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65)——2000年之选题

(2023-02-13 07:53:42) 下一个

65.2000年9-11月  

送走了王泰之,白雨菲的新学年也正式开始了,继续忙忙碌碌地行走在这城市的街头。

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那我们算不算相拥?

想着这个陌生国度里还有王泰之在不远处,心里就暖暖的。虽然隔了几百公里,但总比半个地球要容易见面得多。也许,万一,王泰之最终留在这里,那岂不是可以终成眷属?

瞎想什么呢,出国前就说人家要结婚了,这会说不定孩子都有了。想到这,白雨菲又没了劲头。

 

方萱出差回来,白雨菲还是忍不住告诉她王泰之在哈佛医学院做博士后的事。方萱听了爽快地说:“正好!我寒假去波士顿,到时候去看他。”

白雨菲傻眼一愣,莫非自家种的白菜要让自家的闺蜜给拱了?

“我爸妈十月份来探亲,在波士顿我哥哥那里。我圣诞节肯定要去波士顿的。”白雨菲正胡思乱想时,只听方萱继续说,“你今年圣诞节跟我一起去波士顿过吧。”

白雨菲暗喜,极力掩饰着:“好啊好啊,也很久没见叔叔阿姨了。”

方萱叹了口气说:“赵丽丽听说我爸妈要来探亲,说想去波士顿见家长。我想这次如果你能一起去,会不那么尴尬。”

白雨菲做鬼脸讥笑道:“他俩都见家长了?你哥终于玩够了?”

方萱撅着嘴:“我怎么知道啊?丽丽是你的好朋友,你叫她不要抱太大希望啊。”

“他俩那是,高手过招,闲人勿扰。”白雨菲满不在乎地说,“如果能内部解决,就省得为祸人间了。”

 

方萱完成了一年的会计工作,开始申请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注册会计师)资格。她经常翻阅事务所里的案例资料,可以借鉴一下资深会计师的审计报告。

为了把最后一学期空出来,多一些时间在实习和毕业论文上,白雨菲这学期选修了七门课,头都大了。倒霉的是,多选的两门还是最难的两门课。

现在看书流的泪,就是当初选课时脑子进的水。

这天,白雨菲和方萱两人各自在房间晚自习。

白雨菲正看书看得生无可恋时,方萱心烦意乱地进来:“菲菲,最近翻看了一个公司的审计报告,我有些糊涂了。”

“怎么啦?”白雨菲抬起看书看得红肿的眼睛,呆呆地问。

“这么说吧。”方萱考虑到保密原则,只能举例说,“如果A公司通过掌握B公司51%的股份来控制B公司,B公司又以同样的方式控制C公司。如此下去,一直到K公司时,A公司其实只持有K公司很少的股份。按照会计准则,K公司的财务报表不会合并进入A公司报表中。但K公司实际由A公司控股。”

白雨菲一听,这是自己的专业呀,忽然来劲了:“这么说,A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以做得很好看。实际却可以把债务放到K公司的报表上。”

方萱犹豫地说:“我就是觉得好像对投资者不公平。”她转念一想,“唉,应该没问题啦。人家是全球五百强的大公司,我们所是全球五大会计事务所。审计报告都是我们Senior Auditor做的。可能我还是业务不精,我再多看看,自己学习一下。”

可是,这话却提醒了白雨菲。

即便这样符合会计准则,表面上看没有问题,但确实对投资者不公平。正好自己也在准备毕业论文找选题,找个上市公司做投资价值分析。

白雨菲想到这,就顺口问方萱:“哪家公司啊?”

“Enron Corporation,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代码是ENE,纳斯达克代码 ENRNQ。”方萱回答。

白雨菲记下了股票代码。等期终考试后再查阅相关资料,准备毕业论文选题。

 

————————————————————————————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