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那些年(52)——1998年之屠宰场

(2023-02-13 07:46:23) 下一个

52.1998年9-10月 

王泰之这个学年开始临床课程,进入协和医院各科轮转,由老师带教学习。每天既要上课,还要做实验课和自学,忙得团团转,已经很少有时间去四合院了。

袁媛去年毕业,因为她工作单位离协和近,碰上王泰之休息时会带他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对于忙碌的王泰之来说,也是难得的休息。只是经常王泰之就会在电影院里睡着了。

 

这天袁媛单位发电影票,美国大片《泰坦尼克号》,王泰之难得休息,欣然同意一起去看。

电影院里,袁媛看到Jack和Rose的生离死别,感动地嘤嘤哭泣起来。王泰之揽住她肩头安慰。看完电影回去的路上,袁媛还沉浸在浪漫的爱情故事里不能自拔。

王泰之故意逗她:“你说我是不是就像Jack那个穷小子,你像Rose那个富家女啊?”

“你哪里穷了?”袁媛被他逗得噗嗤一笑,“那么大一四合院。反倒是我,工作在东单,跟家里住在海淀,每天单程就一个多小时。”说起房子,袁媛看了看王泰之,犹豫地说,“单位马上要分房了。听说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福利分房。”

“哦,那挺好呀,最好分个近一点的。你上班也方便。”王泰之不假思索地说着,顺便看了看时间,快午夜了。他想赶紧送袁媛回家,袁媛撒娇不愿意。

王泰之只好说明:“吴启航正在准备眼科的论文,最近拉着我一起跟着顾教授做实验。顾教授说这周需要十个猪眼睛。你不知道,丰台的大红门屠宰场的工作时间是午夜,再晚一点就不新鲜了。”

“吴启航准备眼科论文,为什么吴启航自己不去买猪眼睛?我记得你的论文是心胸外科的呀?”袁媛挽着王泰之的胳膊,抬头问。

“我的论文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王泰之解释,“他听说我今天要看电影,就让我顺便去买猪眼睛。”

“顺什么便啊,电影院离屠宰场还远着呢。”袁媛摇摇头嘟起嘴。

“不重要。反正我们一起做实验,我也需要。”王泰之淡淡一笑。

袁媛虽然不愿意看到这种血腥场面,但又想让王泰之多陪陪自己。于是袁媛还是坚持和王泰之一起去。

 

到了屠宰场,袁媛远远看着王泰之在漆黑夜幕下,穿过血流成河的地面,听着猪只临死前的哀嚎,看着屠夫们熟练地剜出十个猪眼睛。

袁媛一阵恶心,后悔跟着来屠宰场,眼前的场景早把刚才电影里的浪漫情节完全抹杀。王泰之迅速付了钱,拿着装了新鲜猪眼睛的冰盒带着袁媛离开屠宰场。

王泰之先送袁媛回家,再一人赶去实验室。到协和门口时,王泰之看到天边鱼肚白,心里一惊,再看看手表,还好,不到五点。王泰之强忍瞌睡,风风火火地拿着冰盒赶去实验室。

 

中秋节时,王泰之照例去袁媛家吃饭。袁媛妈妈问他俩何时结婚的事。

王泰之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愣住了:“结婚?…我要到2000年才毕业呢。”

袁媛妈妈解释说,政府要取消福利分房,等王泰之两年以后毕业估计那时就不会有福利分房了。现在袁媛还能赶上今年单位最后一批分房。

袁媛妈妈接着说:“你们都谈朋友好几年了,结婚也是顺利成章的事。但现在福利分房就在眼皮底下,这次错过了以后就没了。”

看到王泰之迷惘的表情,袁媛妈妈笑着解释:“知道你还没毕业,我们也不是想让你们马上就结婚办事。只是让你们有空去领结婚证,这样袁媛可以交给单位登记分房。估计春节后就会出方案,真正分到房子也要明年春天了。然后还要装修一下,等2000年你毕业工作了,正好办酒席。”

王泰之看看身边低头不语的袁媛,心想,恐怕袁媛早就知道,但不好主动跟自己说,只能让她妈妈提出。王泰之觉出失礼,赶紧说:“哦…那我们回头商量一下。”

出了袁媛家门,王泰之边想边走,根本没注意袁媛在身后已停下了脚步。

王泰之发觉转身一看,袁媛已哭成泪人:“你对我,是不是认真的?”

“我当然是认真的。”王泰之赶紧过来安慰:“只是今天说起结婚太突然了,等春节我回庆安,跟我爸商量一下。”

王泰之捧着袁媛的脸,灯下看美人梨花带雨,心中不忍。

无论门当户对还是才子佳人,王泰之对眼前这位痴心情深的女子,都十分心满意足。王泰之一把将袁媛揽入怀中,亲吻起来,袁媛这才慢慢停止哭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