有的两个方案都有名额限制。深圳的健康驿站(深圳湾)虽从五月份的每日800人逐渐增加到年底时的2500,也无法满足每天几十万人的需求。之前采取抢票,造成黄牛泛滥,于是改为抽签摇号,全凭运气。珠海金巴(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每周二晚8点开放售票,需要定时抢票。虽也从最低时的一日4班增加到一日10班,但与疫情前每日数百班无法相提并论。有朋友11月经香港千辛万苦回国后,极力劝我不要从香港入境。每日闹钟定点拼命抢号的殚精竭虑,怕入境核酸检测不敢出门的压力山大,他们最终还是买了高价机票回到内地。

12月14日,香港宣布从0+3改成0+0。很快,各种关于新年后1月3日入境内地全放开免隔离的传言迅速发酵。如果入境没核酸没隔离,跟以前回国一样,那么我手中的十年签证自然也就能恢复使用。

终于,圣诞老人带来了好消息,12月26日等到了入境隔离将于1月8日取消的如释重负。三年终有尽,君不见,翘首天涯待团圆。

然而,突如其来的解封并没有解决三年来的回国困境。十年签证没有恢复使用,国际航班迟迟没有新增,回国票价依旧居高不下。不仅如此,由于猛增的发烧患者,各国开始限制来自中国的旅客。

中国立刻提出限制入境的反制。看着他们道貌岸然地批判境外势力,口口声声说不要把疫情政治化,我真想问问,他们是否想过,无数海外华人,忍着失亲内心悲痛,卑颜屈膝办好手续,千里迢迢回国奔丧,却没有任何人文关怀,反而如过街老鼠般,被套上防护服、全身喷消毒液、警车呼啸开道地送往窗户封死、门磁感应的封闭场所,被迫完成自费一周甚至两周的单人隔离时,留下的是怎样的心里阴影。

无论是对离境中国的旅客限制,还是对入境中国的输入限制,最终受伤的都是同根同气的海外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北美朋友去年10月去国在武汉隔离,走廊倒垃圾时被门磁感应门琐在外面 |困在走廊进屋不得,十分尴尬;另一位从屋向外探头探脑,立马被大白喝斥,因走廊里有人! 搞笑吧,哈哈哈。。。
随缘-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随缘-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对离境中国的旅客限制,还是对入境中国的输入限制,最终受伤的都是同根同气的海外华人。”

这正是他们的目的呀,因为海外华人是他们最怕最不好控制的人。邻居有位最近因父母生病回国,填了10页的表,只因其中有几年新疆中小学经历被要求面试 - 面试时只问了那段经历和目前与新疆联系。 所以觉得不恢复已有十年签证的主要原因是要重新审查我们,不是因为疫情或经济原因。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三年疫情最大的功劳是让很多人的眼睛擦亮了看明白共党政权是个啥玩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播下了仇恨的种子。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三年的防疫政策留下
的不是阴影,是仇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