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53)——1998年之请柬

(2023-02-13 07:46:28) 下一个

53. 1998年12月      

又到年底了,王泰之忽然收到汪韩志的来信。信中夹了一份请柬,说他春节时回庆安结婚,希望王泰之能参加他的婚礼。

信中,汪韩志解释说,研究生学习已经结束就差毕业答辩了。高校现在不包分配,来自庆安的汪韩志在上海无亲无故,想要留在上海肯定不容易。女朋友陈敏对父母软磨硬泡,要他们帮忙。陈敏父母不想浪费自己的人情关系为他人做嫁衣,于是要两人先结婚才愿出手为汪韩志安排工作。另一方面,学法律的陈敏已经在司法局工作两年,为赶上司法局福利分房的最后一波,两人几天前领了结婚证,元旦时在上海娘家办酒,春节来庆安的婆家办酒。

正看着请柬,汪韩志的电话也来了。

“我没什么远大理想。为了爱情,为了工作,为了房子,我心甘情愿做上门女婿。”汪韩志自嘲着。

王泰之正好也要回庆安看望爸爸,并商量结婚的事,就答应参加婚礼,随口问还有哪些同学去。

汪韩志在电话那头抱歉地回答:“大部分是我在东厂的小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毕业后没几个回庆安的,不太好找。不过白雨菲肯定会来。”

听到菲菲的名字,王泰之心中像被谁敲了一下。

顿时,心中那片封闭的禁区大门缓缓打开,石碑上白雨菲的名字闪闪发光,开出娇美的花。

 

临去庆安前,王泰之来到四合院收拾一下。

这时,他无意翻出了一包东西,打开一看,是那年来自武汉大学的退信,装着自己寄给白雨菲的信件。当时慌乱地塞进箱底,想着这辈子都不会再看一眼。

现在三年时间过去了,自己的心绪已然平静。留着它也没有用,万一婚后让袁媛看见,还惹麻烦。王泰之这样想着,便把信拿出来,准备烧毁。

打开大信封,王泰之赫然发现里面的退信竟然完好无损,完全没有打开过。

王泰之惊奇地愣住了。原来,白雨菲根本没有拆开,没有读过自己写的这些信。那么,这些年她到底发生了什么?

疑惑着,王泰之把退信原封不动放进大信封,放回自己房间的箱子里。

 

这天袁媛休息,跑来王泰之的学校和一起在食堂吃饭。吴启航正巧也在食堂打饭,便坐在两人身边一起聊天。

当问起今年回不回家时,吴启航直撇嘴:“我们科规定要值班和查岗,想回回不去啊~不过也好,回一趟家要花好多钱,春节票都涨价了……回了家,各种支出还多着呢!有同学朋友结婚要送礼金的,有聚会要花钱的……想来想去还是不回去了……你呢,好几年没回庆安了吧?”

王泰之听了接话道:“是啊,我过年要回庆安参加同学的婚礼。”

“我知道~”吴启航意味深长地看着他俩,“也是回家商量你们结婚的事吧。”

什么事都瞒不过吴启航。

“你怎么知道?”袁媛有些娇羞地问吴启航。

吴启航一脸的天下事尽知:“我听说了,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批福利分房了。所以能结婚的就抓紧时间领证了。去年刚毕业的师兄师姐赶上了好时候。我如果不读博,读个五年制本科,去年毕业,也可以赶上。”

王泰之怼道:“你要不现在退学,按学士毕业还来得及?”

“那我太亏了!况且…要找个人结婚才行。”吴启航垂头丧气地回忆当年,“想当年,我也是,一树梨花压海棠…”吴启航看看王泰之和袁媛,满脸的羡慕嫉妒恨。说完,不想当电灯泡的吴启航一抹嘴就告辞了。

袁媛还沉浸在刚才吴启航提到的,王泰之要回庆安跟爸爸商量结婚的事里。

等吴启航走后,袁媛难掩兴奋,娇羞地问王泰之:“我跟你一起去庆安吧,我还没去过呢。”

王泰之考虑了一下,说:“这次还是算了吧,我回庆安都觉得不方便,要跟后妈和那个弟弟住一起。你跟我回去,咱俩挤一个书房,怎么住啊。”

“哎呀~”袁媛娇羞地推了一下王泰之。

王泰之继续解释:“反正我爸爸认识你,你又不是非要去不可。后妈和那个弟弟就更无所谓了。你在北京过年吧,我一人回去就行。”

袁媛听了温顺地点点头。

 

 

————————————————————————————

小说在Amazon Kindle上架,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https://www.amazon.ca/Old-Days-%E9%82%A3%E4%BA%9B%E5%B9%B4-Traditional-Chinese-ebook/dp/B0B6LY6QZF/ref=sr_1_1?keywords=the+old+days&qid=1663172829&rnid=2972705011&s=digital-text&sr=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