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品三美劳军,侃人间女神

(2024-06-10 07:51:48) 下一个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 总有许多人会痴迷沉醉于不可思议的不朽神话?我自答曰:因为不是人活出了生活, 而是命运流放了人生,  每个人都会是尴尬的自相矛盾的多元体,而岁月和命运的枢纽,不在人的手中。

但我也确信许多神奇不一定是神话。比如,女神就可以活在我们现实的生活中。

 女神不是美貌的代名词,因为外表与内在几乎无关。美貌只是女神之美好的边角料,只有令人愉悦令人着迷的魅力,才能让女人成为女神。

女神不好当,女神需要在无影灯下消灭自己的大部分隐私,从此成为平民心中向往的蜜糖小甜心,成为男人们可以向伴侣公开的大众情人 。

我们在生活中都经历过创痛和心碎。那些不忍回首的过去,那些令人绝望的失去 ……每个人都在与心魔恶斗,你永远不知道人们在他们的面具后面挣扎着什么 。

而女神最大的特征就在于治愈!每当她们出现的时候, 我们就在愉悦中悄悄与过去的事情和解了!

应该感谢我们生对了时代,慷慨的岁月让我们见证了什么是美貌如画、美女如云 ( 没有影像和现代交通的古人活得太不幸啦!),这之中不少美女都有女神范。不过, 据我所见,论卓越超绝,近百年称得上民族极品小甜心的,却只有两位, 西方是玛丽莲梦露,东方是甜姐邓丽君。

两个人的共性是都有穿越的美(不单单是漂亮),连 凡尘眼中的纰漏和低俗,到了她们身上都能成了好玩儿和·可爱。 她们轻盈的脚步,走出了天女散花, 也走出了有力道的历史足音,于古于今,她们在各自的时代, 都对得住大众对女人美的审美信心,从某种意义上说, 她们不再单纯是女性,她们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如果历史只属于须眉与政治,那就没有多少东西是能耐得住看的安谧之美。历史的几分妩媚, 历史的几分靓丽,都亏了有这些女人美撑着。

 文化的极品当然要把文化带到两个极端。

玛丽莲梦露的甜心是她的性感,她的媚惑妖娆,不, 媚惑妖娆太书面了,抵不过一个“浪”字更传神! 她浪得活力四溅,浪得风情万种,浪得后浪更比前浪高!浪是西方男女文化的魅力,侃梦露劳军,她溅出的每一朵迷人的浪花,都能打在那些美国士兵大男孩的心坎上。 而对我们东方人来说,她的浪是让人不惯的怦然心动,是令人撇嘴的浮想联翩, 浪得你在心余力窘中翻白眼,浪太大你泅不过去, 你也不想在浪窝中淹没。

邓丽君的甜心在于她无敌的清纯,清纯得那么娃娃相,清纯得那么喜气、 清纯得那么妩媚亲切,那么处处留情;但你没有同时感觉到那种距离感吗? 那雾中月的优雅,将温存的和光裹入朦胧的薄纱,由不得你叹一声:离得那么近,却隔着天边。

没办法, 女神就得是这个范儿,明知道不是你的菜,却仍能让你着迷得难舍难分。

写到这里我想起鲁迅一句话:“ 贾府上的焦大,也不会爱林妹妹的。”  鲁迅是现代文人的风骨,我喜读 他评说大千的深刻老辣。可他论焦大这句话却让我不服。譬如邓丽君,就算要下嫁一个平头小哥,这小哥也应该大概率不敢娶吧?小样儿,没镜子也可以撒泡尿嘛!古人云大丈夫娶老婆首要元素是能hold 得住, 没那个金刚钻, 就不要揽那个瓷器活儿!潘金莲一路给武大头上开辟绿草原,那是武大自找滴!

但不敢娶与不爱她,却没有一毛钱的屁关系。贾府上的焦大如果也偏爱颦儿那一款,跨过阶层暗恋几夜林妹妹有什么不可以?!

说到这里免不了要提提我写这篇不正经小文的缘起。缘起就是当年号称民国第一美女的蝴蝶四行仓库劳军的影像。那是四行仓库与日寇开战的第二天拍的,现代技术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高清图:从容的战士,优雅的美女,以及勇敢的记者冒死拍下的血腥实战片段,都让我震撼。震撼之余, 接着就联想到了邓丽君和梦露的劳军。

蝴蝶也是女神级别的美女, 但她与上面两位完全两样, 她是典型的民国范,那个时代 国色崇尚的是沉静优雅,高下只在于那风度是来自骨子里的教养,还是来自于刻意做作的矜持。蝴蝶当得起前者,她的娴雅一点都不需要端着,让人看着自然大方,毫不吃力。

 其实, 真实的世界只有女人,没有女神!到 后来她们都被凡尘熏染得满脸疲惫,蝴蝶沦落于强力,梦露惑死于威权,邓丽君虽落得自由身,却也是一个无去处。 

但这不妨碍她们仍可以是活在许多人心中的女神。因为女神是 每个人心中对善美的钟情,女神是心造善良的化身,只要有足够的善良, 每个女人都会成为女神,如晨曦中的清风轻拂,给喧嚣忙碌的心灵带来片刻的安谧。

当萧瑟与空寂的心弦开始抖动, 记住在心中留住她们,留住你的女神! 

顺便推荐一把下面的视频,都是精选片段,想必能给你带来片刻的愉悦。

附视频:说说三美劳军——难得一见的胡蝶、邓丽君、玛丽莲.梦露劳军的实况影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江天兄好文章!“蝴蝶沦落于强力,梦露惑死于威权,邓丽君虽落得自由身,却也是一个无去处。 ”,这一句颇合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之意。我看过不少邓丽君年轻时候主持综艺节目的录像,她是一个down to earth的人,风趣诙谐,完全没什么架子,真是很让人倾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三位女性我都喜欢。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怎么会生气呢! 我觉得如果是年轻人,成为某个人的粉丝尚可理解, 中年以后就应该有独立人格,再把凡人当神崇拜就是一种愚蠢了。
我这是篇戏文。人间没有人可以真正被称为神的。 拙文中“女神”的标准低,不过是讨喜的大众情人而已。并不是那种需要膜拜的神圣。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齐鲁郎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我这是篇戏文。没有人可以真正被称为神的。 拙文中“女神”的标准低,不过是讨喜的大众情人而已。并不是那种需要膜拜的神圣。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ie_us'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江天云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芯'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最后的结论: 没有女神,当然也无男神。起码在我的记忆里,没有任何女人够得上女神 (别生气!)。有些男同胞心中有自己的女神也可以理解。
齐鲁郎中 回复 悄悄话 三美劳軍的视频曾有所见,但从未将其升华至女神的高度,理当受之无愧。遗憾的是当今艺人劳軍者甚少,???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Thumbs up!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您也是女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