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伙计,吃几瓣生蒜吧! —— 从一个哥儿们的奇遇说起

(2024-09-12 13:34:57) 下一个

先释题:老伙计指的谁?这个你不要想多了, 就是一个泛称, 我与老妻林中散步, 常常自我打趣说:"对面走来的那三三两两, 一定正在议论:[你看, 又碰到那一对吵个不停的胖老头、胖老婆了!]“ 老伙计者, 泛指像我与老妻一样的老头儿、老婆婆也。 本来还想用更亲热的”老家伙“来着, 后来怕有人误会”老家伙“三个字为蔑称,就用了不那么亲热的”老伙计“。

这不是我在饶舌,而是因为“每天吃几瓣生蒜“这个建议确实有点不适合年轻人。盖蒜味儿略类于屁,闻着颇有“劲道”, 连四、五岁的小孩儿, 都知道为了尊严和羞耻感,在放屁时尽力主动的将肛门括约肌放松,以免在大厅广众面前不那么尴尬。以此类之, 则大蒜的“杀气”,对于忙于社交、恋爱的年轻人 效果几何, 就不需严格论证了。 想象一下,月色如水、树影摇曳,你第一次牵手了你梦中的佳人, 情眸初开, 慕爱的眼神闪烁如银河的星辰。如此美好的一切, 让你终于鼓起了勇气,你神色庄严, 微微转身,想对她说出心中那些藏了许久的情话,想对她献上你颤栗的初吻, 但甫一开牙, 却见她正在靠近的身影, 忽然变得那么犹豫, 她本来温柔的表情, 忽然露出了几许藏不住的嫌弃, 不要不信,有时候, 就在那一瞬间,也只需要那么一瞬,  你已从天赐檀郎跌落入脏兮兮的俗尘 ,随之她对你的爱情也就化为一声叹息。等你明白了所有的浪漫都应该开始于清新的呼吸,却为时已晚!你已经陨落在一场大蒜气味刮起的隐形风暴里。

所以,“每天吃几瓣生蒜“这个重大建议, 决意不向年轻人推荐。 —— 尽管我仍乐见年轻人在条件允许时也无妨吃上几瓣。

但对年届六旬的老伙计老家伙们, 我还是要郑重推荐这个美好的建议。反正老夫老妻几十年下来, 早就深爱在心, 屎尿屁都彼此司空见惯, 吃点蒜又有什么了不得?

这里强调一句:我这个推荐说得是真心话,不是调侃!若问所为何来, 这要牵出一段人生故事。 

不敢掠美,启发我产生这个念头的原创人不是我,而是从中学就开始与我要好的一位哥儿们。 后来上大学我们虽然各奔东西, 但仍然时有鸿雁往来,节假日一到更是会寻机欢聚。这哥儿们少年得志, 事业婚姻都令人羡, 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但过了中年却多了一桩烦心事: 慢性口腔炎, 火儿一上来就口臭难近。 我是搞医的, 哥儿们间无事不聊, 因此他对我就多有咨询, 我对口腔科基本外行, 曾为此专门找同事咨询, 却苦无良策, 试过各种方法, 如试用各种漱口水, 戒烟(他真戒了!), 多重刷牙, 看口腔科做口洁, 调整饮食、作息等等,还曾短期试用过 抗生素, 应该说这些方法一时之间似乎都不无效果,但久之则终归旧式。

这真是无法可想, 哥儿们有些沮丧,   不过求治之心并无稍减。 所谓心诚则灵, 一日, 哥儿们脑海忽有灵光一闪: 秦始皇死沙丘秘不发丧事件中,不是有赵高以鲍鱼以乱其臭的细节吗?我何不效仿一下,一旦口炎重时, 就吃几瓣生蒜, 再当众声明, 今天吃蒜了, 大家离我远点。—— 以他的地位,这样做是很容易把尴尬化解为自然的。

这一招儿真有点别出心裁, 但哥儿们却真就这么做了。 没想到 歪打正着, 生蒜法用了也就不出旬月, 他的口腔炎竟然基本消失了! 用哥儿们的话说就是: 话也说得, 笑也笑得, 嘴也亲得!

意外之喜让哥儿们一身轻松, 有一次与我通话就糟改起了医学:“你们许多医学科普都是屁话, 什么口腔炎不许多吃葱姜蒜, 我反其道而用之, 这不就好了吗?”

 这样的话不能不捅着学医人的神经, 我的神经一疼, 就开始想其中的道理:兴许这辛辣刺鼻的蒜味,真有某些被常人忽略的医学价值呢。 科普说口腔炎不应吃葱蒜, 也许真的是只关注了让口腔气味变得更恶的一时结果, 却忽略了其隐藏的持久效益呢!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咱不做仅止于疑的“殆”人,pubmed 上搜一搜!想不到有关研究乃是一派火热!重要的是, 蒜的许多健康益处基本已形成定论了, 举其大者:

1,2020 年的一项研究荟萃分析发现, 大蒜素会增加一氧化氮水平,从而限制血管紧张素 II 的产生,而后者是一种增高血压的激素。所以, 久食生蒜及其保质提取物, 可以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并间接降低16-40%的心血管事件风险。   有关研究甚至认为, 在某些情况下,补充大蒜素可能与常规药物一样有效!

除此之外, 大蒜促进血管扩张和增速血流的效应, 不仅有助于降低您的血液粘稠度,降低血栓形成率, 而且,在关关雎鸠的时候, 还会有助于 各位老爷们儿大展您的纠纠雄风。

2,2016和2018年的两个研究都提示(未定论),大蒜可以降低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而不会影响高密度脂蛋白(HDL), 所以建议高血脂者应多吃大蒜。

 3,大蒜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能是公认的,有研究还认为大蒜有抗病毒功效,食蒜三月, 有助于预防和减轻流感和感冒等传染性疾病的严重程度。更重要的:研究还高度提示免疫力提高有助于预防癌症。 

4,一项回顾 18 个研究的分析认为,大蒜可提高睾丸酮的水平并促进精子的生成,因此可能会提告男士的生育能力 。

5,众所周知,自由基造成的氧化损伤是加速衰老(包括认知能力下降)的重要途经。而大蒜富含抗氧化剂,可显著减少人体的氧化应激,从而有助于降低相关疾病的风险,比如, 阿尔茨海默病——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

6,大蒜有助于提高人类的运动耐量。 这是古人就已经瞩目到的一个点,古希腊的奥运会运动员每大赛前都要生食大蒜,以期改进自己的运动表现。这一点今人已在啮齿动物研究中((但人类研究尚无定论)得到了证实。 其中的道理就在于大蒜可以减少运动相关的氧化应激和肌肉损伤, 有些研究还提出大蒜可以改善运动期间的氧气容量,但尚待更多资料证实。

 7,2017 年和2018年各有研究认为, 食用大蒜12周,可以减少那些引起骨质疏松症的氧化应激 ,可以减轻骨关节炎和肥胖或超重女性的疼痛。

8,高量大蒜硫化物可以防止重金属毒性对器官造成的损害,在减轻症状方面甚至比药物 D-青霉胺更有效。

大蒜有如此之好,正所谓: 食蒜一瓣,疾风不惧;蒜“香”满屋,邪气难侵。 虽则, 却有一桩难事: 除非你专门买了大蒜素的专用保质提取物,否则,要想让大蒜对你的人体发挥如上健康效益,却需要生吃, 因为大蒜素甚不稳定,新鲜大蒜一经加热烹饪就会降解,因此烹调加热的大蒜食用时要谨守十分钟内入腹的原则(即使如此,其效益也难确保)。更好的方法是, 你可以把生蒜与其他食材做成简单而营养丰富的沙拉酱,再滴上几滴香油,  味美而不失大蒜之灵魂。

食生蒜也不是百无禁忌,比如对蒜过敏者绝不可食, 此外,鉴于大蒜可能会降低血液粘稠度,虽然这种劲道并不大,但有出血质的人,以及正在服用抗凝剂的人,吃生蒜还是要谨慎一点, 以免叠加效应达到一定程度引起自发出血。

有些科普说胃肠溃疡、反流性食道炎禁忌吃蒜。我个人就有反流性食道炎,还有轻度胃幽门或十二指肠部位的溃疡或炎症(没做过胃镜,只能据症状判定) , 因为我多年来, 只要喝几天白酒,夜里醒来就常常会烧心反酸。所以, 我从前是从不敢吃生蒜的, 但因为有了哥儿们的先例,又查了资料,几个月前也就豁着胆子开吃, 你猜咋了?我的烧心反酸不仅没有因此而加重, 反而有了明显减轻 (食道反流变化不大,但绝无加重)。 可见,科普上说的这个禁忌并非真理, 至少不适于我这样的轻症胃肠炎症的人, 相反,对于像我这种胃肠慢性炎症而不太重的人, 我反而会推荐:也吃几天生蒜吧, 就算试试,兴许好转, 从此你的人生就少了一重饮食上的紧箍咒, 为了自由, 值!

附视频:细说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日常预防

1,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2,谈谈合理而可持续的减肥策略;3,老年人防止睡眠中脑血栓的一个特别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捣碎加香油略放至10-20分钟。 根据口味加稀释后的麻酱花生酱盐味精少许 味道略同于地中海式饮食蘸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