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77)——2001年之survivor guilt

(2023-02-15 10:06:37) 下一个

77. 2001年9月(四)     

第二天天亮,王泰之被刺眼的阳光照醒,看了看还靠在肩上瞌睡的白雨菲。

王泰之回想起了昨天披头散发的白雨菲坐在马路牙子一言不发,双眼无神地看着远处残垣断壁的样子。

王泰之的记忆中,有好几次这样,她看着远方,我看着她。但昨天的那一次是王泰之最痛心的一次。

这时,王泰之觉得昨天被车门扇到的左侧身体越发疼痛了。王泰之不忍叫醒她,尽量轻柔地挪动肩膀,但白雨菲还是醒了。

失去往日鲜活的白雨菲,目光呆滞无措。王泰之扶她起来:“走吧,我们回家。”

两人默默地搀扶着,走上布鲁克林大桥,身后是凄迷的曼哈顿。迎着清晨的日光,两人的影子在身后孤寂地延长。

那是一种逃亡。

 

步行了好几个钟头,直到快中午时,两人终于走到白雨菲的住处。洗漱完毕回到各自房间,身心俱疲地倒头休息。

忽然,电话铃声大作,王泰之下意识地飞快跑去接电话,生怕吵到白雨菲。

电话里是方皓的急切呼唤:“丽丽呢?”

王泰之还没想好怎么回答,只说道:“啊…方皓啊。我是王泰之。”

方皓缓了缓,客气地问他和白雨菲的情况,又转回话题:“丽丽怎么样?让丽丽接电话吧。”

“赵丽丽…”顿了顿,王泰之长吸一口气,“她当时在楼里…sorry…”

方皓停顿几秒,忽然大叫道:“什么?!她上次跟我说今天约体检的,怎么会无端端去世贸大楼了?白雨菲呢?为什么她好好的,赵丽丽却没了?她们俩不是形影不离吗?她知道赵丽丽怀孕了,答应我会照顾好丽丽的。她人呢?”

王泰之深深叹了口气,没有作声。

方皓却愤恨地接连吼着:“叫白雨菲接电话!”若不是远在波士顿,就怕他要打上门来。

王泰之严厉制止道:“我知道你现在很难受。但白雨菲更难受,我不能让她过来听你的质问。她刚从一场灾难中逃离,现在还有PTSD,需要休息静养。”听到电话那头无声,王泰之轻声说,“你也给你自己几天时间吧。”便挂上了电话。

 

两天没好好吃饭了,王泰之开始在厨房里做晚饭。这时左肩的疼痛加剧,甚至蔓延到肋部和腹部。王泰之心头飘过一丝不详的预感,莫非…?

这时忽听隔壁房间里的白雨菲大哭:“丽丽姐…丽丽!”王泰之立刻冲过去。只见白雨菲坐在赵丽丽的床边,双手抱紧双膝,凌乱的头发盖在慌乱的脸上。

王泰之来纽约后,白雨菲一直睡在赵丽丽的房间。王泰之心想,一定是白雨菲醒来后看见房间里赵丽丽的照片,想起了赵丽丽和昨天的一幕。

这时,白雨菲抬起头,看着王泰之,满眼的悔恨和凄楚。

忽然,她再也承受不住心里的内疚和心痛,抓住王泰之痛哭起来:“本来应该是我在楼里面,不是丽丽…应该是我!”

学医多年,王泰之已经见惯了生死离别、世事无常。而白雨菲却没有这样的经历,此刻她是一个典型的PTSD患者。

从未看过她如此忧伤,王泰之突然升起了要留下来照顾她的冲动。王泰之立刻将白雨菲整个抱起,把她放在自己房间:“你就在你自己房间休息吧,我到隔壁她的房间。”

白雨菲抓住王泰之,泣不成声:“我…我对不起丽丽姐…她总算有了好归宿…刚刚知道怀孕…工作家庭都要美满…可是…我…我却让她进到了楼里…都是我的错!”

“我知道你很难过…”王泰之安抚着哭泣的白雨菲。

白雨菲看着王泰之,突然想到了什么,眼神悲愤而凄凉:“你什么都不知道!是我…都是我…”白雨菲说完,大哭了起来。

王泰之看着她心疼不已,却又不由得暗自庆幸。毕竟,白雨菲是活着的那个。他抱住白雨菲哭泣抖动的双肩:“好好活下去,没有什么比你活着更重要。”

王泰之试图安慰她,白雨菲却歇斯底里地把王泰之推到房门外。“不!不…”白雨菲一边推着王泰之,一边发疯一样地拼命挠着头发,绝望地哭叫:“都怪你!都怪你!每次都是因为你!你走!你走…我再也不要见到你…”

王泰之退出白雨菲的房间,白雨菲看都不看就啪地猛然关上房门。

 

从没见过歇斯底里到声嘶力竭的白雨菲,王泰之默默地走到客厅沙发坐下。王泰之静下心来,设身处地地理解着白雨菲的痛苦。一瞬间脑海里想过留下来照顾白雨菲,但冷静下来的王泰之知道这样不对。

一是王泰之的存在加剧了白雨菲的 survivor’s guilt。这种深深自责的强烈内疚感会平添无限悔恨,不利于白雨菲PTSD的恢复。

二是公派生逾期滞留的负面影响。协和今年仅仅公派了王泰之和吴启航他们两个。如果他和吴启航一样,都非法滞留,对培养自己多年的母校是极不负责任的。王泰之心想,如果真想出国,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占了公费的便宜,却抹黑母校。

所以,无论于公于私,按期回国都是对白雨菲、对自己、对母校,最好的选择。

只是,必须有人来照顾白雨菲。这时,王泰之想起了方萱,便立刻给远在香港的方萱打电话。

电话那头的方萱也是十分焦急:“天啊,我看新闻了,昨晚打电话过去没人接,还在担心呢。你们没事就好。”

王泰之大致说了一下情况,然后向方萱求救:“我明天要回国了,可是白雨菲现在不能一个人在这里。我已经把赵丽丽的照片东西都收起来了,但一定要尽快有人过来照顾她。”又加了一句,“你哥哥就别来了,他来只会更糟。”

方萱顿了顿,说:“你放心回国吧。我去跟菲菲家人报个平安,然后看能不能找人明天过去。实在不行的话,我把香港的工作交接一下,三五天也能到。”有了方萱的保证,王泰之安心许多。

 

当晚,王泰之为白雨菲准备好三五天的食物,希望自己离开后白雨菲能有吃有喝,安然度过。想到今天早上离开曼哈顿时,纽约的地铁公交都停着还没开通,王泰之担心自己明早能否按时到达机场。

查看地图,好在布鲁克林离机场距离不算太远,十几公里的样子,必须做好走去机场的准备。算了一下,10点的飞机,提前2小时到机场办理值机,那就是8点到机场。正常步行4小时应该可以,但自己带着行李,算宽一点,5小时步行吧。这么说,凌晨3点要出门了。

对习惯了倒班的王泰之来说,2点准时起床不算难事。他按时起床,吃了点东西,将住处仔细收拾好。轻轻打开白雨菲的房门,睡着的白雨菲眼角还带着泪痕。

王泰之心里一阵难过,轻掩房门离开。

心疼你,但无能为力。

 

————————————————————————————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