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心脏早搏是这样治愈的

(2024-08-06 09:48:03) 下一个

其实这篇文字更确切的题目应该是:《强烈推荐 辅酶Q10 做为一品60岁以上人众选服的保健药》

之所以没有用这个题目, 是怕大家误把我当成了药贩子而心生厌烦, 就不肯有耐心接着读我所要呈现给大家的切身而真实的经历了。而我坚信,即使是尘微之人, 他身体的故事也是 一盏灯火,   就养生意义而言值得同等的品评。 而且, 向上帝发誓, 我与辅酶Q10的任何厂家绝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话说辅酶Q10这个药物被当成延缓衰老的保健药物已有多年的历史,远溯到多年前我出国前, 就已经被视为心脏病人的常用辅助用药, 但即使如此, 我其实一直并不太在意它, 不就是一个辅助用药吗?!不切关要!

让我对这个药另眼相看的原因是苦烦了我个人身体的 一段经历。

差不多一年以前, 我突然新添了一个健康问题:心脏早搏,这个问题重复发作了两次。

 第一次发作心脏早搏时, 我很紧张, 尽管按照我所知的医学常识判断,我的早搏应该是功能性早搏而非病理性早搏,白话说就是, 早搏并不是真的由心脏病引起的。但因为早搏跳得太多, 有时候一分钟有10几次, 再加上因为情绪紧张,主观上甚至感到似乎有点胸闷和 胸骨后紧缩感, 为排除不典型心梗等其他原因, 我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医院进行了检查。

在美国我最不愿干的事就是看医生, 主要是厌烦其手续的繁杂, 远不如国内看医生 简单明快, 这种感觉对于过去曾在医院工作过的医务人员, 尤其突出。

好在我看的是急诊, 我的主诉又像极了不典型心梗,所以一分钟都没有耽搁就被收入了紧急观察室。

(注: 我那样主诉并非出于故意诱医生及早给我看病的用意,而是因为我当时主观感受到的胸闷和胸骨后紧缩感, 确实很像不典型心梗。 人的主观性非常强大, 你越担心什么, 就越会深陷其中, 越觉得自己正经历那东西。这种强大的内在主观暗示,有时候等同于自杀)

果然, 根据心电图和心肌酶检查结果, 结合我的早搏在运动或用力活动后反而减少的临床特点, 医生也诊断我是功能性早搏, 无需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只给了我几条养生建议, 没有给任何处理就打发了我。

这一点我有心理准备, 只要排除不典型心梗, 我就已经很满意了。既然不是心梗, 心情马上舒缓了许多, 从那时起开始专下心来注意睡眠, 戒除参与包括围棋在内的一切令我亢奋的游戏, 一周过去, 早搏有所减少, 但仍然频发。

虽然我没有再为此去看医生(看也没用),但 心中的忐忑依旧,这是因为我有自己的理论: 这么一天到晚地跳,难道心肌细胞的代谢和电活动不会因为这种不正常的肌电活动而受到干扰和影响?一个人整天做一种不循常态的运动, 肌肉就会长得两样, 如果这种不循常态的运动超过一个极限, 肌肉的变异就会由功能性变成病理性,心脏也一定会遵循同样的规律的!这么多的心室早搏 早晚会引起心脏的病理改变 —— 这个理论也许您会认为是没有实据的臆见,但至少我是被困在里面了。

只好另辟蹊径, 我开始留意查阅资料,  最后选择口服辅酶Q10做为对早搏的额外干预! 

辅酶Q10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已经被广泛应用多年, 虽然我没有找到关于它超大样本的循证医学的文献资料, 但关于它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非常活跃, 而且结论都是一边倒的好评,至少迄今没有发现任何严重的副作用报道。 而其抗脂质过氧化、抗自由基损害、稳定细胞功能和结构的完整性则是所有研究者都认同的,它目前已经成为心、脑、以及糖尿病等病种的最常用的辅助用药, 这一点有大量文献资料可供佐证。

第一次闹早搏后,我通过改善睡眠、改良作息和生活习惯,再加上服用辅酶Q10,(服法简单,  每天只在早餐时吃一粒,每粒200毫克),早搏越来越少, 大约在三周左右就完全消失,随即我也就停服了辅酶Q10.—— 我并没有把这次早搏消失归功于它。

( 为防上述方法无效,这期间我还托来美友人给我从国内捎来一瓶美心律——这是处方药, 在美国必须通过医生方能购得。但这个药到时我的早搏已愈, 所以并未服用)

如此安然无恙了大约一年之后, 我又没有明显原因的再次出现早搏(现在想这也许与我又开始了熬夜习惯有关), 就像第一次发作时那样频繁, 有时候甚至会出现短暂的联律性早搏(就是每3-4次正常心跳后出现一次早搏)。

忧愁再次缠绕了我,别无他法, 只有再度重复 清心舒缓、改善睡眠的努力, 就像第一次发作早搏时一样。 休假一周后,不仅 无果!且似有越来越烈之势,这时候我想起了我托友人捎来的美心律, 开始小量服用。 果然立竿见影, 早搏完全消失。 但一旦停药, 早搏就依然故我。

这就崴泥了。 因为美心律是处方药, 在美国服用的前提是医生的允许,而各种诊查都需要功夫。关键是, 我这类早搏, 就算看医生,也极大可能得不到想要的处方药。因为处理早搏的医学指南有明确的规定,我这类早搏不主张积极用药, 至多也在可用可不用之间。而从国内购买此药, 就按照我的服法(我每天只服一次, 一次三粒, 150毫克), 每年也需十多瓶, 关键是还不能用寻常邮包邮寄, 需找特定的公司, 非常麻烦。

无奈之下, 我就怀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绪,又购买了辅酶Q10,  为验证其有效与否, 服用前一周我停用了美心律。 我的盘算是, 如果没效, 从此就不再把辅酶Q10 列入康复计划,而是立即看医生, 用我的蹩脚英语说服医生给我开美国的美心律。 (我曾给我的家庭医生为购此药写过一封咨询信, 他的回答礼貌而干脆:不可!)

当然, 更希望的是它有效!万一呢!

服药5天后, 早搏自觉少了,服药不到3周的时候, 早搏再度消失。

没有其他解释, 我只能把这次早搏的治愈,归功于辅酶Q10!对我而言, 它不再只是一个辅助用药。 如果没有稳定心肌细胞电活动的确切效应, 我的早搏怎么会消失呢?如果这个逻辑成立, 则其所能保护的就不会仅仅是心肌细胞! 而通过对于机体细胞的整体保护, 其延缓衰老的效果也应该是可信的。

欣喜之余, 我隆重地把这个药推荐给了老妻。 也在这里隆重的推荐给大家。

最后, 提一点服用此药应该注意的事项, 虽然此药副作用很少而轻微, 但对于有高凝血症正在服用华法令的朋友, 不积极推荐,如同服, 一定要注意动态做血液化验,根据凝血指标的改变及时调整华法林剂量。 此外,此药宜阴凉保存,避免强光长时照射。

附视频:合理应用他汀类降脂药物要点通俗谈

//如何理解他汀类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他汀类药物副作用的表现和正确应对 //何时考虑应用他汀类药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是的!从实证学的角度看,这种可能性存在!但从我个体的主观判断看,觉得辅酶Q10有效的可能性更大!理由:1,停用美心律后早搏又恢复到原来水平。2,服用辅酶Q10之前一周停药期间,我很注意休息放松,但无好转。3,服用辅酶Q后5天即有明显好转感觉,之后持续改善,至今基本消失。4,再加上第一次发作时恢复的经历,整个过程想起来说是巧合固有可能,但也未免太巧了!不过,从循证医学角度说,您的质疑是对的!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我早搏的特点是越活动早搏越少,比如散步半小时回来,摸脉搏就一个早搏都没有了。往往在坐下来想事情的时候发生!一夜睡眠后又减少。从这个特点看非常符合功能性早搏的特点。心电图上早搏为高大单形单源早搏图形。这可能是容易恢复的基础原因!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可能性:既然是功能性早搏,可能自动就好了,与辅酶Q10 无关。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早搏症状是怎样的? 我长年吃辅酶q10,但还是有早搏。一天有4万次。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本来想拍照片发给你, 但因为此文在首页一时不能修改,无法上图。 所以就复制了药品链接,如下, 链接中就是我买的那一款。 200mg/粒,120粒装。
https://www.puritan.com/co-q-10-055/co-q-10-200-mg-012094?scid=45182&utm_source=pla&utm_medium=google_ads&utm_campaign=G_PLA_Pmax_1st_Party_HIGH&utm_term=&utm_content=pmax&tf_adid=&tf_asid=&tf_cid=15504397666&gad_source=1&gclid=CjwKCAjwk8e1BhALEiwAc8MHiGXhDltXKNjpLsRx7ZxGgx-8u5bX7xHVistXT_UCJnulOA8pv3cb_xoC7RUQAvD_BwE&gclsrc=aw.ds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辅酶Q10是从哪里买的?我有早搏多年了,有时多有时少,倒基本不影响生活。想吃吃看,能消除总归更好。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个问题涉及两类不同早搏:
1,对于危险性很小的功能性早搏, 不主张用消融术治疗,甚至不主张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
2,但对于那种有潜在或者现实威胁的难治性的恶性早搏, (就是说, 这类早搏常常是更危险甚至致命心律失常如室速之类的前奏) , 则主张使用微创射频消融这类介入疗法。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效果这么明显么?如果早搏,是否可以做微创射频消融手术?祝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