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4)——1992年之墨宝

(2023-02-08 13:45:44) 下一个

4. 1992年7月(四)

第二天要去学校集中填志愿。这天晚上,方萱跑来找白雨菲。

方萱唉声叹气地说:“我的估分离本科线还差一分,都不知怎么报志愿了。我妈妈成天哭哭啼啼,受不了。”

“尽人事,听天命。” 白雨菲不以为然地转移话题,“对了,张忠华高考估分怎样啊?”

张忠华和汪韩志、方萱一样,是白雨菲在东厂的发小。四人的家长还分别是厂长、厂办主任、总会计师、总工程师,这让其他东厂子弟敬而远之不敢得罪。于是这四人便抱团取暖。加上方萱个子高,白雨菲矮,张忠华胖,汪韩志瘦,高矮胖瘦的四人组合便被大院同学称为“东厂四人帮”。四人倒也笑纳了这个称号,从此横行东厂。

后来张忠华没有考上一中,去了二中,但毕竟还住在一个大院里,四人帮继续经常在一起鬼混。二中与一中只隔两条街道,张忠华平时只要正常放学,就一定会在迎江亭等他们。

而张忠华与方萱从初三下学期悄悄开始的暧昧,在东厂同学中更是人尽皆知。

“张忠华的估分离大专线都还差两分。不过他爸是厂长,肯定会要厂里的委培指标。”方萱低着头,含羞地说。

白雨菲想到厂里委培指标有限,便问:“你妈是总会计师,不跟他争一下委培指标?”白雨菲一说出口便觉不妥,马上绕回来,“不过你们反正两口子,肥水不流外人田。”

“讨厌~你笑话我!”方萱笑着否认。

白雨菲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起来:“张忠华和你地下情这么久。现在高考结束,该给人家一个名分了。”笑话完方萱,白雨菲转而说,“说点别的。你的毕业纪念册都写完了吗?该轮到我这最后一个了吧。”

“菲菲…”方萱欲言又止,“我想...让太子在我的毕业册上写留言。”

“那你就给他写呗。”白雨菲不以为意。

方萱扭捏着说:“可是,我跟他不熟啊。没同过班,没说过话,怎么开口啊。再说,当年我妈到处托关系好不容易才见着王校长,好说歹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算把我挤进了一中的自费生。万一要让校长知道我让太子写纪念册,肯定会觉得我不务正业,难怪学习不好。”

“我看不是这个理由吧。”白雨菲讥笑道,“她们都说,一见太子误终身。我看你是怕会辜负了张忠华的一番深情吧…”

“瞎说什么呀!” 方萱笑着打闹起来,全然忘了高考估分,“都是那帮女同学胡思乱想的。太子只是长得太精致了,让人误以为他深情款款,其实他的眼神看什么都一样深情。”

方萱有了张忠华,居然连太子的盛世美颜都能冷静对待。白雨菲频频点头,朝方萱竖起大拇指:“尊重爱情!”

方萱赶紧解释:“我就是听说太子的字特别好看。再说,太子那种人才,以后肯定会成名成家。那时候我还有他的签名可以拿出来炫耀呢。”

白雨菲听完也正经起来,帮她出主意:“汪韩志跟太子熟,你让他替你找太子呗。”

方萱撇撇嘴:“汪公公那个缺心眼的大喇叭,弄不好就全东厂都知道,那我还不被我妈骂死。”

“那怎么办…”白雨菲嘀咕一声。一抬头发现方萱正期待满满地看着自己。白雨菲不好意思地慌忙推脱:“哎哎哎,你别这么看着我…我跟他也不熟啊…”

“太子不是正在看你的小说嘛?”方萱的这句话提醒了她。

白雨菲顿时计上心头,想到了一个主意:“对了,明天咱们去学校填高考志愿。完事后,你把汪韩志牵制住。我去找太子,借口要回我的小说。然后你拿着纪念册来找我,说是让我给你写纪念册。我写完了顺水推舟给太子写,他这么礼数周全的人,肯定不会拒绝。”

  

这天,志愿填报很快结束。

大家三三两两离开教室。按计划,方萱去拦住汪韩志。白雨菲去找王泰之要小说,但找了半天没发现他的身影。

没戴眼镜的白雨菲,眯着眼在校园里东张西望时,一回头时正看见王泰之在不远处那棵凤凰树下倚树而立。穿着清爽利落的白色衬衣的他,斜靠着树干,怔怔看着远方。

蓝天,绿树,红花,白衣少年。在白雨菲眼中,这像极了她小说中的少年侠客,不由停下脚步。

这时,王泰之转头也朝白雨菲这边看过来。

哎呀,又被他发现了。白雨菲只好掩耳盗铃地视而不见,东张西望地走到了树下才假装偶遇。

手足无措间竟忘了准备好的话题。刚才干嘛来着?对了,估分填志愿。白雨菲便问:“太子,你估分怎样?”

王泰之没意识到她会主动搭讪,明显愣了一下,调整好站姿,礼貌地回答:“正常发挥吧。你呢?”

“一般一般,重点过线。”白雨菲摇头晃脑地敷衍着。

白雨菲跟王泰之就像这个季节的桔子,不熟。她只好尴尬地左顾右盼,方萱怎么还没来?

“你上一本肯定没问题。”王泰之总是谦和礼貌,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报了哪个学校?”

“一本我报了武汉大学的金融学。一直很想去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是中国最美丽的校园——”看到太子正看着自己,白雨菲赶紧狡黠地加了句,“之一。”

没办法,既已自由发挥,就干脆放飞自我。被太子美颜冲昏头脑的白雨菲早把当初的计划抛诸脑后,随口拖延着:“你呢?高考志愿填哪里了?”

“我想学医,填了协和医科大。”

“啊~劝人学医,天打雷劈…”白雨菲忽然觉得说错话了,赶紧找补,“不对,应该是救死扶伤,福寿绵长。”长舒口气的白雨菲终于在眼角的余光里看到方萱正朝这里走来。浪费了方萱你这大长腿,就不能跑快点吗?

方萱按计划把纪念册交给白雨菲。

白雨菲写完顺手递给王泰之:“见着有份,太子也留点墨宝吧。”

王泰之拿过方萱的纪念册,想了想便写下几句古词和勉励的话。 白雨菲踮着脚瞟了一眼,正如传说中的那样,太子遒劲的钢笔行楷果然十分漂亮。

 

————————————————————————————

点击Amazon Kindle链接可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